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靈乩降神治療的靈魂學初探

   吳永銘 (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研究生)


壹、緒論:
  適逢世紀末的千禧年度,古今內外許多預言家斷言近年內將是人類生存的最大考驗期,世界部分地區與國家戰亂頻起,戰亂、飢荒、餓殍、殘屍的新聞畫面讓人怵目驚心,國內社會治安不彰,刑事案件、工安意外、自然天災、疾疫流行死傷無數的生活品質使人擔驚受怕,種種不安與惶恐的生活體驗加深人們對於生命掌握的可靠感覺需求,轉而精神寄託於無法具體驗證的虛無神鬼信仰,企求獲得生命安全的保障與精神超脫的救贖。
  許多人仗勢科學文明的鋒刃挑刺宗教信仰的飄渺虛幻,其實科學文明的發展只是近三百年以來的歷程,至今仍存有太多的瓶頸無法突破,若能有其他的思考途徑來探究宇宙人生的真相,有助於彌補科技文明的缺憾;更何況古代認為屬於神奇幻妙的事物,現今多能以可學的原理來詮釋,現今無法言述明證的神秘靈異現象,將來可能會有淺顯的解釋,可以簡易操作重現。
  因此本文企圖為流行民間的靈乩降神治療的現象,尋求一組完整的靈魂學理論架構,詮釋治療過程中存在的玄妙機制,化解一般科學人士的質疑,建立未來靈魂研究的基礎。本文所稱的靈乩係指精神靈媒 (Mental Medium,呂應鐘,民 85A),包括三種與神明溝通的方式:一是「自動書寫」,亦即傳統的扶乩之類,神靈附身後能自動寫作;二是「附靈說話」,亦即民間盛行的紅姨、靈姑之類,神靈附身後用神靈的聲音說話。現今尚有一種靈乩在祝由施符行法之後,即可意識清醒地與神靈溝通,然後將神靈傳達的訊息轉譯給求助者。

貳、靈乩的人格特質
  肩負與神靈溝通的任務擔任神明的代言人,並不是目前所有人們皆能完成的工作,靈乩們的角色與功能常會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評估與質疑,歸結分析靈乩們的人格特質具有下列五項特色:

一、具備超常的特異功能
  靈乩們能與無形的神明靈體溝通,主要因為他們本身具備許多超出常人的特異功能,包括天眼通、天耳通、天足通、他心通、漏盡通、特異致動等,各項神通代表的現代科學意涵說明如下(呂應鐘,民85A;吳邦惠等著,1998>,頁465-619):
  (一)、天眼通:意指視覺頻寬涵蓋一般可見光之外的頻率,超出一般人所能感知到的視覺頻率,能見到許多奇異的特殊現象,亦稱透視力。
  (二)、天耳通:意指聽覺頻寬涵蓋一般可聽見頻率之外的範圍,能聽見一般人無法聽見的聲音頻率。
  (三)、神足通:意指靈魂能離開肉體到遠處神遊後,回到肉體內能記憶神遊當時的情景,彷彿親身經歷一般。
  (四)、他心通:意指能感應到他人內心思考的腦波頻率,瞭解他人的心思內容,不用語言就能明瞭他人心中所想的事情,類似所謂心電感應、思維傳感的功效,也能傳播內心的訊息讓特定人士感知。
  (五)、漏盡通:意指能擷取分析宇宙間遺留的訊息遺跡,加以連貫辨識而瞭解事務的來龍去脈。
  (六)、特異致動:又稱念力移物,意指用超常能力使物體移動,靈乩可以透過施行咒語與書畫焚燒符籙的儀軌,集中念力來促成物體的移動與產生如意的動作,甚至發出特殊的輻射能量。
  上述六種特異功能常呈現出多元並存的現象,一個靈乩常具有幾種特異功能,交互驗證後更顯現出所獲得訊息的真確性。

