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靈異照片的真面目

(張開基:中華超心理學會監事長、中華飛碟學研究會副理事長)


【本頁需要重新編輯,請耐心等候...】

所有的「靈異照片」幾乎都是假的,若非出於刻意的假造,就是出於偶然效果的攝影失敗,只有無知的人才會相信,其中還包括了不少「高級沒知識份子」

 在書籍雜誌或甚至電視靈異節目上看到一張張女鬼顯形、靈魂浮現的靈異照片,是否會讓你毛骨悚然不寒而慄?在神壇廟宇中看到一張張光怪陸離的靈光照片,是否又會讓你大感神奇與不可思議?進而對這處神壇廟宇中的神明不得不肅然起敬,並膜拜再三?對於一些自稱通靈人士號稱能分身放光,不但刻意的炫耀靈光照片而且高價出售甚或出版專輯,你相信他們真的具有無邊的法力嗎?

 你是否懷疑過,為什麼最近十年以來,各地靈異照片突然一窩蜂的紛紛出籠,尤其是日本和台灣特別流行這類的靈異照片?難道是隨著時代的進步,那些天上的神明和地下的鬼魂也越來越時髦的愛上了拍照留念?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靈異照片突然多了起來的原因,是由於社會風氣的日漸開放,加上各種媒體爭相報導怪力亂神的靈異現象,使得各種靈異話題不再被視為禁忌,一般人偶然拍攝到靈異照片也不會那麼惶恐不安有如大難臨頭,而絕口不敢告別人,反而嘖嘖稱奇的視如至寶而四處炫耀。

 同時各種相機的價位越來越低廉,使用起來越來越簡單,因此在台灣,相機已經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生活器材,出外旅遊時更是人手一台;耳中「卡擦」聲不停,而大街小巷之中,快速的照片沖印店更是像便利商店一樣普及,也因此隨著拍攝照片的大幅增加,偶然出現的靈異照片當然也會照比例而隨之增加。

 這樣的見解基本上是頗為接近事實的,但是卻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認真的來探究,上述原因中最重要的就是相機的普及這個因素,特別是「傻瓜相機」的日漸普遍之後,靈異照片才突然大量的湧現,究竟靈異照片和傻瓜相機之間有著什麼樣微妙的關連性呢?

 筆者因為長期從事靈異報導及靈魂學方面的研究,再加上曾主編過近十年的神秘雜誌,在工作及個人興趣上所接觸的「靈異照片」自然相當豐富,其次,因為採訪的關係,我也幾乎跑過了南南北北許許多多的神壇廟宇,可以說那些大大小小的神壇廟宇幾乎每一家都會有個好幾大本的照片簿,而其中最多的就是所謂「神明顯靈」的靈光照片;

 不過,在此,我必須很誠實很客觀的說:二十多年來我所見過的「靈異照片」或「靈光照片」總數至少有數千張之多,但是,其中有千分之九百九十九全是因為攝影失敗而產生的照片,完全與靈異無關.至於其他剩下來那三、兩張比較「奇特」的照片,在我個人攝影知識或經驗的範疇中一時找不出成因,但是那也只能列入「存疑」的範圍,而並不表示那就一定是不可思議的「靈異照片」。

 必須說明的是,我個人絕不是無神論或唯物論者,相反的我不但相信靈異世界的存在,本身也曾有過好幾次靈異接觸的經驗,可是站在實事求是的立場,我必須中肯的說:以比例而言,真實的「靈異照片」接近於不存在,也就是說,一般所謂的「靈異照片」或「靈光照片」,全都是在攝影學上可以解釋的拍攝失敗現象,與靈異毫無關係,會被說成「靈異照片」一是出於一般人對宗教、靈異及攝影知識的無知,二是出於有心人的刻意宣揚炒作。

 以下且讓我們逐一來分析探索,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一下各種「靈異照片」的成因,簡單一點來說.可分為「人為刻意製造」和「非刻意製造的意外效果」兩大類;

第一大類:人為刻意製造:

 由於攝影術的長足進步,若想將原本一張平凡無奇的照片動些手腳以增加其趣味性,那是不算太難的技巧,譬如甫過世的國際人瑞級的攝影名家郎靜山大師,生前除了喜愛攝影,更常常喜愛玩弄暗房技巧,將原本分別拍攝的單張人物、動物、樹木和美妙的風景等底片在暗房中以重覆曝光的方式合成為一張國畫風格的奇特照片,由於技巧及藝術品味高超,所以大受好評,而人人也都知道那是出於暗房技巧的作品,由此也可了解,在暗房中以重覆曝光手法來合成照片絕非難事,如果有心人要用這種方法來合成「靈異照片」當然也是相當簡單的。

 在「人為刻意製造」部份又可細分為以下幾種方式:

  1. 暗房重覆曝光
  2. 暗房重疊顯影
  3. 相機上的重覆曝光
  4. 剪貼拼湊彩繪法
  5. 穿洞放光法
  6. 玻璃反光合成法
  7. 快門速,人物動作快速
  8. 特殊效果濾鏡
  9. 電腦合成

第二大類:非刻意製造的偶然效果:

 其實此一部份才是本篇真正的重點所在,在最近所發生的一連串宗教靈異詐騙案中,除了某些刻意製造來詐財騙色的「靈異照片」外,在各種媒體上,大家也都看到有不少信眾提出為數不少的「靈光照片」或甚至底片,並指天誓日的表示這些照片絕對沒有做假,否則可以接受檢查鑑定。

