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人體的關係/呂應鐘                         

 

 

 

 

 

 

 

目錄

要補身體先補水知識

水是百藥之王

水與人體的關係

細胞內的水通道

喝逆滲透水會缺礦物質

礦物質與溫泉之運用

來自水的信息(pdf檔)

九成礦泉水礦物質含量低

不要輕信誇大淨水器廣告

鹼性水 腎負擔大

RO水不是優質日常飲用水

各式淨水優缺點比較

燒開水除氯須知

水也要短小輕薄嗎?

喝好水才能保健康

水的正確飲用法

 

    人體需要水是生理功能的需要──人體缺水如果佔體重的 2%,就會感到口渴,這是最簡單的人體需要水的調節方式,人體在咀嚼食物時要唾液;消化食物時要胃液、膽液、胰液、腸液;吸收運送養料時要體液、血液;生育時要生殖腺、要羊水;人體各種腺體分泌物均為體液,這些液體絕大部分是由水組成的;人體中的廢棄物要排出體外,如大便、小便、出汗、流淚、嘔吐、打噴嚏、流鼻涕、呼吸等都會失去水份。

    人體離開了水,食物則不能下咽、不能消化;養料不能吸收、不能運送;血液不能流動、不能循環;廢物不能排出;體溫不能調節,不能恆定;關節、肌肉、身體不能活動;生育無法進行。所以人體需要水,是生理功能的需要。

    人體需要的水是安全衛生的水──水是一種很複雜,很特殊的物質,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有機、無機、對人體有害、無害、有益、無益的各種物質,均可溶於水中。

    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了人體食水的國際標準,規定了食水的水質標準,各種元素或物質的最高容許濃度、或最大限量的安全指標;和細菌、病毒、微生物病原體或寄生蟲等的衛生指標。1993年修訂後多達一百五、六十項,目的是為了保證進入人體的水是安全且衛生的水。

    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礦物質是生物微量元素──宇宙萬物都是由化學元素構成的,人體也是如此,是由水、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的生物微量元素僅佔人體體重的0.05%)等組成的。這些元素不同於無機元素,無機宏量、微量元素只有植物可以由土壤、水、空氣中吸收,經陽光照射,產生光合作用後,才能變為植物的生長營養物質。而人體需要的是有生物活性的、有生物動能的生物微量元素,這些元素在人體內成為某些酵素、激素、核酸、維生素等的活性中心,維持人體的生命代謝過程,它們不能在人體內自行合成,而是主要來自於食物(如雞、鴨、魚、肉、蛋、奶製品、米、麵、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海鮮等有機物)、空氣和某些藥物當中。

 飲水與人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關係──據科學測定,人可以 17 天不進食,但 48 小時不喝水將導致死亡。可見水與人體是生死攸關的問題。人體如攝入上述限量濃度以上的有毒、有害元素或致病菌、病毒、以及某些氣體或放射性物質等的水,均可危及人體的健康甚至生命的安全。從水的媒介而來的腸道傳染病,一般均是因飲服了未殺菌或不安全、不衛生的水而引起的,由於飲水不潔,當然會影響人體的健康,以致生病、致癌,直至死亡。但人體的健康與否,生病生癌與否、死亡與否,因素甚多,均應作全面分析,如其他進入人體的途徑── 外界環境的接觸、虫蟻畜禽的傳染、某種氣體的吸入或接觸、食物的進入體內等等,均應作具體分析,所以只能說:水是原因之一,而非唯一。

    飲水與人體的關係,最最關鍵的問題是:無論是什麼水,均要保證對人體的安全與衛生這個根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