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營養

胺基酸是構成人體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胺基酸足夠人體就健康,因此<胺基酸營養學>己成為重要的保健營養新概念

 

 
曾志鋒博士:氨基酸的應用

曾志鋒博士在《醫生向左、病人向右》(樂天文化出版)一書中明白指出:萬一體內庫存的某一必需氨基酸耗盡了,身體就無法製造需要此氨基酸的蛋白質,會導致蛋白質缺乏,而引起各種疾病。……

、在醫療方面的應用

大陸學者余傳隆在《胺基酸與人類健康》(中國醫藥科技出版)書中指出,胺基酸在醫藥上主要用來製備複方胺基酸輸液,也用作治療藥物和用於合成多肽藥物。目前用作藥物的胺基酸有一百幾十種,其中包括構成蛋白質的胺基酸有20種和構成非蛋白質的胺基酸有100多種。

由多種胺基酸組成的複方製劑在現代靜脈營養輸液以及「要素飲食」療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維持危重病人的營養,搶救患者生命起積極作用,成為現代醫療中不可少的醫藥品種之一。

谷氨酸、精氨酸、天門冬氨酸、胱氨酸、L-多巴等氨基酸單獨作用治療一些疾病,主要用於治療肝病疾病、消化道疾病、腦病、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以及用於提高肌肉活力、兒科營養和解毒等。此外胺基酸衍生物在癌症治療上出現了希望。

、胺基酸與減肥

蛋白質是減肥期間最重要的營養素,一個減肥者在減肥期間,三大營養素中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可以少吃,但是蛋白質的攝取量不可以減少,否則對身體會造成傷害,原因是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平常多吃了可以儲存在體內,唯獨蛋白質無法儲存,因此蛋白質必須每天補充,才能夠維持生理需求。

很多減肥者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減肥期間必須少吃肉,其實蛋白質才是減肥期間最重要的營養素!因為蛋白質如果攝取不足,則在減肥期間人體之瘦肉組織會分解消耗掉,對健康有害。

而且蛋白質消耗熱量達30%,脂肪3%,碳水化合物8%,所以多食用蛋白質比食用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更不容易胖。而且蛋白質的飽足感比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都還要強。

減重專家曾漢棋醫師說:「補充胺基酸食品時,最好是選擇含有這9種必須胺基酸成分者比較有利。」

、胺基酸與老年健康

湖北醫科大學李雲珍教授及蘇振華教授的文獻說:「老年的生理與營養狀態隨著老年的進程而改變。為了促進老年人的健康,如抗衰老、提高身體抵抗力、促進免疫機制的功能,需要食用富含微量元素或糖類的食品。但免疫的物質基礎是蛋白質,人體免疫物質沒有一樣不是由蛋白質組成,如果缺乏,則無論食用多少都不起作用。

「老年人對胺基酸的需要量隨年齡增長,一般在正常膳食時,蛋白質攝入0.71.0g/kg體重可維持氮平衡,1.01.2g/kg體重可達平衡。據此定出每日蛋白質供給量大致為6075g,其中1/3為動物性蛋白質。一般來說,飲品及食品中富含必需胺基酸才利於有機體合成蛋白質。」

、如何補充胺基酸

肉類、蛋、豆類食品均含豐富蛋白質,多吃含蛋白質食物可以補充胺基酸營養成份。但由於一般飲食中除含有胺基酸也含有許多熱量,若過度補充反倒增加體重。學者建議直接補充胺基酸萃取品,不僅低熱量且高纖,對調整體質及脂肪代謝燃燒有良好輔助效果。

至於何時補充胺基酸最佳,通常分為:

1、睡前:人體在夜間會分泌生長激素,尤其在入睡90分鐘後分泌最旺盛。在睡前補充胺基酸可促進生長激素,燃燒多餘脂肪,在睡覺時有效減重。

2、運動後:肌肉組織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胺基酸能增加肌肉組織形成,增加身體燃燒熱量能力。

3、生病治療時:此時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增多,此時直接補充複合全效型必需胺基酸是最方便有效的方法。若沒有額外攝取,會導致瘦弱、免疫力下降。

、胺基酸保健新理念

曾志鋒博士說,如果飲食不均衡,也就是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不足,身體就會產生毛病。如果一個人因消化不良而患蛋白質缺乏症,還會產生其他的症狀。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我們得確定飲食均衡,或可以服用含必需氨基酸的營養補充品。 

除了其他重要功能,氨基酸還使維生素及礦物質適當地執行它們的任務。雖然維生素及礦物質能迅速地吸收利用,但除非氨基酸在場,否則也無法生效。

每一種氨基酸都有它特定的功能,且是預防各種症狀發生所需的物質。為了治療疾病而單獨服用氨基酸時,要空腹服用,以避免與其他氨基酸競爭。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科學院魏厚禮教授指出,依現代生活質量的要求而言,氨基酸營養這一概念已昇華為一種「胺基酸文化」,「胺基酸營養」是一種本質性、全面性的對人體、對生命質量的支援和強化。它關係到人的健康質量、生活質量,對疾病的防禦能力、對衰老進程的延緩、對疲勞的抗禦和恢復,它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保健營養。正因為此,世界上發達國家,諸如美國等的政府已將氨基酸列為首選國民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