二、靈敏易感的個殊體質
  靈乩們本身的感覺器官比一般人較靈敏,尤其對於電氣、磁力、聲波、氣壓、輻射能等的自然界現象更具有高度的變化感應力,其間的特殊現象說明如下:
  (一)、電氣:靈乩們對於電力的感應靈敏度高出一般人,物品上所附有的少許電力變化,靈乩們可以輕易地感受到,因此常會有觸電的感覺,尤其一般人對於靜電毫無感覺,但是靈乩們卻能瞭解不同物體間靜電的特殊性質與能量高低的差異。
  (二)、磁力:靈乩們對於磁場的感應非常靈敏,外顯的行為特性即是方向感極佳,處於自然界時,周遭物體對於磁場感應的影響可以靈敏地分辨出來。
  (三)、聲波:靈乩們對於音波的強弱分辨力極強,可以辨識出特殊音波的差異與含義,甚至可以複製出極高頻率的聲波。
  (四)、氣壓:靈乩們對於大氣壓力的改變非常靈敏,常可由觀察天象異動、感受氣壓改變而瞭解相映事務變遷的訊息。
  (五)、輻射能:靈乩們對於物體所散發出來的輻射能有極佳的感應力,包括熱輻射、光輻射、微粒子輻射等。
  靈乩們特異的敏感體質常會出現感覺多重混同的現象,亦即各種感官的機能呈現出可以「聽見」光的顏色、「看見」聲音的高低、「觸摸」到輻射的強度等感覺混合同步的特異現象。

三、坎坷豐富的人生閱歷
  靈乩們因為具備超長的特異功能與靈敏易感的特殊體質,常會讓他們對於世間的事務產生有別於一般人的特異感受與觀點,而使他們遭受到一般人的誤解與排斥,相當多的靈乩者在未確定他們的特殊能力之前,常被一般人視為是精神異常或是病態者,甚至成為靈乩之後,言行舉止仍遊走於病態的邊緣,遭受許多衛道人士的質疑、攻擊與排擠。
  靈乩們擁有非常豐富的人生體驗,對於世間的人情冷暖感受特別深切,當他們在為他人進行降神治療時,對於神明靈體諭示的解析轉述,常常能切中求助者的內心世界,給予其求助者極大的助益與震撼,更加深其他求助者對於靈乩們的信賴。

四、特殊意外的生命體驗
  有些靈乩們是在經歷過意外事件,面臨生死關頭之後才具有靈通的能力,有些具有瀕死體驗的患者們,也常陳述他們歷經死亡的洗禮之後,突然開發出許多靈通的特異能力(胡英音譯,民
82,頁9-84),不僅可以與神明靈體進行接觸與溝通,具有瞭解他人內心思想內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不再害怕死亡,對於死後世界有更深刻的瞭解,明白今生未完成的生命任務。
  有些靈乩們陳述:曾有神明靈體現在他們的眼前,告訴他們今生將成為神明靈體與世人之間溝通的橋樑、神明靈體曾經進入他們的肉體、神明靈體引領他們遊歷其他空間的世界、曾眼見神明靈體顯現神蹟、神明靈體曾在他們危急時加以救援等特殊的生命經驗,使他們深刻體驗神明靈體的真實存在與慈悲善意,覺悟今生必須肩負起為神明與民眾服務的責任。

五、天人合一的宇宙觀點
  靈乩們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有一個完整的架構與深入的瞭解,通常他們來往的神明靈體會教導他們宇宙運行與為人行事的原則,各自有一套勸人為善、積累福德的宗教信念與儀軌,主要以信仰的神明靈體為主導,下轄許多供候差遣的神兵神將,宇宙運行遵從正義、善良、光明等原則,而人們因為愚蠢無知常會違規犯錯而遭受苦難,神明靈體的任務在於驅除邪念救贖人們的靈魂。
  靈乩們確信死後世界的存在,認為前世、今生、後輩之間具有因果報應的潛勢力,陽間與陰間的溝通管道暢通頻繁,人們必須積累善因結成善果以避免孽緣陰魂的糾纏作祟,神明靈體在維護宇宙的正常運行,面對陰魂挾怨報復的情形,總以慈悲的心情企圖化解陰魂的怨氣,期望陰魂能昇華內心的怨氣轉為體諒寬恕的慈悲,而靈乩的責任就在於含銜神明靈體的旨意來解除人們遭受陰魂的肆虐,化解彼此的仇怨,使得悲劇不再重複發生。

參、靈乩民俗治療的理論基礎
  靈乩的民俗治療可以從傳統巫術治療的革新、週身穴位刺激的療效、氣功修練治療的輔助、心裡團體治療、自我治療訊息的傳遞等五個方向來建立起理論基礎,分別說明如下:

一、傳統巫術治療的革新
  傳統巫術治療分成祝由科與符籙科兩大派別,祝由科經由咒語祈禱與神明靈體溝通,符籙科則由文字符籙配合咒語與神明靈體溝通,巫術進行者通常保持自身意識的清醒,不由神明靈體附身,較少的情況是請神降臨附身者,巫術進行者陷入不由自主的囈語狀態,必須由俗稱「桌頭」的輔助者協同翻譯神明的旨意。
  現今靈乩進行民俗治療時則大多綜合運用祝由與符籙的儀軌,雙管齊下建立與神明靈體的溝通管道,並排除「桌頭」的角色,由神明附身靈乩用口語直接與求助者對談,更加便利彼此溝通的直接性與便利性。
  並且部分靈乩宣稱自身是神明靈體的轉世投生,肩負宣揚教義拯救世人的重責大任,創立新興的教派自任教主;有些派別不自稱某種教派,卻以某種健身氣功或修練法來號召民眾參與,宣稱達到某種修行層次後就能直接與神明靈體溝通,富有革新傳統巫術的進化色彩。

