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德先生•賽先生•幻小姐

 1982年文藝節聯副科幻小說座談會


[上一頁:科幻小說的思考和試煉] [回目錄]

•結 論•

張系國:
  這非常合乎我們的五四精神,所以我想做一個歸納,我們用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推動科技小說、推動科學普及的工作;一方面推動科幻小說,在精神的層次推動一個新的突破。我覺得今天的討論會非常成功,而且最後到達「一首詩的層面」,回到文學上了。

亞弦:
  我代表副刊的同仁以及所有讀者向各為致敬、致謝。在國內,科幻小說是個嶄新的東西,各為都是蓽路藍縷播種的人。在這塊新園地裡,凡是我們數得出的名家今天幾乎都邀請來了。很多年輕人對這非常有興趣,我們聯合報本身也想發展各種小說,科幻小說將來也是我們的重點之一,可算是樁新興事業。
  在一九四九年前,我就想不起還有那位作家寫過科幻,除了老舍的「貓城記」,沈從文的「愛麗絲遊中國」,簡直說不出幾篇作品。所以如果能在各種小說形式都有成熟的優良基礎的現在,發展這種新的東西,將是過去文壇從來沒有做過的。這是一片空白,一片處女地,正等待我們來開墾。今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次科幻小說座談會,相信自有它相當深遠的意義。我再次表示對各位的謝意。

(丘彥明記錄整理)

[全文完] [回目錄]

摘自張系國編《當代科小說選 II》,知識系統 (1985) 


[ 回「科幻時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若有網頁瀏覽問題,請洽「新客星站規劃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