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滲透水不是優質日常飲用水/呂應鐘  

 

 

 

 

 

 

 

目錄

要補身體先補水知識

水是百藥之王

水與人體的關係

細胞內的水通道

喝逆滲透水會缺礦物質

礦物質與溫泉之運用

來自水的信息(pdf檔)

九成礦泉水礦物質含量低

不要輕信誇大淨水器廣告

鹼性水 腎負擔大

RO水不是優質日常飲用水

各式淨水優缺點比較

燒開水除氯須知

水也要短小輕薄嗎?

喝好水才能保健康

水的正確飲用法

環保署網站說:「目前在市面上,蒸餾水頗受歡迎,蒸餾水顧名思義是經過蒸餾所得的『純水』,沒有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蒸餾水不含任何成分,長期飲用有營養失調之虞,而且也不能用於養花、養魚。」

又說:「目前市面上最暢銷的淨水器之一是『逆滲透飲水機』,這是採用薄膜,利用逆滲透原理,讓自來水由高濃度的一邊滲透至低濃度的一邊,由於薄膜相當緊密,孔隙很小,所有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等均被濾除,因此,經逆滲透處理後之自來水已幾乎變成『純水』,沒有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其實自來水中所含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有必要把它去除掉嗎?例如:硒、鋅、鎳、銅、鈣、鎂、鐵、錳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甚至我們還要從蔬果食物中攝取鈣、鎂等礦物質呢。」

環保署網站又說:「目前,有許多的逆滲透處理系統於處理流程中,在逆滲透管後裝設活性碳後處理濾心,強調可吸附儲水桶出來水中之異色或分子態物質以避免二次污染;或加裝所謂的磁礦活水器或活水生成器等單元,強調經其處理後的水含有人體需要的電解質。但以其強調逆滲透處理後的水為不含雜質的純水,還需要活性碳濾心嗎在經過磁化處理後,還可再生成電解質嗎?這十分不合乎學理。」

有一家飲水機公司曾經做實驗,他們使用自來水、RO逆滲透過濾水及ROUV紫外線殺菌三種來做比較,發現RO加紫外線殺菌,培養七十二小時後,無細菌產生;RO逆滲透過濾水,在培養七十二小時後,產生無數細菌;用普通自來水,培養七十二小時後,產生二個細菌。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RO水反而容易滋生細菌。為什麼?因為純水是「酸性水」,不僅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更是現代慢性病如癌症、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的起因。

依據衛生署於八十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發表的報告,國人對鈣、鎂的攝取量只達到聯合國標準的百分之五十二而已。要增加體內鈣、鎂離子的吸收量最有效的方法是從飲水中獲得,因為食物中的鈣、鎂離子不易為人體吸收。

一九七七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經過九個國家五十個研究團隊研究RO純水之後,認定:「純水無礦物質,使得心血管疾病發病與死亡率增加。因此在RO純水中加入適量的鉀、鎂、鈣、鉻,每年可使十五萬人免於死亡。」

因此,有必要喝逆滲透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