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簡述


 
 

20世紀是種種科學突破與科技奇蹟的時代,但同時也是深刻內省,探索人類共同主體性的時代。當科學家和太空人已經探索並勾勒出物理的宇宙之際,榮格以及追隨其研究的分析心理學家們也已經開始描繪人類心靈的廣大內在世界。

近代對深層心理學和潛意識的研究,要深深歸功於瑞士籍精神分析學家榮格先生(C. G. Jung)。它畢生致力於臨床工作,證明了佛洛伊德學派對人類心靈的解決太過狹隘而且有限。他累積了令人信服的證據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想要開始去捕捉心靈的真正本質,就必須去了解比個人生命史和個體潛意識更深髓的東西。

榮格最著名的貢獻莫過於提出「集體潛意識」的概念,集體潛意識是人類歷史與文化資料的大池,所有的人在心靈深處都有這些共同的東西。榮格認為,集體潛意識和一般宇宙一樣,都具有基本的動力模式或原始處知法則,稱之為「原型」或稱「原始影像」,他並且詳加描述原型對我們個人和人類社會所造成影響。

「原型」在位階上超過我們的精神,他代表了運作於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宇宙性支配法則。依照榮格的說法,強而有力的原型不但影響我們個人的命過程和行為,同時也影響文化和歷史事件。雖然原型在不同的文化間,或許會顯現出不同的名字或其他差異,但她們具有普同性,能穿越歷史、地理和文化的疆界。如同神話存在於人類知識的廣大海洋中,就如同在天空飛翔的鳥或海中游泳的魚一樣真實,榮格稱之為「集體潛意識」。

「原型」是最純然的形式,完全是抽象的,不是人類認識能力所能掌握的宇宙原則。然而,在意識的非尋常狀態,或許我們會在心中真正感受到它們出現在眼前的感官形式出現,而原型是無所不在的。榮格認為人類的人格中都具有四種主要的原型:阿尼瑪(Anima)、阿尼穆斯(Animus)、陰影、面具。

阿尼瑪(Anima)是男人潛意識中女性面向的具體化。阿尼穆斯(Animus)是女人潛意識中男性面向的具體化。陰影(Shadow)是我們人格中未知、黑暗、和被壓抑的部分。面具(Mask) 是我們人格習以為常,為了求生存適應環境的部分。

這四個原型對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選擇發揮了強大的影響,並因此所塑造我們的行為與生活經驗,直到我們將原型帶入意識當中,我們才能夠知道它們。特別是在夢裡,榮格可以找到思考已久之問題的答案,可以同步感應親友的動態,可以預見未來的訪客,甚至可以預感戰爭的場景,這些夢,既不侷限於自體,又能夠穿透時間和空間,時大時小,時近時遠,甚至好像有幾分操縱自如。

按照榮格自己的解釋,潛意識(unconsciousness)裡儲藏了諸如對苦思不解問題之答案,還貯存有創意、靈感、直覺和超感覺力等高層次的意象與資料。這些資訊並不存在於意識層面。

在正常清醒的狀況下不會被運用到,卻可以在夢中展現。榮格強調,雖然很多夢在表面上看起來不完整、不合理、沒有意義,其實只要反覆而徹底的加以思索,它從潛意識世界攜帶出來的秘密終將明朗呈現。當深鎖在潛意識裡的訊息被夢釋放出來,榮格稱之為「內在對話」。

更有趣的是榮格對「同時存在性」的研究。他發現,個體的心理事件,諸如夢境和幻象,經常會和其他一般性的事實形成有意義的巧合,而那釋無法用因果律來解釋的。榮格的觀點不但挑戰了牛頓學說的現實世界和西方科學的哲思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他指出:意識和實物是不斷地在交互作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榮格在獲得《金華》一書之前,正在為他的分析心理學理論而苦腦,榮格獲此書之後,突然「徹悟」了以前他所設想的一些如煉金術、曼荼羅、集體無意識、自性等問題,從此更加確定了他的心理學理論體系。可以說,《太乙金華宗旨》)一書的靈感幫助榮格找到了他自己的答案,而榮格的分析心理學,也促使這部道經讓世人知曉中國道教特有的宗教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