 單從電視上浮光掠影的看到這些照片,我個人是完全相信那些照片和「人為刻意假造的靈異照片」確實不一樣,而且也的確不是刻意動手腳製造出來的,(我也相信那些信眾都是善良、虔誠而無辜的),但是,那些仍然不是真的「靈異照片」,而幾乎百分之百出於「偶然效果」的失敗作品罷了。而這類偶然的效果又可細分為下列幾種因素造成:

A、異物遮擋:

 就是指相機的鏡頭有一部份不小心被各種異物遮擋住,而在底片和照片上出現光亮的色團或線條;嚴格的來說;這些讓絕大多數社會大眾十分迷惑的「靈異照片」或「靈光照片」其實和相機的種類有著幾近絕對的關係,主要的關鍵就在於「傻瓜相機」的普及,因為專業相機不論傳統機械式全手動相機的或後期發展出來的電子式全自動相機(俗稱的「大傻瓜」)幾乎全是單眼的,而簡易型電子式相機則全是雙眼的,究竟什麼是單眼,什麼又是雙眼呢?

 專業相機為了希望拍攝出高品質的照片,所以必須使鏡頭捕捉到的景物和使用者肉眼所看到的景物完全一樣,因此必須採用「單眼」設計,所謂的「單眼」指的就是我們(攝影者)的眼睛透過觀景窗所看到的景物正是通過鏡頭所看到的,從1圖的剖面圖就可清楚的了解;景物是從鏡頭進入,由於「針孔原理」先在反射屏上成像,再反射到一塊「五稜鏡」經過多次反射之後,再通過觀景窗讓我們的眼睛看見,所以眼睛看到的和鏡頭是一致的(鏡頭看得到的;眼睛就看得到,而鏡頭看不到的;眼睛也看不到)。

 而鏡頭攝入的景物最後是要投影在底片上使其感光來完成拍攝工作的,由於這樣的嚴格要求,所以專業相機難免會有著較大的機身和鏡頭,體積大也比較重。如果要從「失誤」的問題上來比較,專業相機的鏡頭一旦被手指頭或異物遮住時,攝影者馬上就可以從觀景窗中得知,萬一鏡頭蓋沒有打開,觀景窗所看到的將是一片漆黑,是絕對看不到任何景物的,所以這種沒有打開鏡頭蓋就拍照的烏龍事件在單眼相機上是絕對不會發生的。

 但是,一般所謂「傻瓜相機」的簡易型電子式相機,為了力求簡便和縮小體積、減輕重量,因此不得不放棄單眼系統,而改採「雙眼」系統,至少可以省卻那一大塊重重的「五稜鏡」,而正因為少了「五稜鏡」,所以鏡頭所攝入的景物無法反射到觀景窗去讓眼睛看到,所以,相機製造者不得不另外在相機上開啟一個獨立的觀景窗,也就是說這個觀景窗和鏡頭攝入的景物完全無關,而是獨立的。當然千萬則誤會鏡頭看著東邊,觀景窗會看到西邊去,相機的製造者當然會盡量讓觀景窗和鏡頭捕捉到的範圍達到近似同步的效果,不過,如果非要仔細檢測不可的話,兩者真正捕捉到的範圍還是略有差別的,當然這種差距是很小的,也不會影響攝影品質。

 然而,雙眼相機比較麻煩或者說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眼睛透過觀景窗所看到的並不是鏡頭真正捕捉到的,所以如果一旦鏡頭被異物遮擋一部份或甚至全部被遮住時,觀景窗卻照樣看得到景物,攝影者完全無法得到任何警告,所以很多失敗的照片就是在這種情形下拍出來的(當然也包括了許許多多一直被當成「靈異」的照片)由此可見,就算我們用手把鏡頭完全遮住,從觀景窗中一樣可以看到清楚的景物,完全不受任何影響。(手邊有傻瓜相機的人可以立刻試試看就知道了。)

 以前簡易型電子式相機(傻瓜相機)﹒剛問世時,功能很簡單,甚至連鏡頭蓋的預警功能都沒有,也就是說就算鏡頭蓋沒有打開,相機也不會事先警告你,而且不但從觀景窗中一樣可以看得到景物,快門鈕也照樣按得下去。於是一些比較沒有攝影經驗性子又急的菜鳥,帶了女朋友去遊山玩水想拍一些照片留念,結果拍了好幾張之後才發現鏡頭蓋忘了打開,更糗的是女朋友特地穿了新衣服擺了一整天的「波土」,結果回來送去沖洗,竟然發現一整捲底片全是黑的,這些菜鳥可能還會怪相機怎麼壞掉了?請教了照片沖洗店的老闆才知道原來是鏡頭蓋忘了拿下來。

 當然,隨著傻瓜相機的進步,現在的新款相機都有了鏡頭蓋預警裝置,如果鏡頭蓋沒有打開,快門鈕是絕對按不下去的,所以前面那種糗事就不太可能發生了。不過,也別高興的太早,因為就算鏡頭蓋打開了,一旦被自己的手指頭或者其他異物遮住了鏡頭,目前所有的傻瓜相機還是沒有任何一合會警告使用者的,於是一旦在這時信心滿滿的以為自己從觀景窗中已經捕捉到好鏡頭而「卡擦」一聲按下按鈕後,這張照片就完蛋了,不然就是出現了一張令人噴噴稱奇的「靈異照片」。

