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晚清科幻小說研究 (1904-1911)

 林健群 (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


附錄:晚清科幻小說提要(依出版時間先後順序排列)

一、荒江釣叟《月球殖民地小說》35回未完
二、海天獨嘯子《女媧石》16回未完
三、東海覺我《新法螺先生譚
四、老少年《新石頭記》11回;我佛山人《繪圖新石頭記》40回
五、蕭然鬱生《烏托邦游(遊)記》4回未完
六、碧荷館主人《新紀元》20回未完
七、我佛山人《光緒萬年
八、天笑(包天笑)《世界末日記
九、笑(包天笑)《空中戰爭未來記
十、闓異《介紹良醫
十一、陸士諤《新野叟曝言》20回
十二、高陽氏不才子《電世界》16回

  本頁介紹:一∼四


一、荒江釣叟《月球殖民地小說》35回未完

文本:
  署「荒江釣叟著」。《繡像小說》1904:21-24、26-40,1905:42、59-62 號連載(1904.3-1905.11)。

提要:
   小說以龍孟華一家悲歡離合的故事為主幹,穿插清廷對仁人志士的血腥鎮壓。志士龍孟華為報殺父之仇,刺殺滿清官員不成,避禍南洋。在蘭箬河與其妻鳳氏遇險,落水失散。龍孟華被救後常懷悼賢妻,痛不欲生。八年後,偶在外國報紙上得知鳳氏消息。原來鳳氏落水後為美國人瑪蘇亞夫人所救,並認為義女,去了美國,且為龍孟華生了個兒子龍必大。而今必大年少志高,外出尋父,不知去向。於是,在日人玉太郎的幫助下,龍孟華乘著氣球到美國尋妻。不料瑪蘇亞住處遭火災,已成瓦礫,鳳氏不知去向。玉太郎帶龍孟華乘氣球於歐、非及印度各大陸尋找鳳氏,歷盡艱險,最後終在印度洋的一個神秘小島上找到其妻,夫妻團圓。原來祝融禍後,鳳氏隨瑪去了非洲,在往印度孟買途中,船遇隕石雨,逃難時又遇賊船,瑪蘇亞自殺,鳳氏為一自謂是前明遺裔的神秘老人所救。最後必大為月中人送回,終於妻兒大團圓,並同乘氣球飛往月球。而玉太郎則在島上開製造廠,研究氣球離地的道理。不幸地,某年中秋玉太郎因試驗受重傷,生命垂危。(未完)


二、海天獨嘯子《女媧石》16回未完

文本:
  題「海天獨嘯子著,臥虎浪士批」。東亞編輯局鉛印本,分甲、乙兩卷印行,甲卷1904年,乙卷1905年。首有「臥虎浪士」序,後有凡例,每回回末有批語。標「閨秀救國小說」。

提要:
  故事開端敘中國女史錢挹芳,因欽慕埃及女王的政治手段,又感嘆國事日非而志士無能,即倡言國家重任應由女子來承擔。一時各地響應,風潮四起。大吏們紛紛上奏,請旨查辦。太后以為諸臣反對自己專權,不但怒而斥之,更且降旨設壇,祈求上天多降英雄女子臨凡助政。祭正未畢,天降巨石,上書「女媧石」三字。當時有懷抱愛國熱情,曾經留學美洲的海城女子改造會領袖花濺女史金瑤瑟,因見達官貴人皆好聲色,乃廁身為娼,意欲普渡一切執迷不悟的亡國奴才。有日本公使夫人聞知瑤瑟捨身為國的事蹟,非常感佩,隨將其扮作日本歌女獻於太后。瑤瑟入宮,兩次行刺太后,可惜均未成功,幸得友人幫助,方才逃出宮外。
  後遇伍巧雲贈女僕鳳葵,於是,兩人女伴男裝,前去天山省中央婦女會避難。途中因路見不平,鳳葵奮力救援,卻又寡不敵眾,主僕雙雙遭擒,被賣入天香院為妓。然而,天香院竟是祕密會所,備有電車、升降機等機器。原來院主乃是花血黨首領劍仙女史秦愛濃,一切機器均出於其手。瑤瑟大為敬佩,知其宗旨後,即自薦入會,擔任學堂教員。後因鳳葵沖犯會規,被逐往茫澤省投奔春融黨,瑤瑟亦擬告辭出行,考察國中諸黨情形。臨行愛濃贈送「電馬」與「神槍」各一。途中瑤瑟小試神槍,不料誤擊白十字會會長湯翠仙乘坐的氣球,隨被捉住,送入洗腦院。待告知身份,言明緣由,方才誤會消除。別了翠仙,正遇上革命黨演說,瑤瑟又被誤作革命黨而遭追捕。幸為專殺男類的搗命母夜叉三娘子所救,並得到熱心照料,盛情款待。席間有名喚翠黛的女子與瑤瑟談及國事,慨嘆不已。當晚有大明國女託夢於翠黛,告之「目今陰陽代謝,大運已交,四十八位女豪傑,七十二位女博士,都在你們分內」。不久,瑤瑟又告辭登程,去往別處。(未完)


三、東海覺我《新法螺先生譚》

文本:
  題「東海覺我」,即徐念慈所著。上海小說林社,1905年初版。前有天笑生譯《法螺先生譚》、《法螺先生續譚》兩篇科幻小說譯作。《新法螺先生譚》文前有一段文字交代其寫作因由,乃受到包天笑前兩篇譯作的啟發而嘗試創作。

