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師月刊2005年一月號《整體醫療》抗癌防病的心觀念(一)                               [回目錄]

   

永無寧日的現代治病方法

 

開場言:

這是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也是環境嚴重破壞的時代;

這是醫療技術發達的時代,也是慢性疾病叢生的時代;

這是藥物研發專精的時代,也是抗藥病毒肆瘧的時代;

這是推行全民健保的時代,也是浪費醫療資源的時代;

身為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住民,對於上述的描述應該深有同感,

然而,有沒有想過現代的西方醫療方法,帶給人類的是福是禍?

難道在當今進步的時代中無法克服造成十大死因的慢性病嗎?

難道醫療界人士不能仔細思考為何治療方法愈進步,生病的人卻愈多?

難道政府還能只重視疾病治療,而不重視如何讓百姓免於疾病的痛苦?

其實是有方法的,而且所使用的方法並不困難,只是被醫療界輕忽了,

本專欄就是在針對醫療現象的若干問題,用推理筆法詳細道出

讓各界能夠知曉要健康是有方法的,而且,並不困難!

 

觸目驚心的統計數字

衛生署在九十三年十一月十八日公佈「九十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平均每八分半鐘就有一個人罹癌,較八十九年的近九分鐘,又縮減半分鐘,每天新增的癌症病患約有一百六十九人。」

這是極為令人震驚與擔憂的統計,醫療界每年努力於癌症研究與治療,可是實際的現象是:癌症病人愈來愈多,國人罹患癌症的比例有逐年增高的事實。

照這樣的趨勢下去,九十一年的統計數字也許呈現為八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九十二年也許剩下七分半,若是依此類推,到了民國一○○年變成每三分半鐘就有一個人罹癌,到了民國一○五年每一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也就是說十一年後幾乎全民皆癌。

癌症在過去二十二年來,連續高居台灣人十大死因第一位。不少醫療單位及醫師都在勤於做癌症預防的宣導,告訴我們致癌的因素有下列幾項,如:飲食及不良的生活因素、遺傳、病毒、輻射線、及其它的原因,並認為有高達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都是因為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癌症,遺傳等因素只佔百分之十左右。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也告訴我們,根據醫學研究,癌症發生率增加,主要與生活型態改變與飲食西化有關,尤其現代人偏好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使得乳癌、大腸癌等癌症發生率增加。如果民眾能夠配合運動加上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果等高纖維的食物,就能避免癌症的發生。

我們也可以在醫院的傳單,或是健康醫療網站的資料上看到如下的文字:「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對於一些可能會致癌的食物如燒烤、油炸的食品,都要盡量避免。」這是正統醫界的說法。

可是,我相信讀者週遭一定有一些能夠遵守抗癌法則、甚至有不少每日多吃蔬果、不吃燒烤油炸食品的人,卻也罹患癌症。以我自己為例,是一位不抽菸、不常喝酒、不吃檳榔、不吃燒烤油炸食品、作息正常、心情愉快、沒有遺傳疾病、飲食均衡、不挑食的人,卻在二○○○年中得到鼻腔淋巴腫瘤。

似乎,我得的腫瘤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沒有關係。因此,不禁令人要問:「如果醫師所說的防癌方法是正確的,為何還是愈來愈多人罹患癌症?」

專攻治癌的醫師死於肝癌

十月十三日的媒體都有報導,義守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劉明松,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三個星期,就被肝癌奪命。得年僅三十二歲。

看看劉明松醫師的例子,他在台大醫學院七年,進入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五年,十二年的時間專攻癌症手術,九十三年七月才到義守大學附設醫院任職。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表示,劉明松是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一定「親自操作」腹部超音波,觀看肝臟有無變化,二月間報告顯示肝臟無異樣,沒想到九月再檢查時,竟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肝臟長滿數不清的癌細胞,原因難解。

由於劉明松的肝臟是一下子就冒出無數顆癌症病灶,根本無法進行切除,於是回台大醫院,向恩師台大醫學院外科部教授李伯皇求助,接受化學治療,不過病情嚴峻,無力回天。

這位醫師因在醫院工作,能夠每半年「親自操作」超音波檢查,都還遇到這樣的殘酷事實,那麼我們一般人呢?只有等腫瘤長出來了,才能趕快找醫生治療而已。

這則新聞值得我們一起深思。肝癌是我們的國病,很多醫師也拿肝癌的治療做為研究項目,並在國際醫學雜誌上面發表論文。然而,肝癌仍然高居癌症第一名。問題出在哪裡?

