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科學眼看歷史

  呂應鐘

 

◎ 中國境內的小人國

  世界著名的小人國作品,要數十七世紀英國作家史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然而這是一部幻想小說,雖有小人國的描述,卻沒有真實性。

紀曉嵐看到的小人國
  清朝乾隆時候,官至協辦大學士的紀曉嵐,在他的《閱微草堂筆記》書中,就有二則關於小人國的記載。該書不是小說,敘述的全是各地奇聞異事,由於紀曉嵐在當時以學問文章名重天下,更擔任四庫全書總纂自有其地位,因此某些記事深具可信度。
  第一則關於小人國的記載編在該書卷四〈灤陽消夏錄三〉,當時作者被派至烏魯木齊(今迪化縣),在深山中牧馬時,經常看到身高只有尺許的小人,男女老幼都有。到了每年紅榴樹開花時,這些小人便折下榴枝,編成小圈戴在頭上,成群結隊唱歌跳舞。他們的聲音細如鹿鳴,悠揚有秩。
  有的小人會偷偷走到清廷駐軍的行帳內偷竊食物,如果不小心被抓到,就跪在地上哭泣。如果把他們捆綁起來,就佰絕食而死。如果把他們放了,他不敢馬上跑開,會慢慢的先走數尺遠,回過頭來看看。若有人追罵他們,馬上又跪在地上哭泣。否則便慢慢走遠,到了差不多追不上的距離時,就迅速遁入深山中。
  清軍始終找不到這些小人的居處,也不知他們如何稱呼,因為小人喜歡戴紅榴,便稱他們為『紅榴娃』。當時 縣(今河南省輝縣)縣丞天錦,奉派巡視牧場,曾抓到一個小人,將他帶回去,仔細端詳,他們的鬍鬚和毛髮都和我們常人一樣,可見不是木魅或山魈之類的妖怪。

傳聞的小人國
  另一則小人國的記載編在該書卷十八〈姑妄聽之四〉,不是紀曉嵐親眼所見,是聽清軍守將吉木薩說的。
  吉木薩說他曾追山雉追到深山中,看到懸崖上好像有人,便越過山澗前往查看,在離地四五丈的地方,看到一個全身長滿黑笆的小人,在附近又看到一位面貌姣麗穿著蒙古裝的女子,這位女子沒有穿鞋,吉木薩和她對坐烤肉,旁邊有四五位黑毛小人在服侍,他們身無寸縷,看到人就嬉笑,說的話不是蒙古話,啁哲如鳥叫,完全聽不懂。
  吉木薩和他們道別時,黑毛小人丟了半肘熟野驢肉給他,便帶回去,足可供三四日食用。不久和牧馬的人一道前往,就再也找不到了。
  第一則小人國位於迪化縣深山中,不知這些紅榴娃迄今仍在否?第二則未道出小人國地點,而且小人們全身長黑毛,和目前傳聞的雪人相似,只是雪人身材高大,是否為同類便不得知了。

原載於 1982 年 9 月 《大學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科學眼看歷史 ]  [ 回呂應鐘中文首頁 ]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