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步上恐龍的後塵?
  人類能奪回對科技的主導權嗎?

  李家同教授


  小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科學,是七歲的時候。當時我還不會看報,可是我哥哥會,他告訴我美國在日本丟了原子彈,他告訴我這枚原子彈有很大的威力,日本人死傷慘重。不久我知道美國又在日本丟了一粒原子彈,日本因此投降。我也第一次感到了科技的神奇。
  我小的時候,一直對飛機有極大的興趣,我們兄弟三人訂了《中國的空軍》,對各種飛機幾乎完全瞭如指掌,我個人最欣賞的是野馬式戰鬥機,因為這種飛機轟炸的時候,一定要俯衝。很神氣。共產黨佔領了上海,我仍在上海,國軍常常派空軍去轟炸,我也親眼看到野馬式飛機俯衝的英姿。一開始,中共對這些來襲的飛機毫無辦法,不久俄國的米格機來了。我親眼看到米格機擊落國軍飛機,從此以後,再也看不到轟炸了。我雖然很討厭俄國大鼻子,卻又迷上了米格機,每次看到這些噴射機呼嘯低飛通過,就忍不住多看一眼。
  到了台灣,使我忽然感到科技震撼力的是人造衛星升空,雖然這枚衛星的壽命很短,卻使我對科技越來越有興趣。大學唸電機,研究所誤打誤撞地唸了資訊科學,整整四十年來,我一直在從事發展科技的工作,雖然我喜歡科技,近年來,越來越覺得我們應該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科技是不是已經成了脫舁之野馬?我們人類是不是已經不能控制它了?
  我不想在這裡談科技替人類帶來的好處,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我要在這裡指出科技所帶給我們的嚴重問題。

這一代人無權將人類全體資源用完
  首先,我要指出一個最嚴重的問題:科技的發展,使地球上的寶貴資源消耗殆盡。我們每天開汽車上班,好像石油是無限的。石油當然是有限的,如果目前人類使用石油的速率不變,四十三年以後,我們就沒有一滴石油可用。我們應該知道石油是要經過幾億年才由動物的屍體轉化而成,我們這一代的人類卻在短短的一百多年內,將這個寶貴資源用得一乾二淨。我們之所以如此滿不在乎地使用石油,因為我們完全不顧我們下一代的幸福,我們也絲毫不顧窮人的存在。一旦石油被我們用完了,即使有一天窮人的生活得到改善,他們已無石油可用,石油應該是人類全體的財產,我們有什麼資格將它用完?
  石油一旦用完了,人類的經濟一定會發生嚴重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經濟和石油有很大關係,汽車工業就是一個例子。有人會說,到那個時候,人類一定可以發明新的交通工具。舉例來說,我們可以用電動汽車,但是電動汽車要用電池,電池裡總要用某種金屬,那種金屬還不是會被用完的。假使我們用的是鉛電池,鉛不久就會從地球上消失的。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能力發展出一種不消耗金屬的技術。隨便我們怎麼做,我們都在大量地消耗世界上的寶貴資源。
  講到窮人,我要再舉一個例子。假如全世界的人都像我們一樣地吃遠洋的魚,全世界海洋裡的魚只能維持一天。我們之所以每天吃那麼多遠洋的魚,是因為世界上有大量的窮人一輩子也吃不到一條這種魚。

少數的富人卻消耗大部份的能源
  硬要說人類在消耗資源,很不公平,因為事實上只有極少數的人有能力做這種事,美國人口只有全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四,所消耗的能源卻是全部能源的百分之四十。消耗能源是富人幹的事。窮人沒份的。
  我們必須承認目前人類有極嚴重的貧富不均現象,全世界百分之二十的富人(十二億人)的收入是全人類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六,而最窮的百分之二十只有百分之一點一二的收入。全世界二百位首富的財富高達一萬億,而全世界四十三個最窮國家的六億人口年所得只有一仟五百億。全世界八十個國家,人民所得比十年前還要低。全世界目前有十五億人的每天收入低於一元美金。四十八個窮國的輸出只有全世界全部輸出的百分之零點四。
  人類貧富不均問題,出自很多原因,可是科技只有使這個問題更形嚴重,幾乎所有貧窮國家都是科技極端落後的國家,而且先進國家在科技方面的突飛猛進,使落後國家越來越不可能趕上。我們不妨看一看那些非洲國家,他們就連趕上台灣都不可能了,如何能建立任何有競爭力的工業呢?
  就在此時,非洲有一仟萬人在饑荒之中,八大工業國家的領袖在琉球開會,他們當然討論了世界上的貧困問題,他們提出來的方案是幫助窮國建立網際網路,很多人因此想起了晉惠帝的名言:何不食肉糜?

