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文明》----超級生物真的來訪過地球?

 

呂應鐘譯,1975年9月由希代書版公司出版

 

古代珍異科學

    現代科學的成就已是一種現象。基於太空船、摩天樓、神奇藥物和原子反應器的成就背景下,我們很容易小看了古代的科學成就。

    先民們有許多問題,在今日也困擾看我們,而且他們也用幾乎和我們相同的方法去解決它。例如,古羅馬人也曾往尖峰時間內,將某些街道改為單行道龐貝城也用揮著手臂的交通警察來引導交通在二千五百年前,巴比倫也使用過街道標誌,在亞述首都尼尼微,也採用過像「禁止停車」的標誌,他們是用「皇家專用路:閒人不得干擾」來表示,這種標誌遠比我們用的有效,因為違反了它,車主就要處死刑!

    安提阿古城是已知歷史上第一個有街燈的地方,阿芝特克人設置了一種不褪色的條紋,畫在馬路上,為的是分出雙線道。我們的街道和公路時常只有畫上去的線條,來分開車子路線。

    一位亞歷山大時期的工程師何龍,建了一部蒸汽機,將渦輪和噴射推進的原理具體化了,如果亞歷山大圖書館不被大火撓掉,我們就有了關於埃及蒸汽戰車的故事了,起碼我們知道何龍也發明了車用的長程速度計。

    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達羅•哈拉巴和卡裡班加的挖掘,顯露了驚人的事實,那就是在4500年前,就有了都市計劃係統,當時古城的街道相當筆直,而城區呈直角轉彎,傑出的供水和排水係統也被發現了。

    這些城市所用的磚是燒窯燒出來的,因為約一百年前,英國人在建築從喀拉蚩到拉合爾的鐵路時,拿這些磚做路基之用,強度相當足夠,這也指出,今日在達羅附近的磚窯仍是依古法來制磚的,它證明了印度在遙遠得無法想像的過去,科技已達到了尖峰,然後不知什麼原因不再進步了,從此以後,每件事情都是依照古代技術的模式而做的。

    中央熱水加熱係統是十七世記末鮑尼曼發明的,而被杜佛加以改良。然而在這些歐洲發明家之前4000年,高麗人就有了「溫室」,是以熱空氣在地板底下循環加熟的一種房間。古羅馬人也用相似的刀法來加熱。在中世紀時期,古代的科學裝置被忘得一乾二淨,因此歐洲人發抖了好幾世記。

    位於土耳其的卡達哈尤克史前古城,超過8500年之久,在廢墟中發現破碎的毛毯,品質相富精良,遠比今日最細致美麗的毛毯還要美麗,在上個世記中,沒有一位學者會想到擁有此種毛毯的年代。

    陳列在大英博物館的美麗蘇美女王茜巴德的頭像,證明了在很久以前,人民的穿著和我們很相像,可愛的年青女子穿著令人驚訝的現代假愛、大耳環和項煉,久經世故的女子使用化妝品、假髮和昂貴的珠寶,這都是西元前2900年的事,在羅馬建立之前2150年,在摩西開始寫作之前2000年。

    由於某些原因,珠寶工人階級和古埃及的建築工一樣,在古代身份很崇高。耳環、項煉、腕飾、王冠、和後冠等等的第五到第十二個王朝(西元前2500年到1800年)的物品,陳列在開羅博物館和紐約首都博物館,遠比往後朝代所做的還要完善美麗。埃及金字塔是工人們的傑作,可以看出埃及進展的波浪,約在西元前1600年開始走下坡。

    說來很奇怪,達羅時期最低微的產物,其品質的精良都要比其他時期的高級產品還要勝一籌。

    由於中東的政治局面,目前蘇伊士運河已關閉起來(譯按:原文本出版於1973年,當時蘇伊士運河因中東戰爭而關閉,迄至1975年,已重行開放)。但我們已略微知道這條運河不是新的,它建造於尼柯法老壬統治時期(西元前609--593年),而完成於埃及王死亡之後,波斯徵服者大流士時期,在數世記之間,阿拉伯海的泥沙填滿了運河,然而,阿拉伯人從事疏浚工作,在西元七世記重開通航,由於缺乏保養,它馬上又被泥沙淤塞,在地中海與紅海之間的交通頓時斷絕,直到1869年為止。

