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營養

胺基酸是構成人體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胺基酸足夠人體就健康,因此<胺基酸營養學>己成為重要的保健營養新概念

 

 
張振崗博士:運動營養---蛋白質

蛋白質是肌肉的主要成份,對於肌肉的生成、代謝,和受傷肌肉的修護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和運動員的健康和比賽的表現有絕對的關係。到底一天要吃多少蛋白質才算足夠呢?馬拉松選手和健美先生是否需要同樣份量的蛋白質呢?蛋白質是否多多益善?要增加肌肉是否只要多吃蛋白質呢?

蛋白質的每日需求量

每天的卡路里應該有10-15%來自於蛋白質。對一般人而言,每天需求量約為0.8公克/每公斤體重,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體重是60公斤,你大約需要 0.8x60=48公克的蛋白質。

從事運動的人需要比平常人更多的蛋白質,以應付運動的消耗和肌肉組織的生長和修護;從事耐力運動的人,例如長跑選手,每天約需要1.2-1.4公克/每公斤體重,而練健美、舉重的人約需要 1.4-1.8公克/每公斤體重。

雖然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組織的原料,但是攝取超過2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對肌肉的生成並沒有幫助,多餘的蛋白質還是會經由新陳代謝,轉換成能量而被身體消耗掉,或是轉換成脂肪而儲存起來。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肉、蛋、奶、和豆類食品,一般而言,來自於動物的蛋白質有較高的品質,含有充足的必須胺基酸。必須胺基酸約有8種,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若是體內有一種必須胺基酸存量不足,就無法合成充分的蛋白質供給身體各組織使用,其他過剩的蛋白質也會被身體代謝而浪費掉,所以確保足夠的必須胺基酸攝取是很重要的。

植物性蛋白質通常會有1-2種必須胺基酸含量不足,所以素食者需要攝取多樣化的食物,從各種組合中獲得足夠的必須胺基酸。一塊像撲克牌大小的煮熟的肉約含有30-35公克的蛋白質,一大杯牛奶約有8-10公克,半杯的各式豆類約含有6-8公克。所以一天吃一塊像撲克牌大小的肉,喝兩大杯牛奶,一些豆子,加上少量來自於蔬菜水果和飯,就可得到大約60-70公克的蛋白質,足夠一個體重60公斤的長跑選手所需。

若是你的需求量比較大,可以多喝一杯牛奶,或是酌量多吃些肉類,就可獲得充分的蛋白質。對所有從事運動的人,從舉重到馬拉松,肌肉增長和修護都是非常重要的,肌肉生長必須要有充分的蛋白質攝取,但是充分的蛋白質並不能保證就會有肌肉的增長。

若是攝取的能量不足以應付身體的消耗,人體會自動的把蛋白質轉換成能量而提供所需,不僅飲食中的蛋白質會被消耗掉而不能用於合成肌肉,原有的肌肉也會被分解,提供蛋白質以應付所需要的能量。

所以如果想要維持肌肉的生長,充足的能量攝取和蛋白質攝取是同等的重要,但是注意不要吃的太多,所有身體沒有消耗掉,沒有用於合成的多餘能量,不論原先是來自於蛋白質、醣類、或是脂肪,最後都會被轉換成脂肪而儲存起來,只是轉換的效率各 有不同而已。

經常從事運動的人每天應該有60-70%的熱量來自於醣類,包括米飯和麵食,10-15%的熱量來自蛋白質,其餘20-30%來自脂肪。除了充足的蛋白質之外,充分的醣類攝取能夠提供肌肉足夠的能量,進而提昇運動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