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正確飲用法 

 

 

 

 

 

 

 

目錄

要補身體先補水知識

水是百藥之王

水與人體的關係

細胞內的水通道

喝逆滲透水會缺礦物質

礦物質與溫泉之運用

來自水的信息(pdf檔)

九成礦泉水礦物質含量低

不要輕信誇大淨水器廣告

鹼性水 腎負擔大

RO水不是優質日常飲用水

各式淨水優缺點比較

燒開水除氯須知

水也要短小輕薄嗎?

喝好水才能保健康

水的正確飲用法

 

   感冒:要喝比平時更多的水

當人感冒發燒時,人體出於自我保護機能的反應而自身降溫,這時就會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膚蒸發水分增多等代謝加快的表現,這時就需要補充大量的水分,不僅促使出汗和排尿,有利於體溫調節,更能使體內細菌病毒迅速排掉。

   便秘:大口大口地喝水

便秘原因一是體內宿便沒有水分,二是腸道器官沒有排泄力。大口大口地喝上幾口水,吞嚥動作快一些,這樣,水能夠盡快到達結腸,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千萬不要小口小口地喝,那樣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裡被吸收,產生小便。

   發熱:間斷性、小口補水為宜 

此處的發熱,是指劇烈運動後,身體溫度驟然上升,大量汗液排出。此時人會感到疲憊,但要注意猛烈補水,會進一步增加心臟的負擔,所以運動中以間斷性、小口補水為宜。而運動前補水也是很不錯的保養方案。

   肥胖:餐後半小時喝一些水 

身體的消化功能、內分泌功能都需要水,代謝產物中的毒性物質要依靠水來排出,適當的飲水可避免腸胃功能的紊亂。可以在用餐半小時後,喝一些水,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有助於維持身材。

   咳嗽:多喝熱水

遇到咳嗽、有痰時要多喝熱水。因為熱水可以稀釋痰液,使痰易於咳出;其次,飲水的增多增加了尿量,可以促進有害物質迅速排泄;另外,還可以撫慰氣管與支氣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腫,使咳嗽的頻率降低。

   煩躁:多多喝水

腎上腺素被稱為「痛苦荷爾蒙」,當一個人痛苦煩躁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大腦製造出來的內啡肽被稱為「快活荷爾蒙」,多喝水可以將腎上腺素排出體外,消除煩躁感。

   胃疼:經常喝點粥湯

有胃病或是經常感到胃不舒服的人,可以多喝粥。熬粥的溫度要超過60℃,這個溫度會產生一種糊化作用,軟嫩熱騰的稀飯入口即化,下肚後非常容易消化,能有效地潤滑腸道,排出腸胃中的有害物質。 

噁心:用鹽水催吐

有時噁心是對吃了不良食物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吐出髒東西可以讓身體舒服。如果感到特別難以吐出,可以準備一杯淡鹽水,喝上幾大口,促使污物吐出。吐乾淨以後,可以用鹽水漱口,有消炎作用,也可以緩解患者虛弱的狀態。

   失眠:熱水的按摩作用是強效的安神劑

睡前洗個熱水澡和用熱水泡腳,都可以彌補體溫下降帶來的不適,催人入眠。而水對於身體有獨特的按摩功效,輕緩、柔和、滋潤的效果是最好的鎮靜安神劑。

   心臟病:睡前一杯水

心臟不好的人可以養成睡前一杯水的習慣,這樣可以預防凌晨的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因為心肌梗塞等疾病是血液粘稠度升高而引起的,因此睡前喝一杯水可以減少血液粘稠度,減少心臟病突發的危險。

   色斑 :清晨一杯涼白開水

人體經過了一宿的代謝,體內的垃圾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外作用幫助排泄,沒有任何糖分和營養物質的涼白開水是最好的。如果是糖水或放入營養物質的水,就需要時間在體內轉化,不能迅速沖刷我們的身體。 

呂教授註:

這是朋友e給我的一篇文章,經過我的濃縮及修飾,並重新調整次序,提供給大家參考。水是生命基礎營養素,但是一般人都不太會喝水,本文值得牢記照做。本文多處提到水可以排除體內雜質,要做到此種條件,水質就很重要,在此建議:

一、不要飲用RO逆滲透水,那是酸性水,很容易孳生細菌,而且缺乏身體所需的多種礦物質。用RO水來養魚,必然養不活,何況是我們要喝的。

二、不要飲用電解水,那是鹼性水,原本是用來解決胃酸過多的疾病。如果進入水機的水源不佳,會變成重金屬濃縮水,反而造成腎臟負擔。

三、不要喝純水及蒸餾水,那是酸性水,又缺乏人體需要的礦物質,一點好處都沒有。

四、市售紫外線殺菌的水機,其有效殺菌力是否可靠,無法得知。但是,在短短的時間內想依靠紫外線殺死細菌,是絕對不可能的。

五、街頭加水站的水,不知商人有沒有按時檢驗,可喝度實在不清楚。

六、最簡單的就是將自來水燒開,總比前面幾種水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