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刺青是針灸-歐洲針灸術早中國兩千年?

呂 應 鐘 教 授


  維也納的科學家認為,在阿爾卑斯山上冰凍的史前新石器時代提洛爾男子木乃伊屍身上所發現的刺青,並非意在取悅及吸引異性,很可能是一種古老的針灸術,證明歐洲人已開始運用針灸的證據,時間顯然較中國人使用針灸早 2000 年左右。一般認為,這個被發現取名為「歐茲人」的冰人,年約 45 歲,主要死因為急性關節炎、寄生蟲及腹瀉所引發的衰竭。
  德國針灸學院院長巴爾博士在維也納提出這項冰人屍身上刺青之謎的研究結果時說:「這看來好像一種源自中歐的針灸模式。」這具 1991 年在奧地利與義大利間阿爾卑斯山歐茲冰河山谷發現、已有 5200 年歷史的冰屍,背部及腿上有 15 組簡單的刺青針孔,巴爾在記者會上說:「百分之八十的針孔位置和現代所用的針灸術位置吻合,真令人驚異。」
  古代中國針灸術大約起源於西元前 1000 年。科學家說,這個冰人的治療針孔很可能更早,大約是在西元前 3200 年。巴爾說:「這是我們目前持有的人類最古老形式之計灸術的證據。」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 探索失落古文明的奧祕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