二、週身穴位刺激的療效
  中醫理論將人體氣血運行的脈絡分成十四經絡,針灸的操作方式更將全身的正穴確認為三百六十個,依照固定的角度、方向、深度用細針刺激相應的穴位有不同的醫療效果(森秀太郎,民87,頁66-65)。
  靈乩在為求助者進行治療的時候,大多會與求助者進行肌體接觸,靈乩觸摸的穴道位置可以產生與針灸相類似的治療功效,有些靈乩雖然並未與求助者接觸,但是能發出特殊的輻射能量接觸求助者的穴位,達到類似鋼針刺激穴道的治療效果。
  大陸學者李衛東所撰「人有兩套生命系統」一書中(1998,頁274-276)提出經絡精神生命(內在運行體系)的一部份,它是精神生命能量聚積的載體訊息傳導的系統,穴位是整個精神生命系統對外的感知器與接收器,具有極高的靈敏度,針灸是一種訊息傳導術,通過針灸手法將病情、病位等訊息與相應的穴位告知訊息傳導的經絡系統,傳導到精神生命,由精神生命調動肉體各種免疫機能對疾病做出具體的治療。

三、氣功修練治療的輔助
  中國傳統氣功修練注重以心御氣,以氣凝神,以神通靈,追求精氣神合一的如意層次,吸收天地間靈氣的精華納入週身經絡運行,積累藏蘊化為己身所用,一則可以強身保健,二則可以延年益壽,三則可以羽化成仙,四則可以濟世救人。
  靈乩們以修練的氣功能量為基礎,將自身當作接引天地靈氣的管道,吸引天地靈氣貫穿己身之後轉而注入求助者的體內,協助求助者獲得天地靈氣的滋潤與調養,靈乩的角色猶如是中界轉換的觸媒,協助後並不會減損靈乩的功力,反而因為時常讓大量天地靈氣經過,間接地會讓靈乩們增加吸收天地靈氣的效率與能量。
  李衛東所撰「人有兩套生命系統」一書中(1998,頁260-276)認為氣功是一種吸取宇宙生命素從而使精神生命健康的方法,氣功是精神修練的方法,當修練到一定的程度,既可調動體內的精神生命,並通過精神生命與另一個人的精神生命進行對話,氣功至並的原理就在於氣功師通過自己的精神生命,將疾病的情況告知另一個人的精神生命,由另一個人的精神生命調動體內的免疫機能進行治療,若是病人精神生命體的病況十分嚴重,不能用傳遞訊息的方式讓它恢復功能時,治療的氣功師就需要將所儲存的生命素轉移給病人,促使病人的精神生命體恢復功能。

四、心理治療團體的催眠
  催眠治療的效果最近受到美國精神科醫師布萊恩•魏斯博士公布醫療記錄的影響(民85),大受媒體與群眾注目,國內精神科醫師陳勝英先生也出版一系列治療報告(陳勝英,民8486),強調運用催眠的方法喚醒求助者正視過去的傷痛經驗,設下言語暗示讓求助者尋求積極有效的解決,從而化除現今的病徵;張春興博士所撰寫的「現代心裡學」(民81,頁193-204)一書中也提及催眠意識狀態下會有知覺扭曲與幻覺、舊記憶還原的現象、暗示接受性增高、扮演異於常態的角色、催眠過後失憶的現象,說明團體催眠的可能性與治療性。
  靈乩進行治療時通常是在莊嚴肅穆的佛堂,或是群眾聚積的環境中,眾人之內相信靈乩的功力者遠多於質疑者,求助者處於如此心向靈乩功力的環境中,會產生一股隨眾人情緒起伏的應和作用力,潛移默化中就會接納且相信靈乩的言語與行為暗示,類似被催眠之後的治療效果。