提要:
  新法螺先生一日信足奔上眾山之顛,竟是諸星球吸力衝擊之交點,身當其衝,顛倒舞弄,軀殼與靈魂震盪分家,從此具有靈、肉分離的能力。後將靈魂煉就成為發光源,本欲藉此光以導中國之奮起,無奈國人糜爛不治,絕望之餘,失手將靈魂拋擲於地,不料靈魂反彈分裂,因而展開靈、肉二分的冒險。
  軀體部份,因火山爆發,下墜地心,落於地底之中國,同黃種始祖由「內、外觀鏡」得知中國現狀之腐敗,而決意自負救國之責。靈魂一脈則上衝撞月,彈向宇宙,見識水星上「造人術」;金星之物種進化,並巧獲五年前在北極被氣球載去的日記;後來近逼太陽,卻因行向忽改、行速劇增,失去知覺而回返地球,落入地中海中,重與身合。
  當時正逢海外義士籌組的戰鬥艦隊,歸行中國,遂同行回國。斯時,上海召開催眠術講習會,新法螺受其啟發,發展出「腦電」,並設校授習,於是,學習者日多,遍佈全世界。由於「腦電」使用,一切電信運輸設備,皆成累物,導致了工商界沈重的打擊,失業者也隨之增加,不滿份子開始怪罪新法螺先生,並群起攻之。新法螺先生為避難計,不得不暫避其鋒,潛蹤歸里。


四、老少年《新石頭記》11回;我佛山人《繪圖新石頭記》40回

文本:
  題「老少年撰」,即吳趼人所著。早先於《南方報》1905.8.21-1905.11.29刊載,標「社會小說」。後有上海改良小說社,1908年出版單行本,署「我佛山人撰」,標「理想小說」,四卷八冊,每冊五回,每回附有插圖,題為《繪圖新石頭記》。

提要:
  敘賈寶玉再度入世,親見晚清社會現狀,並遊歷「文明境界」的經過。賈寶玉當年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送回大荒山青埂峰下苦修,不知歷了幾世幾劫,有一天凡心又動,思當日女媧氏煉五色石,本是為補天之用,如今,若果真能酬得補天之願,方稱得上死而無怨。於是蓄髮還俗,離開青埂峰,意欲返家一趟,以了此願。半路上,在一座破廟內遇見小廝焙茗,便相偕先回金陵老家。誰知進入金陵城後,人事皆非,榮、寧二府竟無跡可尋。焙茗因金陵城內問不出榮、寧二府蹤跡,便欲服侍寶玉直接進京與家人團聚,於是搭乘輪船向北出發。一路上,寶玉見識到許多前所未聞的機器、景物,他一方面大開眼界,吸收新知;另一方面,也對許多不合理的政治、社會現象,提出質疑。
  在上海等候換船之時,寶玉碰到薛蟠,薛蟠早在兩年前便到了上海,做些生意買賣。遇見薛蟠之後,寶玉才知當時年代已是「大清光緒二十七年二月」。後因薛蟠之故,又結識吳伯惠,賈、吳二人意氣相投,在薛、吳帶領之下,寶玉暢遊上海,參觀江南製造局,並獲得很多當代新知。又在吳伯惠的指導下,學習英文,研讀西學書籍。後來薛蟠進京,加入義和團。寶玉隨後進京,勸阻薛蟠不成。八國聯軍入北京,義和團事敗四散,薛蟠外逃避難,寶玉則返回上海,與吳伯惠相聚。
  一日,吳伯惠接到湖北友人求援電報,動身趕赴湖北武昌,寶玉同行。到了湖北,寶玉因言語刺激到當局,竟致身陷囹圄,險遭殺身之禍。後經吳伯惠奔走營救,方始脫難。回到上海後,接獲薛蟠來信,得知薛蟠已在「自由村」安身,並盛讚自由村之好。寶玉心動,亦欲往自由村一行。北上途中,船泊煙台,寶玉趁便遊山東、登泰山、逛曲阜,改由陸路赴北。不料夜晚遇盜,焙茗被強盜冷箭射中,現出原形,竟是一尊木塑仙童偶像。寶玉急中生智,假稱自己也是神仙,嚇走強盜,卻百思不解其中緣故。思索中不覺迷了路,闖入「文明境界」。
  未料「文明境界」竟是一個科技昌明的社會,入境之初,即以「測驗性質鏡」驗明訪者性質,飲食皆從流質的食物精液,也有「司時器」和「控光器」。在境中的接待者「老少年」帶領下,寶玉開始暢遊「文明境界」。首先,乘「飛車」參觀驗病所,見識其中發明的「驗骨鏡」、「驗髓鏡」、「驗血鏡」、「驗筋鏡」、「驗臟腑鏡」,只需如從相機觀像一般,即可由鏡中透視出骨、髓、血液、筋脈和五臟六腑的位置與運作情形。又訪水師學堂,體驗「助聽筒」,也觀看了水師演練。
  後來,借得「空中獵車」,飛往中非洲狩獵大鵬鳥;又乘「海底獵艇」繞行地球一週的探險,途中電戰鰍魚,捕獵鯈魚,目睹南極漩渦異景。回國後,又遊賞「冬季公園」,感受人造冬景;搭乘「隧車」,驚嘆地底世界。除了,科技發明外,「文明境界」在政治上也發展出了「文明專制」體制,為世上完美的政體。
  最後發覺,原來締造「文明境界」的創始人「東方文明」,即是當年金陵甄家的甄寶玉。寶玉心想,此番入世,原為一償補天之願,而今,「文明境界」種種制度、設施,皆為理想之極致,補天之功全被甄寶玉佔去,他已無願而補。於是,將隨身之「通靈寶玉」贈與老少年,逕往「文明境界」中的「自由村」隱居安身去了。而老少年得此「通靈寶玉」在賞玩間,不慎掉落山中,苦尋未得,卻發現此篇《新石頭記》,及一段嘲諷媚外漢人的英文詩。

[下一頁:五∼八] [回論文目錄]

感謝林健群先生提供精彩文章!!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回「科幻時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