 通常最可能會遮住鏡頭的東西包括了:

 1、手指頭:

 當然是攝影者的,因為現在傻瓜相機的機體越來越袖珍迷你,不要說彪形大漢的粗大「熊掌」,就算女士小姐們的纖纖玉指有時不小心也會去遮住部份的鏡頭而完全不知道,通常又以左手的食指、中指或右手的中指最容易遮住一部份的鏡頭,所以,拿相機的手勢是非常重要的,初學者一定要在鏡子前面多練習幾次,養成正確的手勢並成為習慣之後才不會出錯,而如果拍攝的是人物的話,被拍攝者也要幫攝影者留意一下他手指頭的位置是否正確,萬一遮住了鏡頭要立刻提醒他。

 如果是手指頭遮住了一部份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將發現在照片的某一部份會出現一團圓形或橢圓形白色的怪光,多半時候還會在白色的邊緣鑲著模模糊糊的粉紅邊,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手指頭都是肉色(粉紅色)的,而且由於光線的反射及手指頭太過貼近鏡頭的關係,所以焦距不準而形成模模糊糊的影像。

 其實這類手指頭造成的失敗照片數量非常多,往往會讓不明究理的人(包括拍攝者本身)大感驚異而誤以為拍到了「靈光照片」,而在全省各地大大小小的神壇廟宇中也有許多因為這種失誤拍出來的「靈光照片」,甚至於,某些自稱通靈的人士竟然還將好幾張這類的照片刊登在書籍中大吹大擂,號稱放光,真的是可笑之至。

 (註:攝影者的手指頭除了會因為不小心而遮住鏡頭之外,有時也會去遮住閃光燈,按下按鈕前同樣要注意。不過,萬一手指頭遮住的只是閃光燈的話,頂多會使照片太黑而已,是不太容易出現什麼疑似「靈異照片」的)

 2、相機背帶:

 不論那一種相機一定都附有背帶的,一方面是為了方便攜帶,一方面可以防止相機滑落摔壞了,以傻瓜相機而言,常見的背帶大多是人造纖維材質,相當堅韌耐用,即使一個身強體壯的大男人再用力也扯不斷,這類相機背帶不論長短,寬度都在0.七、八公分左右,顏色則多以黑色、深藍色居多,而且有的還有紅色、黃色、綠色的多條細線裝飾條紋。

 如果在拍照時.攝影者是把這條背帶套在脖子上,那麼遮住鏡頭的可能性就比較小,但,如果是將這條長長的背帶抓或纏在右手(因為這條背帶都是裝在相機的右側),又或者左右手部各抓了一部份,那麼遮住鏡頭的機會就大大的增加了,同樣的,因為是雙眼相機的關係,所以一旦這條背帶遮住了鏡頭的一角時,攝影者在觀景窗裡是無法察覺到任何異樣的,因而一旦按下按鈕「卡擦」一聲之後,將來沖洗出來的照片上,將會出現一條深色的曲線(黑色或深藍色)有的還夾雜著其他顏色的線條,由於太貼近鏡頭,焦距不準,所以必定是模模糊糊的,很多這類照片也常被誤以為是「靈異照片」。但是,如果這時使用了閃光燈的話,將會出現模模糊糊的白色曲線。

 我曾經在某一處神壇的相簿中看到六、七張這樣的照片.顯然是同一個人同一台相機在同一時間內以搶鏡頭的方式連續拍攝下來的,而他居然一直沒有發現這樣的失誤,而且事後也不明白真相,反而以為是神奇的「靈異照片」,攝影者還言之鑿鑿的表示:「如果只拍到一張或許是巧合,但是一連拍到這麼多張,位置又不太一樣,絕對是真的靈異照片!」,雖然,我一眼就看出了這些照片的成因,也肯定那的確是背帶遮住鏡頭造成的失誤,但是為了一探此處住持師父的通靈功力是處是實,於是故意裝傻的請教他;照片裡那些深藍色的曲線究竟是什麼?而這位一向自稱通靈的住持師父居然非常肯定的告訴我:「那是本道場的護法神化成黑龍來顯靈。」

 幸好我裝傻的本領還不錯,所以沒有當場把口水噴出來,也沒有大笑不止,只有草草寒喧幾句.而匆匆告辭逃出那處神壇,對於這種「烏龍」顯靈的屁話,回家的路上,我實在還是忍不住一路偷笑不已的。因為以小見大,如果自稱通靈的人,竟然連這種毫無靈異成份;只不過是因為相機背帶遮住鏡頭拍出來的失敗照片也看不出來,反而言之鑿鑿的說成靈異照片,他怎麼可能真的通靈呢?反之,如果他明明知道這種照片根本與靈異無關,可是卻故意說是什麼「黑龍顯靈」,那就一定是別有用心了,修行人不打誑語,其居心何在就頗為可議了。

 3、他人的頭部、肩膀或手:

 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人多熱鬧的場合,特別是喜慶宴會、廟會慶典、法會儀式或者是喪葬祭典之中,因為人多擁擠,很多人為了搶鏡頭,抓起相機就拍,個子高的問題少,個子不高,又被擠在後面的就算踮起腳來,還是會被前面的人潮擋住,偶然鑽出了一個空隙,當然只要從觀景窗中看見了主角(也許是大師或新郎新娘等)就快快的按下了按鈕,卻根本不知道自己那台相機的鏡頭被前面人潮的頭部、肩膀、或者剛好舉起來的手所遮擋,因為同樣是雙眼相機的盲點(鏡頭被遮住,觀景窗一樣看得到景物,所以完全沒有警覺),這時「卡擦」一聲的結果,照片洗出來一瞧;哇!我的媽!怎麼拍到靈光照片了?