五、自我治療訊息的傳遞
  自我治療的效果來至於自我暗示與自我期許的效應,理察•梅堯所著的「教育心理學--認知取向」(林清山譯,民83,頁586-593)一書中,以及朱敬先所著「教學心理學」(民84,頁135-140),說明他人的期許經過個人的認知轉化之後,成為個人對自己的形象認知與期望,對未來行為與思想產生強烈的影響作用。
  靈乩們以祝由、符籙、點穴、氣功或是催眠的方式,傳遞有關現今病痛的所在與建議治療方式的訊息,喚醒求助者內在的運行體系,讓求助者自行啟動內在治療系統,接納靈乩傳遞來的訊息與輔助能量完成治療的行為,靈乩扮演猶如治療訊息提示者與輔助能量提供者的角色,而主要的治療者是求助者自身內在的運行機制,符應俗語所說:「人必自助而後天助」、「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肆、宇宙天人的靈魂架構
  推究靈乩們民俗治療的理論基礎之後,可以再進一步形塑他們內在的宇宙真相觀、天人份際觀、肉身靈魂觀、輪迴修練觀等內容,分析說明如下:

一、多元宇宙的觀念架構
  宇宙由大爆炸、擴張至緊縮而後重複的歷程,以數千億年的週期在輪替著,當一切都在分裂擴散運行時,產生許多的可能情況出現,相對地也產生許多可能的空間,誠如成功大學航太研究所楊憲東博士所撰「大破譯」一書中提出的靈界架構說的啟示(民85,頁193-201),宇宙是呈現多重並存共生的現象,主宰運作的「上帝」(無極)將某一部分的宇宙規劃為一陰陽渾沌未開的六度空間(太極六度),若從空間的陰陽二性分別可劃分為兩個陰陽五度空間(陽五度與陰五度),四個陰陽四度空間(太陽四度、少陽四度、少陰四度、太陰四度),八個陰陽三度空間(乾三度、兌三度、離三度、震三度、巽三度、坎三度、艮三度、坤三度);而從時間(太極六度)的陰陽二性,可劃分為八個三度時間、四個四度時間、二個五度時間,因此,配合時間與空間可以形成八八六十四卦的時空狀態,各卦之間的界線是以能量階層結界的型態存在,只要改變能量階態就能進入不同卦的時空,與佛經中所描述的三界三十三天情境相類似,也與基督教信仰中人各有其天堂樂園一般具有相當歧異的歸屬地點。
  汪少倫先生所撰多「重宇宙與人生」(1970,頁60-114) 一書中提出絕對宇宙與相對宇宙的觀點,認為絕對宇宙是光,無始、無終、永恆無限的存在,而相對宇宙係由絕對宇宙的光源流出而形成,由於一部份光源流出之後震動頻率降低或速度便慢,形成不同層級的時空世界,減低最大變慢最多者則形成佛教界所謂的「欲界(內分九級)」,減低較小變慢較少者則形成佛教所謂的「色界(內分二十級)」,其減低最小變慢最少者則形成佛教所謂的「無色界(內分四級)」,共有三十三種時空世界。
  十七世紀瑞典科學家史威登堡所撰「天堂與地獄 (Heaven and Its Wonders and Hell)」(1758,首版;1995,第二次翻譯修訂版) 一書中記敘他曾經遊覽過的天堂地獄景象,認為世界包括自然界、精靈界、靈界三個大部分,自然界係指人類生存的物質時空,精靈界係指人類肉身死亡後,靈魂暫時休息成長的時空,靈界內涵三個善靈界(天堂)與三個惡靈界(地獄),分屬不同的靈魂層次者的歸屬地。
  南華大學呂應鐘教授所撰「靈界的真相」一書(民85B,頁135-250),詳細說明東西方靈界架構的層次與內涵,推究各種時空中生命存的可能形式,並綜合各種宗教與學術的論點討論宇宙時空的真相,提出時空交會的特異現象,此種觀點可以說明在人的時空中可以見到神明靈體,以及各種時空特異存在體的現象。

