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科學眼看歷史

  呂應鐘

 

◎ 張騫西域行外記

  張騫通西域是中華歷史上一項偉大的事業,也是世界文化交流盛事,凡 是華人沒有不知道這椿事蹟的。
  本文要談的不是一般歷史書所敘的張騫事蹟,而是根據晉朝人張華(公元 232 - 300 年)所著的《博物志》一書中有關張騫的條文,來領會張騫通西域之政治成就外的成果。
  《博物志》內容包羅駁雜,有山川地理知識,有歷史人物傳說,有奇異草木蟲魚以及飛禽走獸的描述,也有怪誕的神仙方技故事,甚至還保存不少古代神話材料。除卻太為怪誕的紀事外,這本書對研究我國古代文學和歷史是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
  該書卷一〈水〉篇第二則首先談及張騫,這一則編號為廿七『漢使張騫渡西海,至大秦,西海之濱有小崑崙,高萬忉,方八百里。東海廣漫,未聞有渡者。』
  研究歷史者都知道漢朝所稱大秦國即羅馬帝國,由這則可知張騫曾來到地中海。根據洪興祖新著『離騷補注』引『大秦』,下有『大秦之西鳥遲國,鳥遲國之西,復言有海』,可知張騫渡『西海』即指地中海,正位於中國之西。而鳥遲國約為今日西班牙一帶,西方又有海,指的應該是大西洋。
  至於西海之濱的『小崑崙』,環顧地中海四周大山脈,以阿爾卑斯山最廣最著名,或許它就是張騫眼中的小崑崙。
  張騫出使西域,不僅使漢威揚名於西方,也引進了若干我國原本不產的果菜。卷六〈物名考〉篇第二四○則『張騫使西域還,乃得胡桃種』,胡桃就是核桃。另外,該書佚文〈齊民要術〉引第九則『張騫使西域,得大蒜、胡荽』,胡荽就是香菜。
  佚文《昭明文選》引第四四則『張騫使大夏,得石榴』。佚文《圖經衍義本草》引第一七七則『紅藍花生梁漢及西域,一名黃藍,張騫所得也』。
  卷五〈服食〉篇第一九○則『西域有葡萄酒,積手不敗,彼俗云:「可十年飲之,醉彌月乃解。」』雖沒說是張騫引進,但卻是通西域後才知道西方有此種酒,而且陳放十年還可以喝。不過『博物志』因流傳久遠,不太受重視,字句傳抄有誤,文中『醉彌月乃解』應為『彌日』才對,按《藝文類聚》卷七二、八七及《太平御覽》卷九七二都稱『彌日』,方為合理。(世界上那種酒喝了可醉一個月的?)
  由於張騫通西域,使中國人發現了一片比當時中國版圖還要廣大的世界,此種成就只有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可以相比。身為中國人,該多在各種史籍史料中尋找歷史偉人的事蹟,加以介紹崇揚才是。

原載於 1982 年 9 月號《自然》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科學眼看歷史 ]  [ 回呂應鐘中文首頁 ]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