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羲和、常羲----石器時代的環球旅行家

 

王    立

 

    《山海經》被當代學人譽為「信史」,其中記載中國上古史和世界各地的狀況是再無第二本書可比的,書中記錄了少昊與妻子羲和、常羲的事蹟是千真萬確的史實,太史公不相信山海經,先秦諸子的海外地理知識頗有可取之處,他們對古史與域外的描述雖有誇張和訛誤,但資料來自傳聞,不會全是寓言,《莊子》的相關記載我認為不是虛擬。

    羲和為黃帝日官,賜土扶桑,《山海經大荒東經》:「東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國」,《海外東經》:「黑齒國……下有湯谷,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大荒南經》:「東()海外,甘水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浴日于甘淵。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這些記載說明少昊羲和一同到達扶桑~~~~國內外學者考證其地在墨西哥。

    少昊為鳥圖騰,羲和為蝶蛾圖騰,瑪雅文物有蝶翅鳥身的圖案,是少昊羲和後裔圖騰的實錄,少昊之國與羲和之國應是重合關係,二者遷往美洲必有族眾同往,不然少昊的後裔不會廣泛分佈于美洲(見《山海經》)。

    《大荒西經》:「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些始浴之」,羲和為太陽之母,在東極浴日,常羲為月亮之母,在西極浴月。《史記.曆書》:「日歸於西,起明於東;月歸於東,起明於西。」浴日、浴月就是當時宗教儀式。《呂氏春秋》說「……羲和作占日,尚儀作占月……」尚儀即常羲的異記,她們作為占日、占月之官,被神化為日母、月母。瑪雅人不僅知道羲和、常羲的名字,而且稱她們與少昊為日母、月姨宇宙父,這是三人去過美洲的證據,不然去美洲問一問土著,他們一定是知道這些事情的。

    然而,常羲所在西極並非美洲,而是非洲!埃及神話有月神用洪水毀掉她所創造的一切的情節(見《死者之書》),這位月神名叫香斯,恰與常羲之名吻合,正如少昊在中國是黃帝之臣,未入《史記五帝本記》,而在美洲被尊為至高神。常羲在埃及成了創造與毀滅的主宰,顯然也是其文化傳播者的地位使然。張衡《靈憲》說常娥奔月,去了西方----埃及。

    埃及的太陽神名「拉(Ra)」,又名「瑞(Re)」,顯然後者為漢字「日」的發音,Ra與中國許多民族對太陽的叫法nar—相近,rllin互換在不少方言中是常見的。「拉」為隼首人身,少昊的圖騰鷙、饕也是同類猛禽。印第安人的羽蛇神來自外國,是「可尊敬的外來人」,埃及先有阿蒙神,狀為羊,後來才有了「拉」神,這位拉神會不會是少昊?

    一般人都說中國古人認為「天圓地方」,不全面,中國古代的宇宙觀有三種,一為蓋天,二為宣夜,三為渾天(見《晉書.天文志》),《山海經>>地圖明確指出地球為圓形,《TV120011115:30播出《地圖的故事》,展示了《天下圖》,距今已有1200年的蛇幅地圖,仍是以黃帝時代地理為特徵,說明山海經及其地圖的來源很早,就在距今4000年之際成書。歷代有增刪,不少學者談山海經》說「桃都山」,其實今本已無相關記載。《論衡》中有引文,不詳細研究就無法發現真實的東西。正如美國學者Mertz女士所說,山海經是中國先民環球旅行的記錄,我們無法想像在上古時代中國先民如何在環球旅行,但這個事實是任何深入調查者無法否認的。

    《大荒北經》:「東北海之外……丘南帝俊竹林在焉,大可為舟」,帝俊為少昊,用竹為舟,古文字「舟」是削開的一段大竹片。《海外東經》:「大人國在其北,為人大,坐而削船」,大人國為誇父族,也削船。《海內經》:「帝俊生禺號,禺號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為舟。」發明非一人之功,所以有多種傳說。但從太昊、少昊的後裔分佈到天涯海角來看,中國先民在上古時代已在造船並且遠航。

    需要指出的是山海經中的方位與現在中國出的世界地圖一致,即東北為北美、東南為南美、西北為歐洲、西南為非洲。中國人一直這樣畫,是中國人以故國為中心走遍全球的必然結果,有些人說什麼中國畫的世界地圖以中國為中心,不科學,是傳教士討好中國封建統治者的畫法,這種說法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是他們對中國古老文明無知的表現。

    《山海經》與《海內圖》作為遠古的作品,其錯訛在所難免,國外一些人公佈的古地圖那麼科學,以致於讓人確信那不可能出於地上的人們之手,除非有飛器或外星人等的協助,《山海經》及其地圖的成就讓人肅然起敬,其不足也愈顯其真實。

注:1帝俊即少昊,中國東夷稱首領為「君」、「后」、「俊」當與「君」同。

        2《山海經》地圖《山海圖》,九世紀版名《普天之下地圖》,發現於朝鮮。十二世紀版名《天下圖》發現於

            法國,二者幾乎一樣,個別字有異,均為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