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老師說書《從遠古到未來》十四集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第七集
第八集

第九集

第十集

第十一集

第十二集

第十三集

第十四集

第一集

 

  諸位看官,從今天起一連二週,在此和各位來做一個「時間上」「從遠古到未來」,「空間上」「從地球到宇宙」的腦力大激盪,讓我們一齊來享受一下人類文明之外的一些偉大宏思,這是二十一世紀初開展的、有深層時代意義的思維,希望各位看官和我一齊出發吧!

  首先從「地球人是不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性生物?」談起,這是一個相當受爭議的問題,許多相信西方宗教的人,以及一些信奉科學主義至上的人,都不相信地球外還有其他人類,因為第一:聖經只說上帝在地球上造人,沒有說也在其他星球造人;第二:迄今科學尚未真正證實外星球有生物。所以,抱持這些觀念的人認為地球人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性生物。

  然而根據天文學家夏普雷Harlow Shapley的估計,從望遠鏡中所能看到的星球有1千萬兆顆之多,也就是100,000,000,000,000,000,000顆星球,如果其中只有千分之一的星球具備生命不可或缺的生存條件,仍然還有10000兆顆星球可能有生物,夏普雷說:「在這麼大的數字中,假設只有千分之一具有空氣,仍然還有10萬億顆星球,再如果只有千分之一的星球已有生命存在,仍然還有1千億顆之多。」

  無法想像吧?如果各位看官認為還是太多了,那麼再減好了,假設其中只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那麼仍然還有1000顆星球有智性生物,這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呀。

  天文學家雷威力(Willy Ley)博士說:「我們的銀河系中,應該有1萬8千顆居有生物的星球。」為了尋求我們太空中的伴侶,就讓我們來到加州的帕洛馬(Palomar)山天文台看看,此天文台位於加州山脈中,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裝置有200英寸巨大凹型鏡片的大型反射式望遠鏡,能將極遠星球射來的光線放大2千倍以上。

        從這個望遠鏡中,能「收到」40億光年遠的宇宙針點的光線。一光年是光走一年的距離,有多遠?有9,334,656,000,000公里,諸位看官,數數看,是9兆3346億5640萬公里,很遠很遠吧?然而這是宇宙中極短極短極短……的距離。40億光年是多遠?諸位看官可以算一算,保證頭都昏了。

  帕洛馬山上的巨眼能「收到」太空中數十億顆星球的光,有心的科學家時常在問,在這麼多的星球當中,難道沒有其他生命存在嗎?這曾是廿世紀最迷人的問題,到了廿一世紀仍然是偉大的問題!

  如果只說我們的銀河系好了,科學家估計至少有10萬顆居住有和我們一樣高等,而且能探測太空的星球生物,如果他們發展得比我們早,那麼地球就很有可能在遙遠的過去,不知什麼時候,曾經被來自這些星球中某一顆星球的訪客踏足過!

  世界上最著名的火箭專家溫納馮布朗(Wernher von Braun)曾說過:「我堅信在人類無法到達的宇宙中,不只是動物和植物生命有生存的可能性,而且還會有智慧的生物……當然,我十分堅信此點。」

  行星際旅行之父赫曼歐柏斯教授(Hermann Oberth)告訴我們:「我認為,有可能一些未知的、具有超級智慧的外星生物,在遙遠過去的時間尺度中,曾經來過地球,然而,科學家時常以反對的態度面對新的觀念,對於外星生命的看法也是如此。譬如說,在鐵路發明之初,科學家就認為人類身體是經不起每小時20英里以上的速度,脖子會折斷!」

  莫斯科科學院院士卡山則夫(Kasantzev)說:「問起高智慧地球外生物,是否曾來過地球,我會以肯定的態度來回答的。」

        在明斯克科學院裡,賽哲夫博士(Dr.Wjatscheslav Saitzev)認為:「我個人絕對相信地球外生物曾佇足於我們的行星上,因為他們留下了許多可循的事蹟。」

  可惜,迄今我們卻仍然未學會如何去辨識「他們」的事蹟,可能只有當我們自己到達別的星球,這些古代行星間互相接觸的觀念才會被採信。

  人類時常夢想能飛到地球的上空,在科學萌芽時期人類已知飛行,但這還不能滿足他們的慾望,終於,人類到達了月球──發現一切都在預料之中。火箭技術的高度發展,已使得內太空成為蹴手可及之地了。

  在上個世紀裡,人類已登上月球,未來還想登上火星,再下一個目標,當然是金星了。自古以來,人類就認為火星上有高等生物,他們築有網狀的運河系統,用來灌溉沙漠地區。他們的科技遠勝過我們,他們擁有死光、神奇的超能武器……。

  英國科幻小說名家威爾斯(H.G.Wells)的名著《宇宙戰爭(The War of the Worlds)》在上個世紀初改編成廣播劇時,使得上千的美國人認為火星人真的降落在新澤西州,相信他們會用死光殺死企圖抵抗的地球人。使他們奪門而出,爭相逃難。

  地球上的人類已舒服地過了相當長的時間了,然而,「在廣大的太空彼方,存在有冷酷、無情的生物,正以我們對待森林野獸的眼光,注視看我們,漸漸把他們的目標轉向我們……。」這一段配上恐怖音響效果的廣播劇,真會令人毛骨悚然。

  可是,當我們的太空人踏足於另一個有「人」居住的星球時,會被看成什麼呢?會怎麼被迎接呢?被當作敵人?或者,被視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