    像蘇伊士運河的故事一樣,航海史也有許多有趣的往事。現代的義大利輪船公司,必須要有古羅馬航線的概念才能開航。兩艘船分別在一九二七年和一九三二年,在意大利奈米湖底被發現,船身大而寬廣,在四層船艙中的三十間房間,可以容納一百二十位旅客,船只地板是用馬賽克裝飾的,很像「伊利亞德」中的景致,絲柏精嵌的牆板,休息室的繪畫,以及一間圖書室,天花板上的日冕指示著時間,而且好像有個小樂隊在沙龍裡替旅客奏樂哩!

    船尾有一間大餐廳和廚房,旅客在早餐享受著新鮮的烤麵包,在晚餐吃著豐盛的食物。有些發現更是今人吃驚,銅製加熱器提供熱水沐浴,鉛管相當的現代化,特別是青銅管子和水龍頭。數世記後的哥倫布或者麥哲倫根本夢不到這種船呢!

    羅馬貴族在地中海上歡樂游戈,但是命運不濟,這兩艘羅馬船被摧毀了,不是被迦太基人,而是被二次大戰最後一役的德國砲彈所毀,明顯地,它們的真實華麗的外觀使得駕駛員以為他們正飛過建造中的彩船之上。

    按照中國的史籍記載,佛教學者法顯約在西元400年從印度返國,他從錫蘭航向爪哇,然後橫過中國海到達中國北方,這艘船載有二百名以上的乘客和船員,遠比1000年後,橫過印度洋的葡萄牙航海家伽馬的船還要大。

    在一個稱為「Fusang」的古籍中,這是西元499年中國皇帝的年史一部份,中國佛教高僧何新(Hoei-Shin音譯)記載了他到遙遠地方旅行的故事,高僧橫過太平洋到達的這一個國家,被認為是中美洲,而且,有一件事實指出,在上一個世紀中,一艘中國海盜的平底帆船到達加裡幅尼亞州,現在陳列在洛杉機附近的卡達裡那島上。

    在一八一五年,一艘日本平底帆船在太平洋上漂流十七個月,而在加裡福尼亞州的聖大巴巴拉被發現,很奇妙的,一位水手生還著,由此可知,何新的故事是真的。

    中國的萬里長城是地球上曾被建造過的最長的城牆,它在二十二世紀之前,動用三百萬人在三十七年當中建造成的,其長度為二四一四公里,高度從六公尺到十五公尺不等,其寬度足夠汽車在任何方向行駛。

    在西元前3100年,埃及的孟尼斯王執行了一項龐大的工程計劃,要使尼羅河轉向,以便建造首都孟斐斯,沒有一個國家有過如此龐大的計劃。雖然瓷器沖水式廁所並不一定是高度文化的象微,它卻證明著目前的發展技術和衛生設備,只在200年前,卻完全想不到有這東西,然而4000年前,在克里特諾索斯城中,有著中央系統的石製排水和陶瓷水管的私人廁所卻相當普遍。