醫界的文宣總是告訴我們「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是「要及早發現癌細胞有賴每年定期作身體健康檢查」。肝膽專科醫師也會這樣叮嚀:「有B肝、C肝帶原的民眾每年至少要做一次超音波,還要驗血、胎兒蛋白及做肝功能檢查。」

可是劉明松醫師自己是專攻治癌的醫師,每半年親自檢查一次,完全遵守醫界的規定,仍然快速地死於肝癌。這就值得令人重新思考肝膽專科醫師的叮嚀是否潛藏某些問題?

這樣就能遠離癌症嗎?

癌症又稱惡性腫瘤,是人體內一些不正常的細胞,它們生長速度快,會影響並侵犯到正常的組織器官,造成壓迫、潰爛、感染或其他症狀,導致出血、疼痛或器官功能喪失等,最後死亡。

大家都知道癌症的可怕,政府及民間也動用很多醫療資源在做癌症研究,很多的抗癌保健書籍也都在教導民眾如何遠離癌症,這些書大約都會這麼說:(括弧內為我的敘述

子宮頸癌:不要吸菸,不要太早有性生活,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是有些從來不吸菸、婚後才有性行為的婦女照樣罹患子宮頸癌。)

乳癌:有計畫的搭配「乳房自我檢查」、「醫師詳細乳房觸診」、「乳房攝影」三種檢查,可早期查出九成以上乳癌。(這只是早期檢查而已,不是教婦女避免罹患乳癌的方法。

肝癌:預防B型肝炎感染;避免酗酒以及吃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一般正常成年人應每年接受一次甲型胎兒蛋白血液篩檢,高危險群(B肝帶原、家族中有肝癌病史)應每三個月至半年進行肝功能、甲型胎兒蛋白、超音波等檢查。(也只是檢查有沒有得腫瘤而已,並不是教我們免於肝癌的方法。)

結腸直腸癌:注意健康飲食習慣,四十歲以上成年人應留意大便習慣改變或糞中帶血現象,若有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者,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也只是檢查有沒有得腫瘤而已,並不是教我們免於結腸直腸癌的方法。)

肺癌:四十歲以上者每年接受胸部X光檢查,肺癌的發生與吸菸、空氣污染密切相關,老菸槍或工作上需要吸入大量灰塵者,必須每年篩檢兩次,吸菸者應定期做咳痰檢測,點蚊香或神香時,應讓室內空氣流通,切勿在睡覺時點燃。(不少人從來不抽菸,也不是會大量吸入疢塵的工廠員工,仍然罹患肺癌。

攝護腺癌:高危險群(抽菸、長期暴露金屬鎘、家族病史、肥胖、缺乏運動、嗜高脂飲食等 )的男性,建議年滿四十五歲後每年作一次攝護腺檢查。(只是檢查而已,有什麼方法避免呢?

口腔癌:減少或停止飲酒、吃檳榔、日常食物保持新鮮、少吃含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物。(我的一位同事女老師,沒有這些習慣,照樣罹患口腔癌。)

胃癌:建議少吃煙燻、鹽漬、發酵或化學污染的食物,胃癌高危險群(胃無酸、慢性萎縮性胃炎、胃腺性息肉、惡性貧血、做過胃切除手術及糞便潛血者)應該及早就醫,以早期發現胃癌。

皮膚癌:應做好防曬措施,避免接觸焦油、煤油等致癌物質。

膀胱癌:不要吸菸、少染髮、少攝取高脂或油炸食物、少吃止痛藥。

以上是典型的抗癌書籍所交待的話,不過,大部份只是提醒及早檢查而已,不是教導我們如何做才不會罹患癌症。而且,很多人平常非常注重養生及飲食,照樣罹患癌症,相信讀者的親友裡就有這樣的實例。

這就讓我們思考:如果這樣就能遠離癌症的話,癌症就不應該列為十大死因第一名,不是嗎?

可見,這些常見的醫學叮嚀有很大的問題,我們必須覺醒,尋找正確的方法才能保護自己的健康。

現行流傳的西方醫療只重視「病症」的治療,也就是心臟不好治心臟,腎臟不好治腎臟,常用的方法就是手術、打針、吃藥、照放射線等四種。可是,我們看到的是高血壓治不好,吃藥只是控制而已,不吃血壓又升高了;糖尿病也治不好、痛風也治不好、癌症更是不用提了。

真正要讓身體健康,必須從「病因」下手才行,也就是「從導致疾病發生的因素」來考量,去除產生疾病的原因,那麼就不會生病了。

理論不難,方法也簡單,重要的是大家必須建立正確的醫療觀念。本專欄就是在指導大家能夠遠離疾病的痛苦,希望能夠造福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