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心理學研究在台灣大學
人體潛能專題課程

(石朝霖:中華超心理學會副理事長)


一、透視力(Claivoyance)
  民國82年的9月中旬,在台中經友人介紹旅居美國的華人蔡女士,這位女士告訴我,她的女兒名字叫高橋舞,早期就讀台中市大同國校,今年11歲,擁有透視能力,希望我能檢測,並給她適當的訓練。
  她說任何人在紙上寫字或畫圖形之後,捏揉成紙團或折疊多層,使大家看不到紙中的字或圖形,然後交給她,她女兒即矇眼,手放進黑布袋中,隔絕視覺,就可以憑她的手指頭觸摸紙團,能說出紙中所寫下的字或圖形,而幾乎達到百分之百之準確率。
  我即要蔡女士帶這位小妹妹來我家,並且經過測試,果然有此能力,雖然觸摸的時間有時候比較久,當然由於緊張,有時也無法完全能透視其全部,可是其百分比已達到手指識字的標準。我隨即連絡李嗣涔教授趕來我家,以八厘米攝影機全程拍攝下來。
  李教授是和我二人正在台灣大學共同開授學分班的「人體潛能專題」課程的老師。這個課程原名是「超心理學」,完全是我多年在美、日的大學超心理學的教學內容引進國內而應用的。這個課程在台灣大學開授迄今已將七年餘。
  我即要高小妹妹在回美國之前,每天來我家,並且按我指定的方法加以訓練。依我的教材的Im Card和α球兩種多加訓練。同時也叮嚀她回美國也保持自我訓練。
  後來其手指識字能力增進而更上一層樓,隨即證實了人類所隱藏的潛力,確實具有驚人的能力。我和李教授及其他具有科學背景的專家們,包括醫師在內,分別在台灣大學的電機系實驗室及台大附屬醫院電子神經科內做了很多實驗。我們證實這種非眼視覺的確是真實的,我們把實驗所觀察到的重要現象分項敘述如下:
  一、手指一定要接觸到紙條才「看」得見,當我們用透明塑膠盒內裝紙條或手上帶上麻布手套再觸摸紙條,則無法辨認。折疊的紙片外面包上鋁箔再握在手中,高小妹妹仍然「看」得見,表示信號的傳遞可以透過鋁箔傳到手指上。
  二、一個字的出現有時是一個部份接一個部份逐漸出現,或者是一筆一劃順序出現,也有時候是整個字同時出現。故高小妹妹必須有耐心才能「看」到所有的字,有時候她以為全看到了,打開紙條才發現漏了一個字或兩個字。
  三、戴上眼罩遮住眼睛,並不會影響到看字的正確性,但顯然影響到辨識顏色的能力。戴上眼罩對字的顏色看錯比例增加。
  四、在「看」到字前,高小妹妹手中所握的矽偵測器會接收到光的信號,表示她手部發光是看到字的先決條件。實驗中未量到光的信號,通常實驗都是失敗,高小妹妹看不到字。
  五、高小妹妹聲稱,有時侯字的顏色她是「聽」到的,有聲音告訴她正確的顏色。要能「看」到字,高小妹妹的手溫必須低於34°C。當她手上不戴手套時,手溫往往會上升到高於34°C,而無法「看見」字體。

  至於由手的觸覺及發光現象為何能在高橋舞小妹妹腦中產生字的影像,則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在台灣大學的人體潛能專題課程,實際上就是以超心理學的理念為基礎,具有學分的課程,上課中的學生,有很多位都是博士班、碩士班的同學。這個課程趨向於實驗科學,經過實驗的流程,做統計、分析,尋找其理論背景。
  「人體潛能」是一種人體潛在的能力,是一種超越五官,不可思議的能力,俗稱「人體特異功能」。具有這種能力的人士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經過氣功修煉到高深境界所出現的。以性質來分,人體潛能可以劃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一種是感覺外界微弱信息的「超感官知覺」能力,也就是西方超心理學所謂的ESP(ExtraSensoryPerception),包括心電感應(Telepathy)、透視力(Clairvoyance)、預知未來(Precognition)以及迴知過去(Retrocognition)的能力。另外一種人體潛能是人體發放能量的能力,包括以意念使物體移動的念力(Psychokinesis);使物體從封閉的容器中穿壁而出的「突破空間障礙」的能力;以及「千里傳功」改變遠方物質特性的能力等等。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有二:第一是由ESP卡片統計實驗找出具有心電感應或透視力潛能的一般學生,並與練功到了高深境界的氣功師父做一對比,找出兩者在生理上如腦波相似的特徵,由此我們可以獲得產生「心電感應」的線索,也可以設計出簡單的方法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很容易可以開發出這兩種能力。
  第二是邀請具有透視力或念力的特異功能人士來做實驗,經過嚴格的程序檢驗及控制來證實透視力的存在性,並用儀器來測量此兩種力產生時所伴隨的物理現象,以釐清透視力及念力產生的可能原理。

二、心電感應(Telepathy)
  我們採用萊因博士所發展出來的Esp卡片做心電感應試驗,共一年半,每一學期為一組,總共有三組。第一組測試18人,共試驗50次,結果經統計發現有兩位學生正確比率大於31%(P<0.025),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第二組測試28人,共試驗100次,結果除了一位練打坐的同學達28%(P=0.025),其他人均未達顯著性。第三組測試26人,共試驗130次,結果有一人正確比率大於27%(P<0.025),也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
  我們測量了所有參與實驗學生的腦α波,那些達到顯著性標準的同學,不論平時閉眼靜坐或做心電感應實驗,其腦α波平均尖峰振幅均小於4μV。這些現象與練功到高深境界後所進入的「入定態」腦波非常類似。這顯示我們可能已經找到了一種很簡單的方法,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很容易可以開發出心電感應能力。

三、念力(psychohinesis)
  在許多實驗中,我本人也接受念力方面的測試,所謂念力就是集中精神,憑意志使物體變化或移動,就是發揮操控他人或物質產生變化。這是在潛能中最具高難度的能力。無法百分之百能發生威力,也不可能每次都會成功。
  但到目前為止,本人卻還沒有失敗過。依本人的心得,事先一定要想像成功的意念及心畫,要想正在進行中的物質變化過程。
  當我在磁場高斯測試儀前面接受測試,以念力轉動指南針及使電池操作之鐘錶停止時,頭部周圍磁場之改變量,結果發現具有念力的人士在開始使用念力以後,頭部前方及側面會發出低頻磁場,心跳也增加到每分鐘120次以上。目前在臉部旁1公分處所量到的最大磁場為115高斯,也就是此種念力的成份是磁力。
  為釐清困擾人類數千年來的人體特異功能現象,有必要以科學的方法逐步來做系統化的研究,由個案開始經過嚴密的實驗設計及程序控制,先證實其存在性,再逐步探索其物理原理,這樣才有可能揭開這人體科學中最神秘又令人嚮往的一頁。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回精選文集目錄】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