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全文之<海外西經>

 


  海外自西南陬西北陬者。
  滅蒙鳥在結匈國北,為鳥青,赤尾。
  大運山高三百仞,在滅蒙鳥北。
  大樂之野,夏後啟於此儛九代,乘兩龍,雲蓋三層。左手操翳,右手操環,佩玉璜。在大運山北。一曰大遺之野。
  三身國在夏後啟北,一首而三身。
  一臂國在其北,一臂、一目、鼻孔。有黃馬虎文,一目而一手。
  奇肱之國在其北。其人一臂三目,有陰有陽,乘文馬。有鳥焉,兩頭,赤黃色,在其旁。
  形天與帝至此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幹戚以舞。
  女祭、女戚在其北,居兩水間,戚操魚【魚旦】,祭操俎。
  【上次下鳥】鳥、【詹鳥】,其色青黃,所經國亡。在女祭北。【上次下鳥】鳥人面。居山上。一曰維鳥,青鳥、黃鳥所巢。
  丈夫國在維鳥北,其為人衣冠帶劍。
  女醜之屍,生而十日炙殺之。在丈夫北。以右手鄣其面。十日居之,女醜居山之山。
  巫咸國在女醜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群巫所從上下也。
  並封在巫鹹東,其狀如彘,前後皆有首,黑。
  女子國在巫鹹北,兩女子居,水周之。一曰居一門中。
  軒轅之國在此窮山之際,其不壽者八百歲。在女子國北。人面蛇身,尾交首上。
  窮山在其北,不敢西射,畏軒轅之丘。在軒轅國北。其丘方,四蛇盯繞。
  此諸夭之野,鸞鳥自歌,鳳鳥自舞皇卵,民食之;甘露,民飲之:所欲自從也。百獸相與群居。在四蛇北。其人兩手操卵食之,兩鳥居前導之。
  龍魚陵居在其北,狀如狸。一曰【魚段】。即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一曰鱉魚在夭野北,其為魚也如鯉。
  白民之國在龍魚北,白身披發。有乘黃,其狀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壽二千歲。
  肅慎之國在白民北。有樹名曰雄常,先入伐帝,於此取之。
  長股之國在雄常北,披發。一曰長腳。
  西方蓐收,左耳有蛇,乘兩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