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家認為舊約聖經要改寫

 

兩個罪惡之城被找到,但毀滅的理由不是遭上帝處罰

而是因死海地區鹹性太高易致火災之故

 

    英國地質學家哈利斯和貝爾道於1995年12月15日在《工程地質學》季刊表示,他們已經找出據信是聖經指為罪惡之城的所多瑪與蛾摩拉,並且研究出以色列人始祖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之妻為什麼會變成鹽巴柱子。

    他們指出,羅得之妻會變成鹽柱,並不像幾世紀以來的信徒所稱,是因為她不聽從上帝之命趕快逃跑,反而回頭看遭天譴正受大火毀滅的所多瑪和蛾摩拉之故。哈利斯說,那是因為死海充滿重鹽浮冰,大火下猛撲過來的巨浪,使羅得之妻霎時被厚厚的鹽巴覆蓋住,成了人型的鹽巴柱子。

    季刊編輯施岱爾指出,這是運用現代地質學觀點,探討此一特殊故事,解析這段有趣的歷史之謎。哈利斯解釋說,所多瑪和蛾摩拉會在公元前一千九百年左右消逝,不是因為上帝發怒毀滅它,而是因為死海地區鹹性太高,土壤充滿鹽分和非常容易起火燃燒的瀝青。

    他們分析死海地區的土壤和岩石之後,下結論說,所多瑪和蛾摩拉很可能位於將死海分隔成兩個海底盆地的半島上。

    施岱爾說:「死海地區是含重鹽的岩石地形,只要一發生地震,就會整個被熔化,好比一瓶調味醬被搖晃一樣。哈利斯他們的解釋很棒,但是假如就像他們所說的,整個城市被毀,崩塌入海,我就不知道如今還剩下多少遺蹟可以被考古學家挖掘出來。」

    根據舊約聖經,所多瑪打和蟻摩拉兩城因為居民惡貫滿盈,被上帝降下硫黃大火毀滅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