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是全身疾病的氣象台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牙科主任陳立愷

    口腔是人體消化道的第一關,而且許多全身性疾病也常會先在口腔出現一些徵候,例如糖尿病會出現牙齦腫大或長白斑、泌尿系統出問題等;另外,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則會有口臭發生,口腔可謂全身疾病的氣象台。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牙科主任陳立愷表示,由於口腔、牙齦和牙周組織對全身健康的反應特別敏感,因此當身體健康和營養發生障礙時,口腔、牙齦和牙周支持組織的結構就立刻改變,若再加上身體抵抗力減弱,口腔、牙周組織病變就特別明顯。

    他指出,會反映在口腔上的全身性疾病包括消化性潰瘍者,會有口臭、牙周問題;肝炎、肝硬化患者,會有牙齦出血症狀;若罹患傳染性疾病,會導致顎骨破壞,例如梅毒患者會有鋸齒狀門牙、三期以上梅毒則會出現上顎裂開;泌尿系統問題者,牙齦會出現白斑,例如洗腎患者的頰黏膜會出現一點一點的白斑,或尿毒性口腔炎。

    他以糖尿病為例,一位年紀三十五歲的張先生,因牙齦腫大,接受手術治療,但未獲改善,經進一步檢查發現,張先生除了可見牙周膿腫之外,患者皮膚乾燥、張口時可聞到「丙酮味」,懷疑是糖尿病問題。經血液檢查,證實為糖尿病,在會診內科專科醫師從控制血糖著手,並經牙周局部治療,即獲改善。

    他說,最近陸續出現糖尿病引起口腔不適的患者,大多數的人都單純的認為是口腔疾病。糖尿病是一種慢性新陳代謝異常,胰臟功能不良,使血糖升高,容易引起細菌或黴菌感染,加上抵抗力減弱,因此出現口乾、牙齦炎、牙周炎、齲齒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