二、天人合一的融合團體
  人與天地間的神明靈體原本是可以相互溝通彼此往來關係密切的,是天人之間的「黃金時代」,後來由於某種原因,天地神靈與人類關係破裂(如基督教聖經中所述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大部分的人類喪失與天地神靈溝通的能力,仍有少部分的人類具有與天地神靈溝通交往的能力,只是能力減弱不再像往常一般可以隨時交往,後來少部分能與神靈溝通者受到大部分不能與神靈溝通者的排擠迫害(如西方黑暗時代火焚巫覡的歷史),使得真正能與神靈溝通者成為人群中的極少數,他們的能力便受到質疑試探與排絕否定。
  呂應鐘教授所撰「宇宙科學與生命哲學」一書中(民
86,頁163-209),推估人類生命的起源有四種可能,其中三種神學創造論、佛學下凡論、外星人複製論,都強調人類生命起源於神靈的演化或創造,人類與神靈的初始關係是非常密切;呂應鐘教授另一著作「靈界的真相」一書中(民85B,頁11-96)也提出太古時代人類能與靈界溝通的觀點,探究鴻濛字典的神奇,比較分析我國符籙結構,認為符籙是我國古代陰陽界溝通的文書。
  瑞典科學家史威登堡所撰的「天堂與地獄(1995)」一書中也提及有一次他去拜訪靈界時,遇到太古中心靈正在和星雲團體的靈群在談笑,太古中心靈向史威登堡說明靈界與人界的關係分成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與現今的鐵器時代,靈界與人界的關係在古代最為緊密,隨著時代的演變就逐漸疏遠,現今已形同陌路,人界沒有注意靈界的存在,人的靈覺醒度愈來愈低;書中並提及「靈界文字」在文字型態與使用方法上與人間者差異很大,靈界文字在曲線的彎曲情形、字的配置、數字的涵義上極為複雜精妙,乍看之下猶如埃及楔行文字或是希臘文字,但是又像小孩亂寫亂畫一般,筆畫常作複雜的彎曲沒有兩個曲線的情形是一樣的,也許太古時代人類還沒有文字之時,曾經借用靈界文字才會有古代的文字吧。

三、心靈肉體的雙元協調
  西藏度亡經(徐進夫譯,民72)的功用即在協助新亡者正確辨識接引的善神,隨著善神回歸極樂世界,避免誤認往日心性投射出的幻影淪落三惡道,順利度過重要的死後四十九天,其內涵的觀點即是認為人具有心靈與肉體兩套生命系統,肉體生命死亡心靈生命仍然存在。
  大陸學者李衛東所撰「人有兩套生命系統」(1998,頁176-225)中認為人體生命系統除了物質方面,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血液循環系統之外,還有人類的意識、精神(心靈)部分,人的意識不僅是頭腦的思考作用,也涵蓋人的精神生命,從中醫學精氣神的論點、宗教的啟示以及科學的證據,提出精神生命可以決定支配肉體生命,精神生命也可以決定支配人類意識的觀點,意識與精神必須相互溝通協調才能讓人類表現出健康正常的行為,而且精神生命的健康先於肉體生命的健康。
  楊憲東博士所撰「大破譯」(民85)一書中認為靈魂是以反物質的陰性能量型態存在,人類的肉體是以陽性物質的型態存在於物質性的空間,靈魂本質上是一種陰性物質的型態,當投胎時結合胎兒肉體存在物質性空間中,隨著肉體逐漸成長而接納許多的生活感受,靈魂以一種超越三度空間形式的記憶能量存在,僅因受制於三度空間的軀體無法超越時間空間的場域,但是單獨存在時卻能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轉瞬間移動於三度以上的陰性時空。
  靈魂是主宰,生理是存在的陽性具體物質工具,心理是運轉的抽象形式,生理是靈魂此生藉以表現存在的外在具體陽性物質形式,心理則是靈魂藉著生理運作過程的抽象形式,靈魂則是整體運作的主宰,假設人類在地球的生命歷程就像駕駛一部汽車從大林到臺北,靈魂就像汽車的駕駛員,生理就像汽車,心理則是汽車行駛中的各種狀態,從大林到臺北就像是生命任務,因此,當汽車故障(生理現象停止)沒有到達目的地(沒有完成生命任務),無法繼續運轉行進(心理現象消失),駕駛者(靈魂)就會離開汽車(生理死亡)修理汽車(自我恢復治療)或請求協助(守護靈接引),另外再開一輛汽車(重新投胎)或轉搭其他交通工具(輪迴轉生),直到駕駛者(靈魂)到達臺北(完成生命任務),下車後(生理死亡),評估與計畫繼續下一段旅程(另外的生命型態與生命任務)。
  西方諺語說:「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康的身體」,心理諮商與精神治療的觀點也認為人的情緒起伏與身體狀況有密切的關係,人類必須維持平穩的愉悅情緒狀態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當人們長久處於緊張壓力大的情況時,常會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十二指腸潰瘍、胃病、內分泌失調等症狀,根絕病徵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生活作息以及飲食習慣,從事正當適量的休閒活動,學習放鬆肌肉與情緒的方法,維持輕鬆愉快的情緒狀態,讓心靈與肉體能平和地溝通,產生良好的協調互動。

