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龍星傳人:呂應鐘科幻小說集》

台灣飛碟研究教父

9. 宋 朝 遺 事

  宋高宗紹興十一年,金兀朮敗北,倉皇逃回汴京,召開部將會議,打算整軍再度迎戰岳家軍。沒想到諸將垂頭喪氣,沒人敢言出兵。兀朮環顧周遭,怒道:「我們就此罷休乎?」
  無奈,只有再傳檄河北,調集諸路兵士,也沒人到來。當時中原一帶,大多響應岳家軍,甚至懸掛「岳」字旗幟,父老百姓,爭著捐糧,為的是饋送岳家軍。
  就是金朝自身驍將烏陵 思謀以及統領崔慶、偏將李凱、統制王鎮等人,也都有向宋朝投降之意。
  兀朮自知危急,便長聲嘆息道:「我自帶兵以來,從未有這樣的敗跡,今日情況至此,還有何言!」隨即,便帶領兵卒,乘馬欲奔回北地,正行至城門之際,忽然斜橫裡出現一位書生,手持白扇,阻擋兵馬行進。
  兀朮怒道:「你是何人?」
  書生環顧兀朮兵馬,回道:「太子勿走,岳少保不久便會退兵!」
  兀朮在馬上問道:「岳少保只用五百騎,能破我十萬兵,汴京人士朝夕盼望他來,我難道坐待被囚,不管生死嗎?」
  書生笑道:「太子說錯了。自古,未有權臣在內,而大將能立功於外,岳少保自身尚且不免,怎得成功?」
  兀朮驚訝不語,思索片刻,緩道:「你是說,有秦檜在朝,岳少保…」
  書生嘆道:「唉,此乃天數,我亦無力。」
  這些話提醒了兀朮,便返轡回汴京。

  那時,氣吞金虜的岳元帥,正召諭諸將,整裝待發,而且傳語全體將士,道:「直搗黃龍府,與諸君痛飲!」
  話正說完,忽有朝廷特使奔馬而來,促岳元帥班師回朝,岳元帥問來使道:「這是何故?」
  來使答道:「秦丞相與金議和,已有頭緒,所以請少保回朝。」
  岳元帥憤然道:「恢復中原,已十得七八,為何如此愚劣,中道班師?」
  朝廷特使黯然搖頭,只有返馬而去。
  岳元帥隨即上疏高宗,言:「金人喪膽,盡棄輜重,疾走渡河。現在,豪傑向風,士卒用命,正當猛進圖功,時不再來,機難輕失。」
  秦檜得到岳飛奏疏,非常懊惱,他想了一個斧底抽薪之計。立即上奏高宗:「飛只是一支孤軍,不應久留沙場。」
  高宗也糊糊塗塗的應了一聲。
  秦檜便連下十二道金牌,催促岳飛儘速回朝。岳飛一天之內連接十二道金牌,不覺悲憤交集,向東拜道:「十載功勞,一旦廢棄,奈何奈何?」
  拜畢,一人獨坐帳內,回想著十年來的汗馬,不覺連連泣下。
  帳外忽聞兵士喝聲:「你是何人?」
  「我有重要消息要稟告岳元帥,請讓行。」
  「元帥正在帳內休息,準備班師。」
  「我知道,就是為此事而來。」
  「你還未通報姓名,怎能放你入帳?」
  「請諒,我乃南京人,姓林單名信,先祖亦曾抵禦過金兵,今有要事稟告元帥,務必務必!」原來此書生就是二十三世紀的林信,編了一個說法以取信兵士。
  「請稍待!」
  岳飛不等兵士稟報,便先行走出軍帳,望見一位書生,便問道:「有何要事?」
  林信拱手一揖,回道:「稟元帥,有關金牌十二道之事。」
  岳飛驚問道:「你何知此事?」
  「說來話長,」林信嘆囗氣,道:「請元帥務必相信我。」
  岳飛仔細端詳這位書生模樣的年輕人,五官俊秀,眉宇間散發英氣,不似金兵派來之奸細,便道:「入帳來說吧!」
  林信便隨岳飛踱入軍帳,約莫二柱香時刻,只見他一人步出軍帳,邊走邊嘆息,狀極哀傷。守帳兵士見到他,急問:「元帥呢?」
  林信指了指帳內。
  此時,岳飛也步了出來,滿臉悲憤與哀傷,下令明日立即班師回朝。
  次日,當地百姓全部湧出,站成人牆,遮馬挽留,且邊泣邊訴道:「我等百姓有官軍之護,金人早已知曉,故不敢侵。元帥若離去,我輩淪為犬馬了。」
  岳飛也悲泣,取出金牌指示道:「我乃大宋之臣,食君之祿,應盡君事,既然奉君之命,不敢違背。」
  百姓聽了岳飛之言,頓時哭聲震野。
  岳飛乃下令道:「願隨我去者,速即整裝,我當再待一個時辰。」
  時辰一到,立即啟程。百姓隨軍而行,蜿蜒數里,場面感人至極。
  兀朮聞岳飛已退軍,便分道出兵,把江南數郡盡行奪去,並調集兩河軍士以及舊日部屬,凡十餘萬,再圖大舉南攻宋都。旋即,金將攻破慶陽及河東。兀朮發兵南下,攻陷壽春,且渡過淮河進入廬州。
  高宗眼見兵急,便詔令張俊及楊沂中立即馳往淮西救援,派岳飛進駐江州,並飭韓世忠、劉錡督兵出援。
  兀朮率騎兵十萬,駐紮拓皋,此地地面廣坦,利於馳騁兵馬。此時,劉錡進兵石梁河,與兀朮夾水列陣。翌日,宋軍大至,紛紛架橋,攻入敵陣。
  兀朮使出拐子馬。楊沂中道:「我有一法,可以制敵。」
  便令萬人各持長斧,排列如檣,一鼓齊上,各砍馬足,使得敵騎東倒西歪,當然不能成列,便立即崩散敗亂。
  宋軍三路並進,殺得金人積屍如山,流血成渠。高宗知此戰捷,急欲退敵,便札函給岳飛,即日進兵。
  兀朮正與楊沂中苦鬥,又聞岳家軍到,便棄城遁逃。岳飛便回返至舒城。高宗深深期許岳飛,但是,秦檜在旁硬欲媾和,便促張俊、楊沂中、劉錡等班師。才行數里,又聞金兵攻下濠州。三路兵馬均不敢前往,高宗便促岳飛應援。
  岳飛一到濠州,兀朮立即遁逃,渡過淮河北去。眾軍便班師回朝,論功行賞。
  由於岳飛在諸位將帥中,年齡最低,三十歲即統領一軍,獨當一面,且屢次建立戰功,其他將帥多有不平之心。

【下接:第二頁】(共二頁)

回本書目錄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科幻時空】【呂應鐘首頁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