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礦泉水未標示礦物質含量低

中國時報/記者葉佳彬                   

 

 

 

 

 

 

 

目錄

要補身體先補水知識

水是百藥之王

水與人體的關係

細胞內的水通道

喝逆滲透水會缺礦物質

礦物質與溫泉之運用

來自水的信息(pdf檔)

九成礦泉水礦物質含量低

不要輕信誇大淨水器廣告

鹼性水 腎負擔大

RO水不是優質日常飲用水

各式淨水優缺點比較

燒開水除氯須知

水也要短小輕薄嗎?

喝好水才能保健康

水的正確飲用法

    花錢買礦泉水不一定喝得到更多礦物質。包裝水在整體飲料市場佔五成以上,種類琳琅滿目,包括礦泉水、純水、海洋深層水、蒸餾水、冰河水等,消基會於(二○○三年)七月底至九月底在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超級市場、便利商店等採得卅二件樣品,包括廿件礦泉水、五件海洋深層水及七件杯水,其中價格較高的礦泉水標示不實情況嚴重。

    「可溶性總固形物」檢測項目代表水中礦物質含量,國家標準規定,包裝飲用水的可溶性總固形物的最大容許量為500ppm,礦泉水的可溶性總固形物則無最大容許量的規定。但若可溶性總固形物不超過500ppm時,應標示「低礦物質含量」,不超過50ppm時,應標示「極低礦物質含量」。

    消基會檢測結果發現,市售礦泉水中只有「Contrex礦翠純天然礦泉水」可溶性總固形物超過500ppm,有五件樣品未超過50ppm應標示為「極低礦物質含量」,分別是家樂福天然礦泉水、台糖礦泉水、味全礦泉水感、水管你礦泉水以及PALLS寶力士雪山礦泉水,其餘十一四件樣品皆介在50500ppm之間,應標示為低礦物質含量。但其中只有PALLAS寶力士雪山礦泉水標示「極低礦物質含量」,澳可康礦泉水標示「低礦物質含量」,其他都未標示。

    消基會指出,市售礦泉水及海洋深層水(純水)售價較高,標示容量從230600毫升不等,每瓶購買價格介於760元,每百毫升單價介於1.212.7元,以進口品牌的價格較高,國產品牌則在每瓶20元以下。

    消基會調查生菌數含量也發現,「花蓮纖淨水」及「清怡杯水」每毫升生菌數含量超過一萬以上,雖不含致病菌會立即影響人體健康,但顯示其生產品管過程有改進空間。另有法國夢之渴礦泉水、澳可康礦泉水、梠泉礦泉水、六甲礦泉水、Contrex純天然礦泉水、清怡杯水及清境純水等無營養標示。統一海洋深層水及石垣海洋深層水未標示水源別及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