四、靈魂不滅的生命歷程
  許多超心理現象文獻確認人死後仍有靈魂存在,包括瀕死體驗(雷蒙•慕地,民82;立花隆,民87)、前世催眠治療(布萊恩,民85;陳勝英,民84、86)、投胎出生催眠(窪穆巴哈,民82)、對前世仍有正確記憶者的研究(羅桑倫巴,民70)、各種特異功能修行者的前世今生體驗(漏盡通)、各種民俗醫療的體驗報告(關落陰、紅姨牽亡)、具有與靈魂溝通者的報告(陰陽眼、天眼通、靈媒體質者)等活生生的真實研究報告,只是並非所有的人都能親身體驗證實,而且以現今的科技文明無法客觀驗證而已。
  各種宗教教義訓誡人們不僅應該注重現世的生活,更應該為死後的生活鋪路,無論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佛教、一貫道教、儒教,甚至南美地區的巫毒教、各地區原住民的原始宗教信仰等,都認為人死後皆有靈魂的存在,只是各信仰、教派對於靈魂的稱呼不盡相同,建構一套生活避忌、滌性修行、昇華靈魂,避免因罪墮落輪迴受罰的宗教教義、各種生活規範,以及趨吉避凶的宗教儀軌,企求能讓死者靈魂安然超生,進入極樂的死後世界不要再回來作祟後代子孫。
  楊憲東所著「大破譯」(民85)一書中認為靈魂的能量階態影響靈魂的去處,靈魂是以反物質性的能量存在,物質性的結構以帶負電荷的電子為辨識基礎,而靈魂則以帶正電荷的「和子」為辨識基礎;宇宙間運轉的機制具有兩大原則:異性相吸的引力作用與同性相聚的強核作用,強核作用力為引力作用力的一百倍以上,因此有明顯能量階態的同類靈魂間,其相應強核作用力主宰著靈魂的去處,因此,有許多宗教強調鍛鍊修行來積累強勢高頻率的能量階態,期望死後靈魂能超脫能量階層直奔高層良善的時空樂園,而平生沒有鍛鍊修行的人,死後靈魂因為沒有明顯、強勢的能量階態,而被帶負電的物質性事物羈絆,將靈魂禁錮在有限低層的時空狀態中而無法超昇。
  史威登堡所著「天堂與地獄」(1995)一書,部分內容後來為日本漫畫家轉譯為「靈界見聞錄」(民83),書中提出下列 項有關死後靈魂不滅生命繼續歷程的描述:
  (一)、從靈魂及靈界的觀點,一個人的死亡僅僅意味著居住在肉體內的靈魂無法操控他的肉身,停止使用他的軀骸罷了,對靈魂來說是出發到靈界的時刻。
  (二)、許多引導靈從靈界來辨識新生的靈魂是否屬於他們的團體,如果是的話便引導至他們的團體中度過他永恆的生命,新生的靈魂會遇到許多個引導靈,如果尚未遇到新生靈魂應該歸屬的靈界引導靈之前,他會停留在死亡的軀骸附近再三思索今生的事務。
  (三)、新生的靈魂先被引導至精靈界,歷經整個人生的回顧景象,將烙印在靈魂記憶上的所有感受鉅細靡遺地顯露出來,釋放脫掉外在感官偽裝恢復靈的本然狀態,使死者精靈的感官能力增長,削減物質界的特性,試煉與訓練成長為一個靈人,擁有善良本心的靈人愈能感受到美的本心開始發光,具有邪惡本質的靈人則愈顯露出邪惡的型態;人死後靈魂到精靈界停留一段時間,然後依照靈人的性格不同分別前往善靈界與惡靈界。
  (四)、靈界是一個意念的世界,靈體也是一個意念的實體,靈人們是以團體生活的型態散佈在善靈界三個層次與惡靈界三個層次的環境中,當每一個精靈完全重新獲得他們原來靈的性質時,靈人依據自己的性質居住在最適合他們性質的一個群體中,具有相同性格的靈人被某種神秘的力量牽引而聚集在一起,無限多種不同的性格形成相對無限多數量的群體。
  (五)、在每個群體中居住的靈人們具有幾乎完全相同的性格和嗜好,每個群體的房屋形狀與整體氣氛都是相同的,建築物是以圓形的方式建造的,表示靈界某種次序,群體中央住著一位具有崇高美德、能力、權力的中心性靈人維持著此群體的次序,凡是離中心位置愈遠的靈人所具備的美德就愈少。
  (六)、善靈界與惡靈界各三層次的區分是以靈人的人格水平為標準,居住上層靈界的靈人心扉較開闊,中下層靈界的靈人相對地心扉較沒有開啟;惡靈界也分成三層,愈低層愈悲慘愈邪惡,這些前往惡靈界的靈人在人世間時,忽略真正屬於心靈的本質,只關心由物質、性與權力來滿足肉體的需求,他們沒有注意修養本心,他們成了精靈後心也無法吸收靈界的光,無法感受靈界太陽的光熱所給予的幸福感覺及理性光輝,他們被惡靈界的氣氛所吸引,完全順從內在邪心的命令,出於自己的意願居留於惡靈界中。
  (七)、一個靈人並不固定屬於靈界某一層次的某個團體,靈界靈人有許多不同的生活形態,他們共同的生活目的便是改善他們的靈性,靈人總是在這種修業過程中進行靈的純化,藉著靈性的增進前往更高的層次,繼續著再創造的過程。

