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文明》----超級生物真的來訪過地球?

 

呂應鐘譯,1975年9月由希代書版公司出版

 

西藏的萬能博士

  西元一世紀,巴比倫城疆上的一位守衛,問一位高大英俊的希臘人:「你要帶給國王什麼禮物?」

  「所有美德,」希臘人同答。

  「你認為吾王不具備這些嗎!」守衛問。

  「他可能具備了:但不知道如何運用,」這位旅者說道,他的名字是阿波羅尼,來自泰雅那。

  守衛認為國王也許會對這位大膽的訪客感到與趣,便讓他通行。

  阿波羅尼生於西元前四年,到十四歲時,他的學校教師無法再教導他了,因為阿波羅尼擁有天生的智慧,他的聰明才智頓時傳遍各地,在當地有人常說;「有什麼急事?快去見年青的阿波羅尼!」

  有一天,一位高僧給他一個銅片地圖,告訴阿波羅尼圖上顯示通往「神住的城市」的道路,波羅尼便馬上動身,朝東方出發,在尼尼微城中,一個人志願提供服務,當個嚮導,這位希臘哲學家的生活故事,於是在拜占庭皇帝的要求下,由斐羅斯特列塔記錄下來。

  從巴比倫到印度,經歷了艱鉅旅程之後,這兩位旅者從恆河轉向北方,朝喜馬拉雅山脈而去,可以假定他們的目的地是西藏,因為旅程花了十八天。

  當這位希臘先哲接近亞洲的奧林帕斯山時,奇怪的事發生了,他們身後的道路消失不見了,村野改變它的位置,他們似乎置身幻境之中。

  在這塊奇境的邊緣,他們遇到一位小孩,引導他們前進,泰雅那的阿波羅尼於是見到這塊土地的統治者,斐羅斯特列塔稱這位王為艾卡斯。

  這個世外桃源充滿科學神奇物品,許多井中有光柱射出來,好像探照燈,發光的石頭照亮整個城市,還將夜晚變成白天。

  阿波羅尼和戴米斯兩人又看到飄浮的奇景,人變得無重量,飄浮於空中。當這兩位旅者坐在主人款宴的位置上時,四個機器人走了進來,拿食物和倒飲料。

  這個國家的技術成就和高超的智慧,深深打動阿波羅尼的心,當艾卡斯王對他們說:「你們曾遇到一些萬能博士。」他只有點頭的份而已。

  按照來自泰雅那的哲學家的說法,這些萬能博士「住在地球上,同時也不住在地球上。」難道這是寓言或是事實?如果是事置,這些人必會與別的世界互相交通,起碼他們已掌握了重力,

那麼我們就能瞭解艾卡斯的話:「宇宙是活的。」

  阿波羅尼從這些亞洲的高手中接受了一項任務,他要藏有一些代表未來歷史意義的護身符:第二,他要去推翻羅馬暴君。

  這位希臘先哲歷盡千辛萬苦,來到羅馬,馬上被召到法庭去,當這位法官將記載阿波羅尼罪狀的卷軸打開時,它變得空無一字!得不到罪狀,無法起訴,泰雅那的阿波羅尼被釋放了,從那日起,羅馬統治者開始對這位聰明人心驚膽戰!

  在維斯佩基安統治時,他的境遇好轉了,被聘為羅馬皇帝的顧問,皇帝提多對他說:「我想攻下耶路撒冷,但你阿波羅尼必會擄住我。」

  在杜米仙統治時期,他被扣上「非羅馬」的罪名,杜米仙和法官準備造一些罪狀害他,面對這位羅馬皇帝,阿波羅尼說:「你即使能拘捕我的身體,但卻無法拘捕我的靈魂,再說,你也無法拘捕我的身體。」然後,就在數百位宮人之前,化成一道亮光消失不見了。

  歷史上並沒記載這位希臘先哲的死日,這位百歲先哲是追隨以弗所去了。

  阿波羅尼停留在亞洲的時日,相當引人興趣。如果機械人在艾卡斯皇宮中曾服侍過阿波羅尼和戴木斯,那麼今日的機器人就不稀罕了;那些高手也一定知曉反重力,才會飄浮空中,隨意而行。看這個故事,當阿波羅尼和戴米斯到達西藏邊界時,景色會改變,這可看成是光波的彎曲,遠比科學小說上的還要科學;從井中發出的亮光,和發光石頭,一定是用電力或其他能源發出的。

  人們沒有權去否認斐羅斯特列塔的陳述。因為他使用的無數資料來自拜占庭,遠比古代的希羅多德、維吉爾,波盧塔克、等人所用的還多。阿波羅尼統治羅馬帝國,從西元一九三年到二一一年,本身就是希臘聖賢的偶像,足與耶穌基督和奧菲斯同享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