 這種情形所造成的失敗照片,如果被別人的頭部遮住,照片的下方會出現一團模模糊糊的灰色,如果那時用了閃光燈;有時還鑲著白邊。如果是被別人的肩膀遮住,拍到的照片就會出現和那人當時所穿衣服的色調一樣而出現那樣的色團,如果用了閃光燈,肩膀的反射會近乎白色的明亮。如果是被別人的手遮住,則會出現粉紅色的色團,或者與和那人衣袖相同的色團,若是用了閃光燈,顏色就會偏白色而相當明亮。有時常常拍到別人手的原因則是因為前面的那人當時正好也拿著相機在搶鏡頭的緣故。

 這類照片之所以會常常被誤以為是「靈光照片」的原因就在於拍攝者太欠缺攝影常識,也不知道傻瓜相機有這麼嚴重的盲點,而且這種會遮住鏡頭的情形發生時通常都是極貼近鏡頭時發生的,所以等照片洗出來之後,不論遮住鏡頭的是什麼.,在照片上出現的色團都是模模糊糊的,根本看不出原來是什麼東西,何況在那樣人多雜亂的場合,誰會記得當天站在自己前面的人長得是什麼模樣?穿了什麼顏色的衣服?所以在完全不知道原因的情況下,必然會把這類明明是攝影失敗的照片當成了「靈光照片」而大感驚異了,甚至於一些膽子小的人還可能會因為自己拍到了這樣的照片而惶惶不可終日;一直害怕自己會因此而倒霉或遭到什麼飛來橫禍,真的是太冤枉也太無知了。

 更離譜的就是;居然也有一些自稱通靈的什麼大師祖師宗師上師竟把許多這類的照片刊登在宗教或靈異的書籍上而自吹自擂,號稱放光發光,真的是騙死人不償命。

 4、其他異物:

 如果要說起可能遮住鏡頭的其他異物那可真的是琳瑯滿目不一而足了,不過在我看過的那些常常會被誤以為「靈異」的照片之中,卻是以花和神像居多,尤其是在法會或者在神壇廟宇之中所拍攝到的「靈異照片」,除了第3項的他人頭部、肩膀、手等因素之外,同樣是因為在擁擠的場合中搶鏡頭的關係,所以有時拍攝者剛好站在桌邊的位置,為了求穩定,會把手支撐在桌子上來拍照,如果這時正好有花瓶在旁邊,相機的位置低一點的時候,往往會被花瓶遮住一部份的鏡頭而不自知,如果相機的位置高一點,又可能被花朵、綠葉等遮住,如果是這樣的失誤;等照片拍出來那可就精彩了,因為花朵有各種顏色,葉子是綠色的,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上,有的是鮮紅色的色團,有的是黃色或紫色的色團,有的是翠綠色的色團,幾乎各種鮮艷色彩的「靈光照片」都有可能出現。最奇怪的是;我曾經見過一張在右下角出現好幾條扭曲纏繞的「金蛇顯靈」的照片,幸好那是在一處神壇法會拍攝後第二天就看到了,而我正好在那處神壇採訪,於是就從這張照片去找尋攝影者當時拍攝的位置,結果證實是在供桌旁邊,而供桌左右各有一瓶鮮花,也幸好花還沒有更換,仔細比對了一下,原來那些被眾多善信誤以為是「金蛇」的東西,竟然是花瓶中一些裝飾用特別突出來的細細枯枝,因為被噴上了金黃色的油漆,所以當這些枯枝遮住一部份鏡頭時,又在極為貼近的距離內被閃光燈照到,難怪會形成非常明亮的黃白色「金蛇亂舞」的效果,而又被嘖嘖稱奇的當成了「靈光照片」在傳頌了。

 真的!有許許多多被誤判為「靈異」或「靈光」的照片,其實有很多是鏡頭被異物遮住所造成的,如果不是立即在現場找到蛛絲馬跡,事後是很難找出其真正成因的。此外,在全省各地很多神壇廟宇中所展示甚至炫耀的「顯靈」照片中,也有極多是因為鏡頭被供桌上的神像遮住鏡頭而形成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那許許多多的照片通常是在拍乩童、通靈人被神明附體後的情形,而一般乩童或通靈人在辦事時,幾乎全是面對著神像而坐在供桌前,因此一個拍攝者如果想拍這乩童的正面時,他當然必須站在乩童的對面;也就是供桌約兩旁,這時如果牠的相機位置比較高,被遮住的機率較小,如果萬一是以半彎腰的姿式在拍攝時,鏡頭的一部份就很可能會被桌上一些大大小小的神像金尊給遮住,於是很多被誤判為靈異的照片就是這樣產生的,其中有些根本看不出是神像,有些則可以看出是那一尊神像,由於同樣是太過於貼近鏡頭加上閃光燈的強光照射,往往會變成整張照片中最亮的部份,因此一旦能看出是那一尊神明,必然會被誤以為是那位神明「顯靈」了。同樣的,這類照片也曾出現在一些專門刊登「靈異照片」的書籍中,真是令人搖頭。

