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21s.gif (6574 bytes)建立東方特色的飛碟學新方向

  呂 應 鐘


/呂應鐘教授在1992年北京UFO大會上的講話

一、先正名方能掌握概念
二、飛碟學和科學工程的關係
三、飛碟學和史學神話的關係
四、飛碟學和宗教靈學的關係
五、飛碟學和哲學思想的關係
六、注入中國特色的要素

一、先正名方能掌握概念
  英文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s譯成中文是「不明飛行物體」,英文簡稱UFO,已成為英文世界的通俗名詞,我在1978年左右因提倡所需,將UFO採音義兼顧方式譯為「幽浮」,現已成為台灣通用的名詞。
  時至今日,由UFO延伸出來的學問UFOlogy已成為學術課題,我曾在1982年左右將其譯為「幽浮學」,後在85年改譯為「飛碟學」,兩者皆有其優點且各能表達理念。以西方世界的研究內容而言採取「幽浮學」三字較合其旨,但以前瞻的東方的研究方向而言卻以「飛碟學」三字較佳。
  為建立具東方特色的UFOlogy地位,我提倡用「飛碟學」三字,因為出現在天空的不明現象已不再是神秘莫測,台灣人民也都習以為常,研究的重點已從三十年前的不明進入了具體的層次。三十年前用「不明飛行物」、十多年前用「幽浮」、十年前用「飛碟」,正表示台灣對UFO認識上的進步。
  時至今日,我們的眼光要看向未來,要建立未來學問的大體系,因此應將「飛碟學」列為正式的中文名詞。

二、飛碟學和科學工程的關係
  1984年也就是我研究幽浮現象8年之後,提出「飛碟學是知識整合的學問」的看法,並撰闡述整個飛碟學的內容,可以說是台灣第一篇(也可能是全華人第一篇,甚至全球UFO界第一篇)飛碟學問的總體架構理論。
  飛碟學是一門人類從二十世紀邁向廿一世紀的知識整合的學問,它的領域涉及自然科學、工程學、史學、神話學、宗教學、超心理學、靈學和哲學,不僅是地球人的總體學問,也是宇宙生命的總體學問。
  在自然科學領域內,飛碟既然是來自宇宙間,因此涉及的最直接最密切的學問就是天文學和空間(太空)科學,因此要成為一位深入的飛碟學者,最好具備天文學和空間(太空)科學基礎知識,若是又懂宇宙論、相對論,則已具備成為一位高超飛碟學家的條件了。
  飛碟既然是外星高等科技的宇宙航具,則製造飛碟的機械工程、材料科學、控制系統、導航系統、電子工程、電機工程等當然是必要的工程基礎,所以說飛碟製造和各種工程有密不可皆的關係,缺一不可。
  飛碟能飛航宇宙之中,且有超過地球任何航具的性能,足見外星高等科技的物理學水平超越地球相當多,舉凡高能物理、量子物理、固態物理、超導理論,甚至於對原子的了解、力學和電學的掌握,以及地球人迄今仍做不到的反引力技術,飛碟早已駕輕就熟。
  飛碟是外星人的航具,那麼製造飛碟的外星人就成為宇宙生物學的重要研究課題,地球上的所有生物理論是否可應用於宇宙之中?地球生物的來源是否和宇宙有關?宇宙各處不同生存條件的星球是否會各自發展出個別的生物型態?這些問題都是飛碟生物學的研究領域。
  不同的星球有不同的化學組成和生物生存的化學環境,大多數地球生物是依賴氧氣呼吸,但科學家也發現地球上有厭氧的低等生物和依賴人類視為毒氣的氣體維生的生物,那麼宇宙生物的複雜化學環境也是飛碟學的研究主題之一。

三、飛碟學和史學神話的關係
  雖然飛碟兩字是1947年才傳聞開來的名詞,但我在1979年也就是研究幽浮5年之後,就體認到飛碟現象和許多古老記錄有關,便進行大規模的研究。
  我用天文學史的治學方法,於1979年起,在廿五史、資治通鑑、續通鑑、明通鑑,以及各種歷代筆記、雜史、縣志之中,找出1000則以上無法用自然天文現象及合理知識來解釋的記錄,確定了飛碟現象並非當代才有,而是數千年來早就頻繁出現的證據。
  加上大陸及世界各地考古挖掘的不斷新發現,已有相當多的古物和古岩畫提供人類文明進展中許多不可思議的存在事實,這些古代事實和當今歷史的說法全然不同。
  更往上溯,我研究世界各民族的神話,諸如中國神話、埃及神話、希臘神話、北歐神話、羅馬神話、印地安神話、南太平洋民族神話、南美洲神話,以及山海經等,發現神話和人類起源、外星人有直接的關係。
  可見研究飛碟學不一定要從自然科學著手,對史學有相當專業基礎的人士,可以在浩瀚的歷史資料中尋找出足夠證明飛碟早就來過地球的文字記錄,而且絕不會產生牽強附會的問題。
  而對神話有研究心得的人士也可摒除傳統迷信色彩的神話窠臼,用抽絲綠繭的方法,將神話遠古的真面目還原,足以證明神話事實上是遠古時代發生過的事實。
  以《山海經》為例,我在1979年即開始研究,當時就深信一部山海經絕不是歷代文史學者認為是先民對自然現象的不懂所做的迷信描述,也不只是中國版圖境內的山川記錄而已,我認為山海經應該是上古時代的全球地理調查實錄,這個調查是誰進行的?時至1990年在一個機會中,信息告訴我那是外星人在上古時期所做的。

下一頁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