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預先批核

  蕭 源


  理論上,摩天大廈的高度是沒有限制的。在現今科技來說,要建一座500層高的超級大樓,設計圖早就做好,技術和材料也不是問題。要面對的,是越高的摩天大廈,就需要越廣闊的地基。北京的「摩天樓」高達305層,地基就幾乎佔據了四分一個北京城,當年的建築委員會花了整整二十年來交涉,在數代以後才得以動工......
  「我不要建摩天樓。」我打斷了委員長滔滔不絕的匯報:「我的官邸要建在半空,一座真正的空中之城。」
  「總統先生,摩天樓是一層一層地建上去的,我們的科技.....」
  「你是說,世上一切,都要由低至高慢慢累積嗎?我們的祖先在二百年前已發明了信用咭,我們可以先把貨品拿回家中享用,然後分期付款攤還。」我搖搖頭:「你的表現令我失望。今天將會是你的「破產日」。」話畢,機械劊子手朝委員長走去。
  我推開門,厄洛斯(Eros)早已等我多時。她沒錯是身材高挑,但對我來說還是高了些。
  「來,我們到第一大樓的「銀行」。」我盡可能溫聲軟語。
  她聽後有那麼一點退縮。我笑道:「放心吧,你不是六代單傳的幸運女神嗎?」我沒有誇張,在通過「生育管制法」的今天,每一百對夫妻,只可獲得一個生育配額,並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而厄洛斯,正是連續六代都被抽中,有權生育的幸運兒。
  跑過玻璃長廊,朝升降機走去,兩旁的屏幕投出我的大特寫,那是我早已預錄好的廣播片段,全球公民都會看到:
  「大家好,希望大家午飯吃得飽。我是地球大總統。由於火星及月球移民回流,地球資源大幅減少,糧食嚴重短缺。」
  「根據新一季的統計,40歲以上的公民失業率達97%,平均3.75個年輕公民,供養一個40歲以上的長者。」
  「為此,最高議會決案,公民年齡上限縮短為40歲。凡公民年齡超過40歲或以上,政府會剝奪一切社會福利,不作任何供養......」
  一個人沒有了政府提供的福利,等同死亡。或許子女會供養你──如果你那麼幸運抽到生育配額的話。
  「人生四十古來稀!」演講後是廣告:「你我一生營營役役,勞碌奔波,到了稍有成就,又已經接近40歲!有沒有想過,在不用任何奮鬥及工作的情況下,在你出生呱呱墮地時,已經有名有利?CLA銀行,為你的人生「預先批核」!一經申請,毋需遞交任何成就證明,即可獲得燦爛人生──」
  我反射般抿著嘴。預先批核!沒錯,在小孩時期加入計劃,的確可以馬上得到種種好處,上佳的教育、絕好的職位、星級的住所、漂亮的女人,但代價是──
  「手續費全免!舉個例,想住在有日光照射的星級住所?只需2個壽元!成功申請,更即送一頭仿真寵物!」
  也就是政府會提早在你38歲時停止提供社會福利。
  「付出越多壽元,短短的人生就愈精彩!」廣告繼續說著。
  「親愛的,明天是您的10歲生日,您想要甚麼禮物?」厄洛斯打斷了我的思緒。甚麼不好提,居然提起我的生日。我將她一把推開,她大聲地咒罵我,然後驚恐地看著向她漸近的機械劊子手。
  我繼續前行。屏幕上亮起另一個廣告:「反對賭命合法化!」
  拿自己的壽元來作賭注......押下5個壽元,勝了政府會供養你至45歲,輸了,提早於35歲.....
  我覺得沒甚麼不妥,人生本來就是一場賭博,我已下了最大的注碼。
  抬起頭,是一扇銀光閃爍的巨門,門上鏤刻著「世界之樹」(Yggdrasil)的圖騰花紋。
  我終於抵達「銀行」。
  門後的空間,飄著五色目迷的光點,有的凝然不動,好些高速往還。在數據與文字影象後的,是他,蓋亞(Gaea)。
  「總統先生,您好。」倒是蓋亞先開口:「太久沒見了。我沒記錯的話,明天是您的生辰吧?」
  「你從來不會出錯的。」我強作鎮靜,他果然記得一清二楚:「你管理的生命資料庫,幾百年以來一直運作得好好的,包括你自己在內。」
  蓋亞歡喜地笑著:「你當然想我壞掉,要是整座「銀行」消失,你欠我的賬,就不用還了,對不對?」
  我抿著嘴,慢條斯理掏出一根大麻煙,一盒火柴。
  「克諾斯(Cronus),5歲的時候,與地球上500億人一樣,只是個平民。不想平平無奇地度過40年歲月。你參加了「人壽」計劃,預支了精彩人生。」
  「你獲得了地球大總統的職位,代價高達30壽元,也就是你到10歲時,政府會停止你一切......」
  「我不是來還款的,你不用把檔案讀得那麼詳細。」我打斷他:「何況,現在情況完全不同。我是大總統,我代表了政府。」
  「你該知道,任何時候,「銀行」都是凌駕一切機構的。」
  「我不這樣認為。」
  「詩人傑克.倫敦說過,」蓋亞指著我手上的火柴:「寧化耀目流星,迸發萬丈光芒?還是作永恆星體,悠悠沉睡終古?」克諾斯,告訴我,你會選哪種?」
  我回答:「兩者我都不選。」
  我將香煙用力一掐,整座「銀行」爆起眩目白光,經歷了一場小小的核爆。那是我為蓋亞精心泡製,預先從軍部批出來的一顆「核彈」。
  爆風如困獸在房間咆吼,房間裡我的影象撕裂又撕裂。我壓根兒未曾進入「銀行」,我由始至終站在門外,與蓋亞對話的只是我的影象。我才沒那麼笨。
  然而,意外地,「銀行」的巨閘無端打開,湧出一股輻射風,我瞇著眼,看著一個矮小身影浮現。這個「生命管理局」──也就是「銀行」──的負責人居然未死。
  「原先我對這個星區不抱任何期望,因為這個星區根本沒可能產生任何生命,就算有,那麼低次元的宇宙也不可能培育出高智慧的星族。」蓋亞的聲音隱隱傳來:「但我還是預先批核了這個星球,讓這個星球產生人類,然後發展成智慧生命,進一步踏上宇宙舞台。誰料你們卻發展出「撇賬」的劣根性,以後休想靠你們造福這個宇宙。」
  「你到底批核了甚麼?」我虛弱地問。
  「我批了「去氧核糖核酸」給你們呀,現在我要收回了。」蓋亞回答,然後是我聽到的最後一句話:「要沒有光──」
  整個宇宙,
  就沒有了光。

CLA銀行:即命運三女神。Clotho:負責纏繞人的生命之絲。Lachesis:負責決定生命之絲之長短。Atropos:剪斷人的生命之絲。

蕭 源
  小時候閱讀科幻逐夢,長大了寫科幻為別人築夢。在教育和科幻分別獲得麵包和愛情。於創作到處留情,對女友至真至誠──偶爾會倒轉。作品有《不死惡星》、《時界少年》及《未來的冬夜,一個旅人》。

 本文由作者提供。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 蕭源〈廣告之王
◎ 【科幻時空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