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與基督教

 

摘自《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光碟/中文版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發行/

(c) 2003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Inc.

  

猶太教Judaism

    猶太教是世界三大一神教之一,最初是古代希伯來人的信仰,其神聖文獻是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特別是托拉。猶太教的信仰基礎是:以色列人為上帝的選民,他們必須充當其他民族的明燈。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然後與以撒、雅各、摩西另立新約。

    從大衛王的時期開始,耶和華(上帝)的崇拜即集中於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聖殿被巴比倫人毀壞(西元前586年),後來猶太人流亡,導致人們期望在一位彌賽亞領導下重建國家。後來,波斯人允許猶太人返鄉,但針對羅馬統治的不成功叛變造成第二聖殿在西元70年被毀,而猶太人散佈於世界各地的海外猶太人區。

    拉比猶太教崛起,取代了耶路撒冷的聖殿崇拜,同時猶太人藉著學術和嚴格遵守的手段而傳承自己的文化與宗教。大部頭的口傳法律和評註被託付於塔木德與密西拿的文字。儘管在許多國家受到迫害,猶太教仍然保存下來。

    中世紀猶太教出現了二個分支:西班牙系猶太人以西班牙為中心,在文化上與巴比倫系猶太人相關;德系猶太人以法國和德國為中心,與巴勒斯坦和羅馬的猶太文化相關。

    神祕主義的要素也出現了,特別是18世紀喀巴拉的神祕文字,該運動稱為哈西德主義。

    18世紀也是猶太啟蒙運動(哈斯卡拉運動)的時期。保守派猶太教和猶太教改革派出現於19世紀的德國,試圖改變正統派猶太教的嚴苛。到19世紀末,猶太復國主義成為改革的產物。

    歐洲猶太教在大屠殺期間有了恐怖的歷經,當時數百萬人被納粹黨處死,而巴勒斯坦越來越洶湧的猶太移民潮導致1948年以色列國宣布成立。

基督教Christianity

    西元一世紀由巴勒斯坦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創立的宗教。此宗教的聖典是《新約聖經》。

    其主要教義是:耶穌是上帝之子(聖三位一體的第二人),上帝對這個世界的愛是耶穌存在的必要因素,耶穌為救贖人類而死。

    基督教原本是猶太人的一種運動,他們接受耶穌是彌賽亞,但此運動很快變為非猶太人的信仰。早期教會是由聖保羅和其他早期基督教傳教士、神學家建立的;在羅馬帝國時期受迫害,但君士坦丁一世支持它,成為第一個信奉基督教的皇帝。

    耶穌死後兩千年來,基督教已分裂為許多支派,並繼續分枝下去。幾個大的分支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

    幾乎所有的基督教教會都有按立的神職人員,這些人通常是(但不全是)男性。神職人員帶領集體作崇拜儀式,並在某些教會被視為俗人階級和神之間的溝通媒介。大多數基督教教會執行兩種聖禮儀式:洗禮和聖餐。

現在全世界約有將近二十億基督教教徒,分布於各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