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全文之<大荒北經>


  東南海之外,大荒之中,河水之間,附禺之山,帝顓頊與九嬪葬焉。爰有【丘鳥】久、文貝、離俞、鸞鳥、皇鳥、大物、小物。有青鳥、琅鳥、玄鳥、黃鳥、虎、豹、熊、羆、黃蛇、視肉、【王千】瑰、瑤碧,皆出衛於山。丘方員三百里,丘南帝俊竹林在焉,大可為舟。竹南有赤澤水,名曰封淵。有三桑無枝。丘西有沈淵,顓頊所浴。
  有胡不與之國,烈姓,黍食。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鹹,有肅慎氏之國。蜚蛭,四翼。有蟲,獸身蛇身,名曰琴蟲。
  有人名曰大人。有大人之國,厘姓,黍食。有大青蛇,黃頭,食【上鹿下主】。
  有榆山。有鯀攻程州之山。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衡天。有先民之山。有【上般下木】木千里。
  有叔【蜀欠】國,顓頊之子,黍食,使四鳥:虎、豹、熊、羆。有黑蟲如熊狀,名曰獵獵。
  有北齊之國,薑姓,使虎、豹、熊、羆。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先檻大逢之山,河濟所入,海北注焉。其西有山,名曰禹所積石。
  有陽山者。有順山者,順水出焉。有始州之國,有丹山。
  有大澤方千里,群鳥所解。
  有毛民之國,依姓,食黍,使四鳥。禹生均國,均國生役采,役采生修【革台】,修【革台】殺綽人。帝念之,潛為之國,是此毛民。
  有儋耳之國,任姓禺號子,食穀。北海之渚中,有神,人面鳥身,珥兩青蛇,踐兩赤蛇,名曰禺強。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名曰九鳳。又有神銜蛇銜操蛇,其狀虎首人身,四蹄長肘,名曰強良。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黃蛇,把兩黃蛇,名曰誇父。後土生信,信生誇父。誇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于禺穀。將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應龍已殺【嗤去口】尤,又殺誇父,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
  又有無腸國,是任姓。無繼子,食魚。
  共工臣名曰相繇,九首蛇身,自環,食於九土。其所【鳥欠】所尼,即為源澤,不辛乃苦,百獸莫能處。禹湮洪水,殺相繇,其血腥臭,不可生穀;其地多水,不可居也。禹湮之,三仞三沮,乃以為池,群帝因是以為台。在昆侖之北。
  有嶽之山。尋竹生焉。
  大荒之中,有名山曰不句,海水入焉。
  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射。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嗤去口】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應龍畜水。【嗤去口】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黃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殺【嗤去口】尤。魃不得複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後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為田祖。魃時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決通溝瀆。
  有人方食魚,名曰深目民之國,盼姓,食魚。
  有鍾山者。有女子衣青衣,名曰赤水女子獻。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融父山,順水入焉。有人名曰犬戎。黃帝生苗龍,苗龍,苗龍生融吾,融吾生弄明,弄明生白犬,白犬有牝牡,是為犬戎,肉食。有赤獸,馬狀無首,名曰戎宣王屍。
  有山名曰齊州之山、君山、【上兩先下鬲】山、鮮野山、魚山。
  有人一目,當面中生。一曰是威姓,少昊之子,食黍。
  有繼無民,繼無民任姓,無骨子,食氣、魚。
  西北海外,流沙之東,有國曰中【車扁】,顓頊之子。
  有國名曰賴丘。有犬戎國。有神,人面獸身,名曰犬戎。
  西北海外,黑水之北,有人有翼,名曰苗民。顓頊生【灌氵換馬】頭,【灌氵換馬】頭生苗民,苗民厘姓,食肉。有山名曰章山。
  大荒之中,有衡石山、九陰山、洞野之山,上有赤樹,青葉赤華,名曰若木。
  有牛黎之國。有人無骨,儋耳之子。
  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視乃明,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是燭九陰,是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