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世紀是揭示心靈實相的世紀

 

呂應鐘/生命潛能出版公司《探索意識極境

 

自從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在十七世紀中葉提出二元論哲學,將流傳數千年來的「心物合一」思想澈底打破,從此「精神」與「物質」被嚴格分開。數十年後,英國科學家牛頓建構出萬有引力理論,由其學說發展出來的宇宙概念認為物質是宇宙的基礎,從此,牛頓力學就被用來判斷一切現象的科學標準。

到了十九世紀中葉,唯物思潮興起,在此邏輯下,二十世紀的科學走向極端物質的層面,完全否認精神現象的本質,認為所有人類精神面的意識、智力、倫理、藝術、宗教,都只是大腦的作用而已。

三百五十年來,就是此種「物質觀」主宰著人類的所有思維與發展,西方唯物科學就以年輕且傲慢的態度來拒絕古代的智慧,並否認古代的經典。這是人類文明的進步或是退步?

三十年前,當我開始研究幽浮現象,有一次在自己的臥房裡的禪定境界中,我進入了繁星滿佈的宇宙,就體認到宇宙絕對不是現在天文學家所認為的唯一物質宇宙;爾後我研究超心理學,幾次附靈的經驗,讓我更深入了解人類的意識絕對不是大腦的化學作用;當我開始研究生死學,認定宗教核心思想必然和現代宇宙理論有極重要的關係,遂架構出「宇宙生命學」理論;而研究榮格心理學理論時,意識層次的解答就自然地清晰湧出,令我剎時洞悉一切。

因此,當閱讀葛羅夫的《探索意識極境》這本書時,我們的思想完全交融,宇宙萬物萬事的答案就在書中的這一段話:「意識和人類心靈是宇宙智慧的表現和反映,這個宇宙智慧普遍存在於整個宇宙和一切存在體當中,我們不只是頭蓋骨內隱藏生物電腦的高等動物而已,我們也是無邊無界、超越時空、超越物體和直線因果律的意識場。」

也許對一般人來說,這一段話相當深奧;對唯物科學家而言,更是無法置信。但是,我敢說:「未來的學術發展必然證明這是對的。」誠如作者所言「一個有關宇宙及人類本質的新興觀念正在誕生,過去科學研究一直都忽略了對事實本質的了解」。

「本質」就是「實相」,那是存在起碼五千年的認知,作者只不過是「重新發掘幾百年前、甚至幾年前早已存在的關於人類意識的知識」。三百五十年來的唯物科學根本不懂古老的智慧,「古老的靈性系統對於人類意識的非尋常狀態之經驗層次和類型,記錄得如此精確」,卻被自以為科學的人不屑一顧,這絕不是人類之福。

幸好,總是還有一些有識之士能夠在世紀前沿提出真言,引導人類從表淺的唯物思想回歸到心物合一的境界,了解「意識」和「實物」是不斷在交互作用的(量子理論),體會人體確是能與宇宙萬物合一,此種感覺就是「道」,如果能夠進入內在的超然境界,就會沐浴在金色亮光裡,體認到人人就是純淨的能量和靈魂所組成(人人皆佛),因此這本書絕對有其醒世的無上價值。

書中說「與宇宙合一感是『沒有內容,但一切俱足』的經驗,『沒有自我』同時意識擴展到涵蓋整個宇宙」,這個說法相當真實,然而一般人實在難懂,而且有時「進入宇宙意識(cosmic consciousness)」狀態,就是醫學所說的精神病。

其實,金剛經早就描述過此種境界,諸如「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佛言般若波羅密,即非般若波羅密,是名般若波羅密」,也就表明我們的物質宇宙與實質宇宙是一種「互滲的存在」,那是無法名狀的,是一種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存在,超越宇宙和宇宙之上的空無境界。

本書也涉及靈學、超心理學、超感官知覺、藝術靈感、東方古老靈性典籍、神話中提及的世界、前世、輪迴、幽浮的超世界看法,和我自己的經驗完全相同,那是一種「Omega experiences終極經驗」,來自宇宙的本質。

偉大的心理學家榮格晚年曾表示,所有他的偉大學說「都是經由超個人意識經驗中得來的」,換句話說,就是透過「通靈」得來的,而「靈感」兩字就是「靈的感應」,當我們把榮格的人類「集體潛意識中的原型」一句改為「靈界中的靈體」,再用此立論來讀榮格的作品,以及超個人心理學的作品,甚至來看所有不可思議的事件,就會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是真實的!

廿一世紀將是宇宙向人類揭示心靈實相的世紀,屆時人類就會大呼: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