 在此,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發現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那就是「閃光燈」的問題.如果認真的來統計,絕大多數所謂的「靈光照片」拍攝的地點幾乎部是在室內,為什麼呢?因為那是使用了「閃光燈」才會出現的問題,不論新式或舊式的傻瓜相機,閃光燈都是直接嵌在相機上(而專業相機的閃光燈是一個獨立的裝置,通常是裝在相機的正上方,有些記者更配備了專業超大的閃光燈甚至是裝在相機的左側,這兩種型式的閃光燈距離鏡頭都很遠。)而且最近新款的傻瓜相機都有了自動閃光的功能,也就是說,只要相機一旦發現光線不足時,立刻就會命令閃光燈自動閃光,而傻瓜相機因為鏡頭小,所以只要一旦離開大白天室外陽光明亮的環境,只要進入室內,不論是白天或夜晚,也不論是否開了燈,這時通常都會顯得光線有些不足,所以閃光燈立刻就會自動發揮功能,一旦按下按鈕的同時,一定會同時閃光,所以,根據最簡單的道理;只要閃光燈一亮;越近的物體就會越亮,越遠的物體就會越暗。

 當然,傻瓜相機的閃光燈在一、二公尺以內是非常亮的,也所以一旦是在室內拍攝法會祭典或者乩童等等時,因為閃光燈會自動開啟,萬一鏡頭被異物貼近遮住時,一旦按下了按鈕,這個貼近的異物不管是自己的手指頭或者別人的大頭、肩膀、手、或者花、神像等等,因為是在極近距離內被閃光燈照到,其反光必定是非常明亮的,而且等照片洗出來之後,這個色團也絕對是整張照片中最明亮的部份,也因此,為什麼會有「靈光照片」的說法了,因為那個可能是任何顏色的色團根本應該說是「光團」才對,對於不明究理又十分迷信無知的人來說;這類照片當然會被看成是神明顯靈或大師放光等等了不得的神蹟了。

B、紅眼現象:

 「紅眼現象」是攝影學上一個專有名詞,也是很常見的現象,特別是在傻瓜相機普及之後,拍到「紅眼現象」的情形越來越多,很多人不明究理,看到自己或家人的照片,居然變成眼睛發出紅光的「妖怪」難免會有些吃驚,但是更離譜的是在宋七力一案中,那張被據美鳳議員在電視上舉得高高的「宋七九雙眼放光」的靈光照片,其實就是百分之百的「紅眼現象」所造成,在科學昌明的今天,竟然把這種攝影學上完全可以解釋的現象蓄意說成「靈光照片」,然後又竟然有這麼多人都被這樣的照片所迷惑而對之磕頭膜拜奉為神明,而且其中真的還有一大堆是「高級沒知識份子」,只能讓人覺得廿世紀末的台灣依然是「民智未開」啊!

 究竟為什麼會造成「紅眼現身」呢3如果你曾經在夜晚開車而車燈偶然照到路邊的貓狗時,一定看過豬狗的雙眼突然發出綠光黃光的奇異景象吧?

 但是,為什麼車燈照到人的臉上,卻沒有看到人眼放出光芒呢?對了!這就是原因了;因為人或其他動物的眼睛裡都有一種負責感光的「桿狀細胞」,凡是「桿狀細胞」越多的動物在夜間的視力就越好,而一些夜行性動物如狐狸、狼科、貓科的動物這種「桿狀細胞」都特別發達,所以非常適合夜間的獵食與求偶,而狗是屬於狼屬的動物,和貓等同樣有著比人眼更多的「桿狀細胞」,也所以一旦被車燈之類筆直的強光照到時就會像兩顆玻璃珠一樣的反射光芒。

 但是,人眼中雖然也有「桿狀細胞」,其數量卻比貓狗少得多,所以一般車燈的燈光強度對人眼來說還不夠亮,還不足以造成人眼中「桿狀細胞」的反光,不過相機的閃光燈在近距離內的光度卻是很強的,甚至會讓人在瞬間不自主的眨眼,所以足以使人眼中的「桿狀細胞」反光,也因此偶而會往照片上出現「紅眼現象」

 至於為什麼是紅眼,而不是綠眼呢?那是因為我們眼睛的視網膜上佈滿了粗粗細細的血管,所以反射出來的光映照出血液的紅色而變成紅光。那麼,為什麼用閃光燈拍攝的人物照,並不是每張都會出現「紅眼現象」呢?那是因為閃光燈和人眼之間角度的關係,通常是當閃光燈和相機鏡頭越接近時,因為射出去的強光和人眼睛反射出來的光夾角越小,就越容易造成紅眼現象。

 由於專業相機的閃光燈都是獨立於機身之外,距離鏡頭較遠,而且當初在設計時已經仔細考慮過這個夾角的問題,所以幾乎不太可能出現「紅眼現象」。但是傻瓜相機就不一樣了;因為傻瓜相機的機身十分袖珍,製造者即使絞盡腦汁也無法把閃光燈獨立出來,只要閃光燈是嵌在機身上,在任何位置距離鏡頭都不會太遠,一定不會超過五公分以上,所以和鏡頭之間的夾角太小就使得閃光和人眼的反射光幾乎是直進直出,也就特別容易造成「紅眼現象」。