五、輪迴修練的宇宙真相
  靈魂修練的目的是成為協助宇宙運作的分子,人類生命歷程是其中的部分考驗,宇宙猶如一個大機構,各部門的運作有其個別的重要原則,必須由達到某些程度能力與修養的分子來協助,因此,其中教育培訓部門專設一個學習的歷程來培養協助的人才,並經過各階段的檢視與考驗來確定培訓的進度與成果,而人類的生命歷程是其中的某些重要課題,經由不斷降生在不同時代地區、身份角色、一生境況等,讓靈魂經歷不同的生命現象,完成不同的生命任務,當一世結束後靈魂即進入靈界暫作休息並參與生命歷程評估,最後決定重複學習同一生命任務,或進到下一學習單元,直到完成全部訓練課程通過考驗之後,就能成為宇宙運作的一份子,具有永恆喜樂的存在型態。
  宇宙不僅僅是人類最新科技所能發現的時空,另有高層次的未知時空存在,如果未來人類的科技文明更加進展,或是人類的心靈發展層次更高超,將能得知「造物主」神奇的奧妙,或許人類能達到古人所期待「參贊天地化育,與天地並立為三」的境界。

伍、結論

一、靈乩降神治療確有其事,形式作法個別差異極大
  靈乩降神治療的形式因靈乩不同而有些微差異,請示的神靈種類也不盡相同,運用祝由、符籙或其他的導引方式各有其機密,儘管靈乩個別差異極大,對於信眾具有極大的治療影響力,包括神明護體、驅除鬼祟、氣功灌頂、穴道按摩、心理諮商、催眠治療或是自我暗示效應,經由靈乩降神治療後求助者病情改善的機率極高,顯示靈乩降神療效確有其事,不容科學衛道人士污衊抹煞。

二、神靈職責功力高下有別,行善作惡悉由人心抉擇
  依據眾多學者、先知、靈乩們對於靈界架構的描述解說,靈界神靈實際劃分為許多修行層次,各個層次的修行重點與其所轄職責各不相同,形成人間靈乩降神時各有不同的神靈顯現;但是值得深憂提防的是許多降臨的靈體有可能來自惡靈界,或是修行不佳的精靈,假冒人類迷信的著名神明,藉由靈乩的降請服侍來圖謀自身慾望惡念的達成。
  靈界神明猶如劍的兩刃,可以協助人們解除許多不必要的病痛或怨魂糾纏,使大多數的人們能獲得人生走向的指點,但是也可能因為過渡依賴神明的指示,而讓人們喪失主動創造冒險犯難的精神,淪為惡靈任意魚肉左右擺佈的傀儡;因此請求靈乩降神是福是禍端視求助者善惡心性所決定。

三、靈乩通達生死輪迴真相,靈界價值值得散佈推廣
  靈乩們對於靈界具有完整清晰的認知,瞭解人生在世奮鬥上進的生存原則,身歷其境地體會人死後靈魂不滅的生命奧秘,洞察造物主讓人類輪迴轉生修練的最終目的,參贊天地化育人類眾生的重責大任,靈乩們珍貴的生命認知、明澈的生死覺悟、高尚的助人職責實在值得眾人的尊敬佩服與取法共進。
  靈界注重心性修養提升靈性純化,摒棄物質肉體的享受,脫去權力物欲的枷鎖,為宇宙和諧共存培訓靈才貢獻大力,不辭勞怨地興辦各項修練的場所與活動,讓人類的靈魂為朝向修練純化的目標接受一連串的試煉與磨難,歷經各項訓練考驗,累積足夠的靈魂修行之後便能為宇宙大我貢獻靈力,此種為大我奮鬥展現小我成就的心靈價值觀,實在需要在人間散佈推廣,減少人間為了爭權奪力、霸佔物質資源,而罔顧興心靈層次的修練與昇華。

