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2015年起,每在清晨時分似醒非醒時,我的腦子總是湧進老子形象,原本不以為意,因自己不是研究古代哲學史或老子思想的學者。

但這種無法解釋的現象多次出現,讓我回想起,自己從1996年在南華大學執教時,就對老子思想感到相當興趣,每次去大陸做學術交流,一定會抽空到當地書城買些有關老子的書籍,回來閱讀與典藏,連續數年,何以如此?

我不是學文學與哲學的人,不過很奇怪地,一談到《道德經》,很直覺對通行流傳的王弼注版本不感興趣。很多次告訴自己靜下來,應該耐心讀一讀,於是翻閱流傳市面的《道德經》,可總是給我一種莫名的排斥感,也產生一些困惑。直覺就認為通行本《道德經》錯誤很多,不值得讀,但是此種感覺不能對外講,因為我不是研究老子的學者。但是,何以去大陸就會買一些老子思想與考證的書,自己也說不上來。

2012年初,在一位退休的林教授屏東屋處看到一尊〈鴻鈞老祖〉神像,於是翻查文獻,知道鴻鈞老祖是眾仙之祖,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位的師傅。

後來林教授想發起道德經學會,我提議不要用道德經三字,感覺應該使用「老子思想」,於是經內政部核准成立〈中華老子思想研究會〉,成立大會時被選為常務理事。每次去理事長林教授處,一定先向鴻鈞老祖頂禮。而在鴻鈞老祖神像的右牆,高掛著三清道祖畫像。

有幾次,就在鴻鈞老祖神像前的廳堂,行禮之後,我的身體就不自主旋轉起來,雙手往兩旁平舉,快速旋轉,眼睛睜著才不會頭暈。在我的視線裡,屋子四壁在飛快地旋轉,或許這就是市面所謂的自發動功吧。

速度越來越快,我擔心站不穩而摔倒,想要慢一些,但是身體不聽自己的指揮,最後終於站不住,整個人倒地,非常舒服地趟在涼涼的地板上,閉著眼,放空一切,似乎進入幽暗的宇宙,忘了時間。我直覺認為這一定有其深遠意義,只是當時未知。

事件就是從2015年中開始,每每在我清晨朦朧之際,自然而然就有一些老子思想的信息進入腦子,句句非常清楚,似乎故意放入我的腦中,有時只好趕快坐起來,記錄下來。有時,我覺得蜂擁進入腦子的信息,是老子親自口述的,但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

終於有一天,突然不自覺地,老子形象又出現了,有一股意念出現在腦中,似乎傳輸著「替我重寫」的念頭。當時我想,我又不是哲學學者,如何能寫?但有一天清晨,曚昧中,這個來自老子的信息告訴我,必須還原老子當年書寫五千字的真思想。我忽然明白了。

事實上,我在之前根本沒有先研讀過整本《道德經》,因為對通行本的內容感到格格不入,我是在透過「信息傳輸」過程中寫作本書的,原本難懂的一些古文字句子,突然就很自然很清楚地呈現出本意,自然而然知道要如何用現代話詮釋,這些都不是我自己「辛苦研讀」道德經的理解,全是自然產生的。我相信,這正是老子在宇宙高維度時空中傳輸給我的信息。

甚至,在這之前根本沒有人說過要用河洛話來讀老子,台灣學者也都是用國語在讀,大陸學者都是用普通話在讀。但是,在傳輸信息給我的過程中,經常自然出現用河洛話頌讀的指示,由於我是道地台灣人,以前研究佛經時也順便研究過古漢語,因此自己用台語一讀老子文字,韻味全出,意義全明,令自己也拍案。

數十年來出版生涯,從來都不會想過要寫一本有關老子思想的書,因為我不是此領域的研究者,因此這本書的出版並不是在挑戰當今的哲學界,也不是挑戰研究《道德經》的學者們,我只是一位被宇宙高靈傳輸信息的人而已,只能如此說:老子之存有(Being of LaoTze)透過我,只是要還原他當時寫作五千言的本意,希望此後世人別再讀錯道德經,對他產生誤解。

我不能多說什麼,只能在此默默祝福「讀得懂」的人!也為有緣閱讀本書的人獻上這四句話!

天長地久 天在 地在 物不在

觸景傷情 景逝 情逝 愛不逝

引經據典 經有 典有 修沒有

借花獻佛 花在 佛在 人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