 以前這種情形使得在夜間或室內用閃光燈近距離拍攝人像時,就常常會發生「紅眼現象」,也使得傻瓜相機的製造商非常的頭痛,直到最近一些新式的傻瓜相機才有了克服之道,如果你是在最近才買的功能稍強的傻瓜相機,在上方的液晶面板上如果看到一個畫了『眼睛」的圖型,那個裝置就是「紅眼現象清除裝置」,在夜間或室內打算拍攝近距離的人物時只要先打開這個裝置,就可防止「紅眼現象」的產生。

 想想,既然連傻瓜相機的製造廠商都會因為這種現象而費盡心思去開發一個特別的消除裝置,顯然這種 「紅眼現象」是很平常甚至經常會發生的,然而無知的人將這樣的照片四處炫耀自稱是比佛祖上帝還要偉大的本尊,而更無知的人都對他磕頭跪拜奉上十幾億來供養,究竟是相機傻還是人比較傻呢?

C、流動的光線:

 這種情形通常是相機不小心的快速晃動所造成的,一般而言;專業相機的快門是可以 由攝影者自行調整速度的,而在正常光線下,一般略有經驗的攝影者都會選擇1/125秒的速度來拍攝尋常的人物或風景,這樣的速度,相機如果有輕微的晃動,對拍攝是沒有太大影響的,但是如果用的是1/60秒的快門速度,就必須把相機抓的很穩定,否則即使是在白天拍照,稍有晃動,拍出來的照片中的景物就會略有模糊,而如果是選擇了1/30秒的快門速度,專家通常會建議你使用三角架來拍攝,否則,只有老經驗的攝影者敢單靠雙手來穩定相機,而且在按下按鈕的一霎,還要暫時停止呼吸,否則單單是呼吸就會造成相機的晃動而使照片拍攝失敗。

 早期出廠的或者目前仍在販售的一些功能太過陽春的廉價傻瓜相機,由於沒有自動閃光的功能,遇到光線不夠的時候,相機不會自動閃光,而必須靠使用者打開閃光燈才有作用,但是有些人經驗不夠,在光線不夠的地方,又忘了打開閃光燈,這時因為傻瓜相機的自動光圈已經打開到極限,所以相機就只好自動把快門的速度調整到最慢,甚至到了1/30秒的地步,而使用者並不是很清楚這種狀況,隨意拿著相機就拍,更或者以單手拿著相機就拍,其結果必定會因為相機的晃動而造成相片的模糊,如果又剛好拍到一些較明亮的光源 ,譬如燈泡、日光燈、供桌上紅色的蓮花燈、燭火、甚至點著的香頭,這些都將會往底片上形成各種顏色光的軌跡。

 (如果是刻意將專業相機的快門速度調到1/30秒以下,或者故意不打開傻瓜相機的閃光,然後將相機朝著任何一個或多個光源一面劇烈晃動一面按下按鈕,那麼等照片洗出來那可就精彩絕倫了,你將會看到各色各樣光亮的線條在照片中跳舞。)

 這種情形所產生的失敗照片同樣也在全省各地的神壇廟宇中被視為「靈光照片」來傳頌,但是,在此,我可以很大聲的說;凡是這類有流動光線出現的照片完全沒有任何靈異的成份,並且從無例外。如果有人將之當做是「靈光照片」要不是無知就是蓄意的胡扯。

D、光點:

 有時出現在被誤以為是靈光乍現照片中不一定是流動的光線,而是一個或數個奇異的光點,這種情形通常出現在拍攝現場有明亮的光源;譬如逆光拍到太陽或者強烈的燈光時,有時太陽或燈不一定會出現在照片之中,但是也一樣會因此在照片上形成光點,其原因就是任何相機的鏡頭不只有一片鏡片而已,而是由好幾片凹凹凸凸的透鏡組合成「透鏡群」,即使再好的相機鏡頭;這種「透鏡群」中的透鏡與透鏡之間都難免會有些空隙,因此當遇到有強光斜斜的射入時,就會在這一片片的透鏡之間造成來來回回的反射,有時偶然就會投映在底片上而形成光點。如果看電影或電視時稍稍留意,就會發現某些鏡頭直接去拍太陽時,同樣曾往畫面上出現一連串五角或六角形的光點,這是因為電影或電視攝影機的鏡頭和相機鏡頭的構造大致相似的,都是由「透鏡群」組成的,兩會出現五角或六角形,那是因為光圈葉片形狀的關係。

 所以,在照片上出現奇異的光點也不是什麼「靈光照片」,其中也完全沒有任何靈異的成份。

 最近所發生的「天地光明協會」涉嫌詐財的案件中,在該協會出版的一些宣傳書刊中,有許多被刻意宣揚為「光能」的靈異照片幾乎全是這種逆光攝影,透鏡折射所造成的自然效果,而攝影者絕不是一個不懂攝影的外行人,相反的,他應該是個非常了解逆光攝影個中奧妙的老手。其中有些照片中出現了一長串六角形重重疊疊的光點,居然被主事者吳X忠刻意宣揚成了什麼「宇宙龍形光能戰艦」,那絕不是主事者無知,而根本是蓄意的欺騙。