    米諾斯王宮的房間,有著通空氣的管軸,由於這些空氣調節裝置、出色的浴室、廁所,這座王宮不僅相當「現代」而且相當大,和白金漢宮一樣大。

    流通熱水和冷水的管子,在南美奇姆帝國的首都琴琴的浴室中被發現,它存在於十一到十五世記之間,此種科學成就,在李察或珍妮時代的歐洲,根本不存在過。      

    古老的印度史詩曾描述早期恆河土地人民的科學成就,這些故事曾被認為是東方發明家的天才想像神話。

    靠近孟買附近的亞善達的洞窟繪畫,被外國旅客和印度旅遊人士所贊嘆著,也有很多的文章寫過這些藝術作品的傑出之處,但很少談到這些壁上的發光油漆。在一座第六世紀的地下墓窟中,有一幅畫繪著一群帶著禮物的女人,當電燈開亮時,這些美麗的繪畫並未顯出立體感,但當導遊關了雷燈後,留在裡面的旅客習慣了洞中黑暗之後,漸漸地,牆上的圖樣呈現了立體的樣子,好像是大理石做的,此種神奇效果得自古代的藝術家,他們精於使用發光油漆,而此種秘方已永遠失傳了。

    在米索雷的十二世紀哈利比聖殿中,豎立著許多滑石圓柱,在這些粗糙表面的石柱中,有一個光滑的細條紋,當一侗人從這似鏡子的表面看進去,他同會看到兩個反射他自己的,一個在上方一個在下方,這位未知的名匠一定研究過光學,而創造了如此傑出的效果。在赫則雷的亞馬達具城中,有兩座十一世記的回教尖塔,在每座塔之前,豎立著寫著簡句的牌子︰「搖塔,秘密未知」,尖塔高度是二三公尺,兩塔間隔八公尺,當一群旅客到達一座塔的塔頂,導遊爬上另一座塔的陽台,抓緊欄干,開始搖幌所在的這座塔,突然,另一座塔就開始搖動,來娛樂遊客

,這些神奇的事實,顯示科學的根源長久以來,已埋得很深了。

    在龐貝廢墟中,一座印度女神利希米的象牙雕像,於一九三八年被發現了,這顯示印度的商業和文化已和羅馬有聯繫。

    如果和作者在一起,你會在馬德里和孟買遊歷,看到商店中五彩繽紛的印度婦女所穿的紗麗布,你會很驚奇的發現到,在維斯佩基安和戴克里先兩位羅馬皇帝統治時期,這些從印度來的布料竟在羅馬發售,但只有相當富有的人家才買得起,因為絲、錦、細棉布和金光閃閃的料子是來自印度的,羅馬人花在這上面的總金額每年可能在美金四千萬元。

    絲,是自西元前2640年來產於中國的,在西元一世紀時對羅馬來講,是相當重要,因為路程遙遠以及交通的危險性,它在羅馬的售價是個天文數字。

    古世界七奇之一,是位於法羅斯島上的一三五公尺高的亞歷山大時期燈塔,由白色大理石建造的,這燈塔有一個移動式鏡子,在晚上可將光線投照到400公里遠,在白天使用陽光,在晚上使用火炬,這燈塔建於西元前250年,直到一三二六年,被地震所毀為止。

    這些古代人民的成就,在往後的世紀裡,無人可以超越。在黑暗時期,人類經歷到科學進展的低潮,直到三百年後,科學才又重新抬頭。

    沒有任何種族建造過像秘魯人所建過的五○○○公里長的公路,它們橫過峽谷和山嶺,其隧道至今仍在使用。

    第一部貨車與第一艘船是蘇美人在西元前四千年所建造的,而次一個運輸用車輛是在一八○二年蒸汽機發明時才有的,第一部火車在一八二五年才出現,這些技術和運輸上的加速進展,是在一九○三年飛機發明後,才推動起來,而到一九六一年,人類才首次在太空船上飛行。

    到大陽神八號航向月球之後,紐約時報對這種歷史性成就做如此報導:「許多國家,數個世紀的人---歐幾里德、阿基米德、牛頓、刻卜勒、哥白尼、塞爾可夫斯基、歐柏、哥大德和許多人的夢想。」這是對我們成就的一種輕描淡寫,因為在我們原子科學家之後,站著德莫克里特在我們的航空和太空工程師們,在歷史上有一位先導者---何龍以及他的噴射機在我們的人工電腦人之後,徘徊著達大拉斯和他的自動機械與機器人。現代科學之根源起自遙遠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