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水 腎負擔大2007-07-10聯合新聞網/記者施靜茹       

 

 

 

 

 

 

 

目錄

要補身體先補水知識

水是百藥之王

水與人體的關係

細胞內的水通道

喝逆滲透水會缺礦物質

礦物質與溫泉之運用

來自水的信息(pdf檔)

九成礦泉水礦物質含量低

不要輕信誇大淨水器廣告

鹼性水 腎負擔大

RO水不是優質日常飲用水

各式淨水優缺點比較

燒開水除氯須知

水也要短小輕薄嗎?

喝好水才能保健康

水的正確飲用法

環保團體公布石門水庫水質監測數據,pH酸鹼值平均將近9,明顯偏鹼,醫界認為,這種水質太不尋常,應該追查是否為汙染物質所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休克、敗血症或酸血症病人,血液酸鹼值才會小於7,有時甚至瀕臨死亡狀態。如果人體攝取強酸或強鹼,會造成腎臟具大壓力,同時具腐蝕性,使腸胃道大出血。

林杰樑指出,人體有巧妙設計可平衡酸鹼,使血液的酸鹼值,維持在7.357.45之間,偏向弱鹼。例如,腎臟負擔平衡酸鹼絕大部分工作,正常腎臟會自動排除攝取的弱酸或弱鹼,肺臟也會排除二氧化碳,或骨骼釋出鈣,來維持酸鹼平衡。

同時也是長庚大學腎臟科教授的林杰樑說,但如果是腎臟功能不佳者,特別是罹患尿毒症的病人,由於腎臟無法正常運作,長期飲用鹼性水,可能產生四肢抽搐、手腳麻木或呼吸困難,或者鉀離子濃度下降,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坊間販售鹼性水,號稱有助健康,林杰樑說:「這個沒有醫學根據」,他表示,喝多了,說不定還會增加腎臟負擔,而石門水庫水質酸鹼若真的為九,「應追查有否汙染物質」。

台灣全我身心靈健康中心註:

電解水機就是將水分離成酸性及鹼性兩部份的機器,日本人發明此種水機是為了治療胃酸過多的國病,而且在日本必須醫師開處方才能裝。但是,台灣政府完全沒有管制,任令不屑商人或是為私利而推銷的醫師來販售,增加喝電解水的危機。而且,製造出來1公升鹼性水必須排掉1公升酸性水,所以,電解水機不僅是浪費水資源的機器,也會浪費電。可以說益處很少。

更糟糕的是,日本的水是軟水居多,可以使用電解水機;而台灣的水比較硬,尤其是中南部,若是使用電解水機,進來的水源水質不佳,便會製造出重金屬濃縮水,也許這就是造成台灣洗腎人口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