 老實說:這其中毫無任何靈異或奇蹟的成份,完完全全只是因為攝影器材的構造所自然形成的,但是,這樣的照片不但被有心人刻意的製造(因為逆光攝影一直是正常拍照時的大忌,因為會使得主體正面變黑,除非是偶而想求得黑色剪影的效果,否則很少有人會將每張照片都故意逆光來拍攝.顯然攝影者應該是早有預謀的計劃性拍攝)同時又被主事者蓄意的宣揚解說成「光能」或什麼「宇宙龍形戰艦」,那不只是可笑而已,其中更有著令人髮指的蓄意詐欺行為,即便沒有具體的詐財事宜,但是把一張尋常無奇的照片解說成靈異或神蹟,主事者必定是胸懷叵測的。

 更可笑的是等事件被揭發出來,主事者居然狡辯說那些書刊是底下的信眾所編輯,內容及圖片解說全是編輯者個人行為,與他無關,這更是笑話,如果不是主事者同意默許,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圖片解說?這些書刊又為何會往該會中大量被印行及宣揚?據了解,在宋七力事件發生後,「天地光明協會」的主事者就急急忙忙的試圖回收這些刊有「光能」圖片的書籍,其用心早已是昭然若揭,根本是不打自招。但是在整個事件中更發人深省的卻是;為什麼台灣的民眾都是這麼善良單純到令人心痛的地步,只要簡簡單單幾張稍稍有些異樣的照片就可以把他們騙得團團轉,心甘情願的犧牲奉獻,甚至不惜傾家蕩產的追隨這些騙子上山去「修行」呢?

E、煙霧:

 通常出現在被誤以為是「靈異」照片中的怪異煙霧,也有的攝影者多半會言之鑿鑿的聲明在拍攝當時;鏡頭前絕對沒有人在抽煙也沒有人點香。

 其實大可不必懷疑是不是拍照時剛好有人在前面抽煙?因為那種看似煙霧的東西其實只是一種比較特殊的反光,也同樣和相機鏡頭中「透鏡群」的雜亂反射有關,尤其是太過於廉價、品質不佳的傻瓜相機,因為「透鏡群」做的很爛,就最容易產生這種怪異的模糊煙霧,雖然看起來十分的詭異,好似鬼魂要顯形了,其實卻同樣與靈異完全無關。

F、紅光、黃光:

 在一些號稱是「靈光照片」中最常看到的就是畫面中出現了一些紅光、黃光、橘色光或者金黃色的光(在所有被誤以為是靈異照片的比例上至少佔九成以上),反而幾乎從未出現藍光或綠光,其實那全是由於底片不正常的曝光所致。

 會造成不正常曝光的原因有很多種,在底片本身方面,譬如底片過期;在正常的情況下,未使用的底片應該保存在冰箱中,並且在大約兩年的期限中用完,底片最怕強光和高溫還有濕氣,凡是已經裝進相機中的底片,最好儘快拍完,萬一一次拍不完,兩次相隔的時間越短越好,因為裝在相機中的底片更容易受到高溫和濕氣的影響而變質,而過期或變質的底片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出現紅光或黃光。其次就是不要貪便宜丟買來路不明的水貨底片,也不要在國外旅遊時向一些「打帶跑」的小販購買底片,因為那些底片不論是安全期限或者在運輸過程都不太保險而可能影響品質,一旦出問題時最明顯的就是出現紅光或黃光。

 而在相機上的問題;有時是出在換裝底片時的不慎,譬如底片一次抽出來太多,將會造成機器捲片異常,又或者沒有自動捲片的相機,拍攝者有時為了省底片,還沒有捲到定位我急急忙忙的去拍照,那麼前一、兩張底片事實上在裝片時已經全部或一部份曝光,那麼將來沖洗出來的底片一定會有一部份出現紅光或黃光,懂攝影的人一看就知道這張底片是不正常曝光了,但是不明究理的人卻往往以為是什麼「靈光照片」 還有就是太過於廉價的相機,因為構造粗劣簡陋,甚至連機身蓋都無法確實的密合,所以一不小心就會「走光」而造成不正常的底片曝光,毛病也是會出現紅光或黃光。而嚴格的說:就算知名廠牌的傻瓜相機也未必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原因是傻瓜相機為了力求輕薄短小以及價位的考量,所以都是採用塑膠材質,這種材質的使用年限必然不如專業相機的合金材質,而且傻瓜相機的製造廠商原來就沒有指望這種相機可以讓購買者終身使用或成為三代流傳的古董遺產,所以一台傻瓜相機再怎麼善於保養,幾年之後,塑膠材質難免會變質,如果你用的正是這種古董級的傻瓜相機,而且又常常會拍到出現紅光或黃光的「靈光照片」的話,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換一台新相機吧。

 同樣的,這種出現紅光或黃光的照片也與靈異完全無關,如果這種照片也算得上是「靈異照片」的話,目前全世界這類的照片總數恐怕會多達數千噸以上。如果照片上出現紅光或黃光,不論是遮住了大半或一小部份畫面,又或者是出現一些紅光、黃光的條紋,那麼請檢查底片;在底片上會一定出現相反的色彩(紅光vs綠色,黃光vs藍紫色),而這些色彩一定是超出底片的畫面,連那些捲片用的一格格方形小洞以至底片全部的邊緣全都會被這種色彩所覆蓋,而不像正常曝光的底片只有畫面中有色彩,邊緣方洞卻是透明的。可見這種色彩是不正常曝光而由外侵入畫面的。

