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傳入中國提早550

 

徐州漢畫像石驚現聖經

 

    20020731日《江南時報》報導,近日,中國基督教協會常務委員、基督教神學教育教授汪維藩先生,在對江蘇徐州漢畫像石藝術館珍藏的漢畫像石研究時驚奇地發現,一批東漢畫像石造像竟然出現聖經故事和早期基督教的圖案,經測定,其中有的畫像石刻鑿於公元86年即東漢元和三年,比世界公認的基督教傳入中國的歷史提早了550年。

    74歲的汪教授向記者出示了他親手拍攝的一批漢畫像石和東漢銅盆照片,並且打開《聖經》,逐一對照介紹了以魚、飛鳥、走獸、牲畜和爬蟲組成的「上帝創造世界」等聖經故事。這批漢畫像石上的圖案表現出伊拉克、中東一帶的早期基督教藝術風格,同時又兼有中國東漢時期的藝術特點。

畫像石是漢代墓葬中重要的隨葬品,徐州作為中國4個漢畫像石集中分佈地之一,目前發現完整的漢畫像石墓20多座,出土畫像石刻近500塊。

    世界公認基督教傳入中國的歷史,是從唐太宗貞觀九年(公元635)敘利亞傳教士阿羅本進入中國「翻經書殿,問道禁闈」開始,儘管以往有少數專家質疑基督教傳入中國有可能早在東漢時期,但一直缺乏實證無法確認,汪維藩教授的研究發現為這一說法和他前幾年的著述提供了有力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