科技進步助長軍備競賽惡風
  雖然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窮人,人類卻在同時花大筆的錢在軍備競賽上,根據美國國務院的報告,一九九七年,全世界花在軍備上的錢高達八仟四佰億美金,已開發國家的軍備是六仟億,其餘的二仟四佰億全是開發中國家用掉了。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大陸,俄國都是很窮的國家,可是這些國家對於軍備,卻絕不吝嗇。印度老百姓如此窮困,印度卻要發展原子彈。既使中國大陸,雖然經濟情形比印度好,可是大陸上有的是窮人。如果這些錢用在改善交通,教育,水利上,將是多麼美好的事。
  為什麼我們人類要花這麼多錢在軍備上?人類有軍備競賽,恐怕已經幾仟年了,但是軍備競賽如此昂貴,卻是最近的事。而且這絕對應該歸功於科技的進步。如果科學家沒有如此地努力,武器會如此昂貴嗎?一次世界大戰,所有交戰國家所花的軍費,折合現在的錢,約為四兆(四萬億)美金,二次世界大戰,單單美國一個國家,就花掉了四十兆美金。
  一架幻象飛機價值多少呢?我們當然不可能知道確切的數目,但至少要四仟萬美金吧,四仟萬美金等於十三億台幣,也差不多等於一所私立大學一年的預算。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少買一架幻象飛機,我們可以輕易地支援一所很好的大學,而且全體學生可以不交學費。
  科技的另一負面影響是汙染問題,四十年前,我在台北唸大學,當時台北每一條河流都可以游泳的。四十年過去了,現在全台灣沒有一條河流可以游泳了。工業發展不僅汙染了河流,也昇高了地球表面的溫度。最近俄國一艘潛水艇沈入海底,令救援人員最吃驚的是他們發現北極冰原有大型的洞,原來該結冰的地方,現在已是水了。其實世界上的冰原都在縮小之中,就以冰河為例,很多冰河都離地面越來越高。美國新罕默夏州有一個湖,叫做鏡湖。近三十年來,每一年,湖結冰的時間,平均減少半天。
  我必須在這裡又要提到窮人問題,如果有一天窮人的生活改善了,更多的人會用汽油,我們會有更多的工業廢料進入河流,更多的二氧化碳會進入大氣層,地球的自然環境將被破壞得更厲害。我們應該感謝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窮人。

科技成為少數資本家獲利的工具
  我希望大家注意科技界的一個發展,那就是很多攸關人類重大幸福的科技,有越來越多落在少數資本家手中的趨勢。以農業為例,在過去,農業科技都是操縱在政府和公益團體的手中。我們台灣農業之所以能有很好的成績,我們公家辦的農業研究單位厥功匪淺。印度曾經有過一次綠色革命,大大地增加了稻米產量,當時這些技術都由政府免費給了農民,沒有一個人因為這種研究而獲利。現在情形不同了,農業科技已成了高科技,很多生物科技公司的產品都是農業產品。以最近的發展來看,這些高科技公司所擁有的技術已經遠遠地超過了政府所有的技術。他們掌握了人類的重大幸福。可是他們想到的卻是他們的利潤。
  很多年來,科學家都會將他們的研究結果公諸於世,以化學的週期表為例,從來沒有人將元素申請專利的,因為大家有一個共識,元素屬於人類全體,不能被個人據為己有。現在人體中有幾百個基因卻已經被公司申請了專利,將來我們如果要檢查這些基因,有可能必須付錢給這些擁有專利權的公司。這種科技一切為金錢的趨勢,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既然很少人類喜歡昂貴的軍備競賽,冷戰也已成歷史,美國的軍力,舉世無雙,為什麼人類仍要大量地投資於武器的研究?顯然的,我們人類已經失去了控制科技的能力,科技在主導我們,我們只有跟著它走的份。舉例來說,我們一直有領空的觀念,可是自從人造衛星的遙測技術成熟以後,超級大國就可以對我們任何一個地區照相,前些日子,我看到了一張埔里市的衛星照片,街上的汽車看得一清二楚。我們也一直認為他國的郵件,應該經過本國的同意,才能登陸本國。但是自從有了網際網路以後,任何政府都無法禁止來自他國的郵件。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多元的社會,可是科技的發展,卻使我們都在用同樣的軟體,同樣的通訊系統,甚至同樣的語言。

我們無法決定科技的發展方向,它有了自己的動力
  科技之所以如此霸道,無非是因為科技已經和經濟發展有密切的關係。科技可以提高工業的競爭力,也可以刺激消費,任何國家不能不注意科技的。如果一位國家領袖不重視科技,他的國家在經濟上一定落後,這一個國家的軍力也一定無法和別人比。科學的重要性使得科技有了它自己的動力,沒有人能夠阻擋得了它。就在今天,人類正在花二仟億美金製造一座新的太空船,荒謬的是,沒有人知道這座太空船要做什麼用。非洲目前有二仟萬人得了愛滋病,卻得不到足夠的援助。並不是我們在決定科技的發展方向,是科技在帶領我們走向未來。
  遺憾的是,這個未來看來不妙,如果趨勢不變,我們的貧富問題只有更加嚴重,世界上的寶貴資源會更快消失,人類花在軍備上的錢會越來越多,地球會受到更大的汙染,攸關人類重大幸福的科技會越來越集中在少數資本家的手中。
  奪回對科技的主導權,絕非易事。除非知識分子瞭解科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否則科技永遠會牽著我們的鼻子走。
  其實人類也不過是一種動物,在所有的動物中,恐龍消耗的食物最多,恐龍找不到足夠的食物,最後終於絕跡了。科技發展使人類變成了惟一的一種會消耗掉礦產的動物。礦產一去不返,一旦礦產沒有了,人類會不會步上恐龍的後塵呢?大概不會,我們可以重新回到比較簡單的生活方式,科技所帶來的文明一定會消失的。

原載於2000/09/22〈聯副〉,由作者同意轉載。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星站新視界
◎《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

星客首頁】【連絡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