四、辨別靈乩善惡去蕪存菁,禪揚真善美知正義愛恕
  靈界神明願意藉由靈乩協助人類者非常多,此為濟世救人增進福報的巧妙途徑之一,神明的功力高下各有不同,靈乩展現的治療疾病困擾的廣度也互有差異,但是不可諱言的仍有少數靈乩請降惡靈圖謀不義非份的勾當,害人傾家蕩產人財兩失的事件時有聽聞,不僅造成社會治安的亂源,更加褻瀆靈乩降神祈福助人的善良神意,憑添許多科學衛道人士攻訐靈乩團體的負面把柄。
  靈乩秉持著靈界神體造福人類救人急難的慈悲胸懷,為人們消災祈福、解惑除煞、醫病療傷,在人間宣揚純真、善良、美好、知悟、正道、服義、博愛、寬恕的靈界正向價值觀,讓人間洋溢溫馨祥和的慈悲關懷,抵抗人世種種無情考驗的衝擊,排拒邪惡靈體的挑撥引誘,靈乩實在是人類尚未全部開發與靈界直接溝通智慧能力之前最重要的代言人,也是目前靈界告知眾人的可靠管道。

五、靈界真相常人難以全知,繼續深入研究發掘奧秘
  靈乩降神與治療效果之間的機轉效應至今仍屬推估揣測的階段,眾人們普遍與靈界溝通的能力尚未全部開發,靈界的真相與造物主對人類肉體生命階段的期許,以及靈魂不滅輪迴修練的真諦也不為眾人所熟知,雖然宗教界盡力推廣靈界價值觀,宣揚真善美知正義愛恕的靈魂修練昇華方式,但是某些宗教教義出現類似死後審判惡靈入地獄的恐嚇,扭曲靈界真相的情節,相當渾沌不明的世局中靈乩的角色、功能、對於靈界真相的說法受到普遍的質疑與挑戰。
  宗教教義、靈乩降神等各家派別詮釋生命真相的紛擾狀況,實在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發覺宇宙生命的真相,並且開發出人人都可以操作驗證進出靈界、與神靈直接溝通的可靠途徑與方式,以使眾人都能直接蒙沾靈界的訊息與協助,相信今後持續的深入研究將能揭起靈界的神秘面紗,使眾人在服膺宇宙運行原則的修練昇華過程中更加順利。

參考書目

  • 艾美紐爾•史威登堡著,言鼎文化公司翻譯(民83)。靈界見聞錄(漫畫版)。臺北市:言鼎文化公司。
  • 布萊恩•魏斯著,康文雄譯(民85)。反璞歸真。臺北市:鬱林文化事業公司。
  • 立花隆著,吳陽譯(民87)。瀕死體驗。臺北市:方智出版社。
  • <
  • 朱敬先(民84)。教學心理學。臺北市:五南圖書公司。
  • 吳邦惠、周才良、羅新等著(1998)。人體科學導論(上、下)。中國大陸四川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
  • 汪少倫(1970)。多重宇宙與人生。臺北。(現有一冊珍藏於南華管理學院圖書館)
  • 呂應鐘(民85A)。不再神秘的特異功能--人類異能大解析。臺北市:日臻出版社。
  • 呂應鐘(民85B)。靈界的真相。臺北市:絲路出版社。
  • 呂應鐘(民86)。宇宙科學與生命哲學。臺北市:天工書局。
  • 李衛東(1998)。人有兩套生命系統。中國大陸:青海人民出版社。
  • 陳勝英(民84)。生命不死:精神科醫師的前世今生治療報告。臺北市:張老師文化事業公司。
  • 陳勝英(民86)。跨越前世今生:陳勝英醫師的催眠治療報告。臺北市:張老師文化事業公司。
  • 張春興(民81)。現代心裡學。臺北市:臺灣東華書局。
  • 理察•梅堯(Richard E. Mayer)著,林清山譯(民83)。教育心理學--認知取向。臺北市: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 森秀太郎著(民87)。解剖經穴圖。臺北市:益群書店。
  • 雷蒙•慕地著,胡英音譯(民82)。神秘的死亡經驗。臺北市:法爾出版社。
  • 楊憲東(民85)。大破譯。台北縣:宇河文化出版公司。
  • 蓮花生大士著,徐進夫譯(民72)。西藏度亡經。臺北市:天華出版事業公司。
  • 窪穆巴哈著,朱文光譯(民82)。投胎與出胎的催眠報告。考古文化事業公司。
  • 羅桑•倫巴著,胡英音譯(民70)。生命不死。臺北市:天華出版事業公司。
  • Emanuel Swedenborg(1758 first publish;1995 second ager edition)。Heaven and Its Wonders and Hell。U.S.A:Book Crafters Inc.

[ 回『靈異、超能力』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