回新客星站首頁 向宇宙借地,尋找星際移民的黃金地段

台灣飛碟學會理事 陳正鵬

回「宇宙與生命」

地球太擠了!移民太空,是人類的世紀大夢,太空科學家看上了我們的近鄰:月球與火星,這一白一紅兩星球,上面似乎都有水的痕跡,為人類的移民開啟第一線生機……

太空大夢 1. 月球篇
  在即將邁入第三個千禧年的前夕,人類對於月球有了更深入的認知。
  1998年開始環繞月球運行的「月球探勘者」太空船上面,有一探測月球表面物質結構的儀器,根據該儀器早期掃描月球表面的資料顯示,在三十六億年至三十八億年前,月球曾經有過強烈的磁場,地球具有強烈的磁場,有磁場的星球可能有水,而為具備生命存在的條件,在月球其有磁場的那段時間內,很可能有水存在,甚至出現過生命,因此,目前死寂的月球上,或許曾經一度有過春天。
  水為生命所必需,目前除了地球表面有大量水存在外,根據伽利略太空船所傳回的資料,木星的歐羅巴衛星亦有水存在的跡象,而月球的南極區域,早在一九九六年就由太空船所傳回的資料顯示有水存在,此項結論能在一九九七年地面天文台所做的觀測中得到證實,科學家對此極感興趣,並認為月球處於「永夜」的南北極附近,十八吋厚的表土中,可能含有兩億噸結凍的水,這些水相信是太陽系早期,含水的彗星撞擊到月球表面所留下的。
  為了求證此項論點,並為月球探勘者畫下完美的句點,太空總署特別將此重達一六一公斤的太空船,以日本「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方式,在六十公里的時速下,撞擊月球南極一個直徑五十∼六十公里的坑洞,此坑洞表面籠罩有一層陰影,天文學家相信其中有冰坑存在,當在高速撞擊時,預估會造成二十公里高的水蒸氣與塵雲,但撞擊後德州西部的麥唐納天文台並未觀測到塵雲,這有點令人失望,但配有紫外線濾鏡的望遠鏡將繼續探尋有無水蒸氣存在。
  如果月球南極真的找到水,加上太陽在地平線上的角度,除了短暫時間外,幾乎終年有穩定的陽光,致使溫度約在攝氏零下七十度,沒有高溫與酷寒等極端的變化,那麼月球的極區很可能是將來人類移民的黃金地段。

太空大夢 2. 火星篇
  地球人口大爆滿,各項物資面臨匱乏危機,污染又日甚一日,因此對太空有夢的地球人,多年一直把移民太空的夢想,寄託在地球近鄰:火星!火星是地球外圍的第一顆行星,在夜空中所發出象徵血與戰爭的光芒,會使古巴比倫人備感恐懼。火星表面的「運河」,更一度讓世人認為上面具有高科技文明,「火星人」能摧毀地球。直到一九六五年七月,透過美國所發射的第一艘長程太空船「水手四號」,傳回地球的二十二張照片,才推翻運河說,當然也使火星人成為歷史名詞。
  一九七六年,為慶祝美國建國兩百週年,朝向火星發射海盜號太空船,事後太空總署宣布並沒有發現任何形式的生命物質存在,但卻發現火星表面有「被侵蝕過的遺跡」,這顯示火星曾經出現過「流動的液體」,幾乎可以確定那就是水。此點亦經後來在火星表面進行漫遊的「火星拓荒者」太空船予以證實,這促使科學家認為有更深入探究其奧秘的必要,「火星全球測量者」太空船,我們終於有機會見識到這顆紅色行星的真面目。
  預定在今年十二月三日降落火星南極附近的「火星極地登陸號」,將執行太空總署最新的探測火星水源的任務,它配備一支機械鏟,可挖掘火星表面的塵土與冰層,並有一具高感度麥克風,讓人類首次有機會聽到火星表面的風聲,這艘太空船在降落之前,會先放出兩個如籃球大小的探測器,並以八百公里的時速重重撞擊到火星土壤中,進行各項分析檢驗工作。
  此外,日本自行發射的「希望號」太空船亦預定今年十月進入火星軌道,展開兩年觀測火星大氣層、磁場與太陽風對火星大氣層變薄的影響,此外也將拍攝火星的大沙暴,並探尋火星水源的蹤跡,這是日本首次繼英國與俄羅斯之後,加入火星探測的行列。另一方面,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快車號」太空船亦預定在二○○三年六月飛抵火星,希望能找到蛛絲馬跡,以了解三十五億年前,火星上的水何去何從,並嘗試解開火星土是否存在過生物之謎。
  如果火星確實曾經存在過液態水,那麼一定存在過生物,因為無論何地,只要有液態水,再加上能量,應該就會有生物,實情如何,只有靠人類親自登陸火星表面探勘方能解開其謎,這項充滿變數及風險,極具挑戰性何
偉大的任務,希望能在二○一九年的七月二十一日實現--那天是人類登陸月球的五十週年。

0 與 1 之間
  如果月球火星有水、月球可能有水的推測得到許多科學家的肯定,「月球探勘者」太空船於今年七月撞擊月球南極,雖然沒有發現水跡,但科學家沒有放棄月球可能有水的訊號,將會持續尋找月球的水源。
  火星也是,今年十二月將降落火星的「火星極地登陸號」,是否能傳回水的訊息,全球科學家屏息以待。
  人類或任何生物,要在月球或火星留下來,水資源不可缺乏,只要上面可以發現水源,恆久做為地球衛星的月球或近鄰的火星,就會完全改變命運。水源可以提供氧氣,及做為火箭燃料的氫氣,生物可以繁殖,人類可以居住,氣候得以改變;地球的人類史也將跨入太空,星球移民潮可能發生,太空之旅就像去歐洲、美洲一樣平常。
  萬一月球沒有水源,而人類仍舊在那裡建立家園,那麼以現在的幣值估計,送一公斤的水到月球,大約要花美金兩千元到兩萬元,這樣的花費,當然不能把月球當成永久的家園,因為沒幾人消受得起,反落得個高處不勝寒的處境。更遠一點的火星,花費則更可觀了。
  所以科學家不放棄希望,繼續觀察百能有水的區域,目標放在陽光充足的類似火山口邊緣的高地,那兒有可能存在水源的訊號。如果月球和火星發現水,人類征服太空的努力,將使人類的腳步跨得更高更遠。

原載於 1999 年 11 月 6 日《自由時報》,後刊於「飛碟探索」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回『宇宙與生命』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