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說鬼談科技

許成之(中華超心理學研究會監事、南華管理學院教授)


 又到了農曆七月,俗稱的鬼月,今年,適逢鬼月閑暇多,且一了長久心願,就一個多年鑽研電機電子科技出身喜歡思想異能鬼神的學者看法,說一說鬼神的科技觀,一饗讀者。

 似乎每個人從小時候曉得鬼開始,就會偶而體驗到鬼的感受,甚至會在某種情況下相信某種鬼神來過,但是從來不能證明鬼神的存在。雖如此,當一個人在沒有月亮的深夜,光臨荒郊野地時一陣冷風拂掠之際,心中一涼,寒氣沁骨,還是希望不要真的有鬼才好。

 相信有鬼神嗎?且看怎麼說:

 一、世界之物都是質能並存的,不同之處在於其質與能之比例、品質、數量、形態以及所在環境不同而有差異,例如石頭似乎是一個絕對的「質」。頻率非常高的輻射線似乎是一種絕對的「能」。動物與植物都是質能並存的,但動物比植物似乎有較多的「能」或較高級的「能」。同樣是光能,但雷射光就比日光具有較大的威力。那麼是不是人死了,他的「能」會脫離身體而成為靈魂或鬼神?也因為「能」的不相同,就會有不同的鬼神,或是不同型態及不同表現程度的鬼神。

 二、質與能是可以轉換的,原子彈經由適當的運作激發就成為很大的能量,收音機配合天線可以接收電波,而發射機配合天線可以發出電波,且天線不同時,接受或發射的電波也不同。因此,人的身體是否也能發射或接收某種電波,當兩個人的身體狀況非常相同時,是否就有可能彼此收到對方電波?就有所謂第六感的產生?或者某一種人就能接收到某一種鬼魂的能而感到鬼神的存在?

 三、電波就是一種能,通常以頻率、強度與波形來表示,有三個現象提出來說一說:

  1. 俗稱的電波就是電磁波。電磁波中,頻率低的部份通常稱為無線電波,至頻率高到微波為止。頻率再高,就進入了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的光波範圍,由此;頻率更高,則進入X射線、加馬射線、宇宙線等射線的範圍,再上去,頻率之高是無限制的。因此,無論是無線電波、光波(可見的或不可見的)以及射線等都是同一型態的電磁波能。靈魂與鬼神的能或許也屬於這種電磁波的能。

  2. 電波需要天線來發送與接收,但是頻率愈高,需要的天線就愈小,到了射線頻率或更高時,幾乎天線就小到微不足道或者無所謂有沒有天線都可以接收或發射。因此,人的身體可能發出某種頻率很高的電波或接收到電波,也是不足為奇的。

  3. 頻率低的電波,如一般無線電波,通常對人體不會造成感覺或傷害,但自微波開始,頻率愈高就愈容易為人感知或造成傷害,例如微波爐、日光、X光等。還有紅外線,頻率僅高於微波,卻很容易察知它的熱能。因此,如果某人發出的能,其頻率恰是紅外線的,則極少的能量傳達,也能迅速感知到熱的反應,特異功能是否就是如此?

 四、人的感覺一言蔽之就是對於能的偵檢與察知,例如眼看到的是光、耳聽到的是聲、皮膚感覺到的是熱、硬等,再就是對於高頻率電磁波的感知了,然而,僅靠這些是不足以對靈魂鬼神作出判斷的,就是今日的科技也是不足以偵測察知極高頻率電磁波能的機能。更何況,人的身體機能不正常時,察知到的可能不是真正看到、聽到或感覺到的。也可能看到、聽到、感受到的並不是真實的或是混合後成了另一個型態。那麼,你相信別人說看到鬼嗎?

 五、大家都聽說,人在生命危急之際能發揮他的潛能;佛也說修練,最後可以成仙。似乎人身體中的「能」是可以運作修練的。就像普通的鐵,礦石熔化即得,但精鋼則是千錘百煉出來的;普通的光,點一支火柴即可得到,雷射光卻是經過精密科技環境培養下才能產生。因此,潛能的發出似乎代表一種較低品質能的發揮,修練成仙則代表非常高品質能的成就,高品質能可能非常精純,具有無遠弗屆、無所不在、無堅不摧、無所不能的大法力,也就是神仙的境界。非常低品質的能,本身混濁不清、運作能力有限,大概就淪為鬼或鬼以下的境界了,您認為呢?

 總而言之,俗說,「心中有鬼」,佛曰:「心即是佛」。最重要的恐怕還是要自我保有一顆精純的心。

1995/8/4


[ 回精選文集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