G、疊影照片:

 並不是一定要刻意製造才會出現「重覆曝光」或「重疊顯影」的照片,因為有時一捲拍了一半未拍完的底片,如果倒片後收在抽屜中打算日後有機會再拍的,極可能時間一久而忘了,譬如說那種旅遊時因為拍了太多捲的底片,結果旅遊結束時,最後一捲底片可能只怕了兩、三張,想想就算剪片去洗也不怎麼划算,何況那幾張照片也不算重要,所以就倒片後收在抽屜裡了,萬一事過境遷真的是忘了,那麼下次又把這捲底片當成新的;從第一張開始拍起,那麼就一定會形成「重覆曝光」的情形,萬一兩張照片又剛好重疊的模模糊糊,難免會以為是拍到了「靈異照片」。

 此外,相機出了毛病也可能發生這種情形,特別是捲片器不正常時,也可能會造成空轉或不完全捲片的情形,使得底片只捲了一部份,形成前一張和後一張底片有部份重疊的情形,這樣也一樣會出現「重覆曝光」的失敗照片。

H、閃光燈反光:

 鏡子或玻璃都會反射出閃光燈的強光,而在室內拍攝或拍攝櫥窗中的物件,又或者在神壇廟宇中一些鑲有玻璃、透明塑膠布保護的神像及照片都會反射閃光燈射出的強光,有時出於巧合,會使得那種反射光出現星芒,也或者因為拍攝時角度的關係,而在照片中不易覺察有玻璃或鏡子的存在,這時就很容易誤以為是「靈光照片」了,但是,有時候,其實是拍攝者或者有心人士明知內情,卻因為宗教信仰上的因素或喜歡吹噓神跡來吸收信眾,也就故意對這種明明是閃光燈造成的自然效果秘而不宣,以達到某種目的,甚至還印刊在書中來自抬身價欺騙社會。


 以我個人多年攝影經驗以及看過的一大堆所謂的「靈異照片」或「靈光照片」,認為其成因大致不出以上數種情形,所以,我認為「靈異照片」或「靈光照片」基本上是不存在的,除了上述的因素,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各種新的化學材料也更日新月異,攝影術從最早的黑白照片進步到早期生硬的彩色再到新藝彩色,而目前一般人常用的彩色底片已經越來越擬真,也就是越來越接近天然色了,或者說底片及照片所呈現的色彩已經是越來越接近人類肉眼所看見的色彩,而且目前的大趨勢仍是持續在往這個方向發展,所以,現在常用的底片、照片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凡是肉眼看得到的就拍的出來,相反的,只要是肉眼看不到的當然也一定拍不出來。

 然而有些惑於靈異照片的人最喜歡舉出的論點就是:人類肉眼可見光的範圍太狹窄,而許許多多神佛鬼怪或者人身體中的氣往往都是不可見光,雖然肉眼看不見,不過有時相機卻能拍到這種不可見光,因為相機底片的波長和人類肉眼看到的波長是不一樣的。

 這種似是而非的論點極可能會讓一些無知的群眾聽了之後佩服的五體投地;也因而更加相信各種「靈異照片」及「靈光照片」的神奇。

 但是,對於這樣的論點,我完全無法苟同,因為如果這樣的論點成立的話,那麼全世界各大廠牌底片生產公司的老闆及化學工程師知道之後全部要吐血了。因為他們近一個半世紀以來最大的願望就是製造出完全天然色的底片和照片,以使得效果和人類肉眼所見的一樣逼真。如果,現代的底片、照片竟然還會拍出一大堆肉眼原本看不見的異物怪光,這樣的底片、照片還有誰會去買?而那些全球知名的大廠商恐怕非倒閉不可。

 當然,筆者花了這麼大的篇幅,使出渾身解數的目的只不過是希望台灣的所有民眾不要再被什麼「靈異照片」和「靈光照片」所迷惑。而且不但不要自己嚇自己,更不要拍到一張原本明明是失敗的照片就當成「靈異照片」而四處去傳頌。至於那些經常會把這類失敗的照片吹噓成「靈異照片」的人,僅管他們自稱通靈,但是事實上他們可能完全不通靈,因為那樣的照片根本既不靈也不異。

 所以,我非常反對任何電視媒體或者報章雜誌書刊上大肆吹噓什麼「靈異照片」,那絕對是嘩眾取寵的刻意炒作,必然會對社會大眾造成不良的誤導。

 誠然,這世界上仍然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可解的現象,而這些超常現象也確實是需要我們超心理學會的成員去研究和解謎的,但是,對於一些包括各種靈異照片在內的蓄意製造的騙局,以及因為偶然的攝影效果自然發生的特殊照片,由於一般人對攝影術的缺乏認知竟然陷入迷信式的崇拜鬨傳時,凡我超心理學會的成員都應該積極挺身而出;來對社會大眾澄清與解說的。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醉公子】更多精彩文章
◎【靈異、超能力
◎  醉公子個人網站【醉人醉語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 回精選文集目錄 ]  [ 回中華超心理學研究會中文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