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宋代的近距離不明光體

  呂應鐘 教授

21s.gif (6574 bytes)

  《夷堅志》是宋朝著名志怪小說集,為洪邁晚年所著,書名取自《列子湯問篇》:「夷堅聞而志之。」記載的是傳聞的怪異之事,為宋人志怪小說中篇幅最大的一部。

  洪邁(公元 1123-1202 年)曾任知州、中場舍人弟兼侍讀、直學士院端明殿學士等官職,並兼修國史,因此《夷堅志》內容有不少具考證價值,可以窺見宋代城市生活情景,為研究宋代社會史有用的史料。

  《夷堅志》原有 420 卷,分初志、支志、三志、四志,每志又分十集,按甲乙丙丁順序編次。在當時《夷堅志》已有多種刻本,並廣為流傳。目前只剩 206 卷,分初志、支志及三志,外加補遺,厚達一千八百多頁。

  該書甲、辛、壬各卷均有 UFO 的現象記載,現就分述如下。

  甲卷第十九〈晦日月光篇〉:「趙清憲賜第在京師府司巷,長女適史氏,以暑月不寐,啟戶納涼,見月滿中庭如晝,方歎曰:「大好月色。」俄廷,下漸暗,月痕稍稍縮小,斯須光滅,仰視,星斗粲然。而是夕乃晦日,竟不曉為何物光也。

  晦日指初一,是看不到月亮的,何況該發光物體不多時就不發光,也不是月亮所具備的現象,可見只有以 UFO 觀點來解釋了。

  辛卷第八〈星月之異篇〉:「乾道丁亥八月十五夜,天陰月昏,……仰頭而視,一輪如半月闊,散而為細星,百千萬顆,霄漢間翠碧霞采,光燦逼人,不可形容,……頃之,雲復環合,晦昧如初。

  該年為公元 1167 年,發生在滿天烏雲的中秋夜,這個不明發光體在天空中有半個月亮大小,體積不小,而且像圓盤狀,會放出小光點,照亮天空,和現代 UFO 傳聞極為相似。

  壬卷第三〈夜見光景篇〉:「臨川劉彥立兄弟二人,有母在堂。一夕,屋後松樹上圓光如日,高去地二丈餘,即之則晦,……鄰室亦見之……從僕奔告,言恰來幾被一物嚇殺,一個日頭忽起,從前山高出三丈,所照草木皆可辨,只比晝間色赤耳。……黃鄰居蔡家之僕亦曾見,如日夜出,色炎如火,附於地,犬吠逐之,光擦地避隱,移時及消滅。

  這也是集體目睹發紅光物體的事件,該發光體所發出的光可比美太陽,只是顏色較紅,而且高度不高,誠為典型的夜間 UFO 事蹟。

(原載於《時報周刊》第 251 期)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回 「幽浮•外星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