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情人

 

  有個女孩問我:情人節的時候,情人要互送巧克力,究竟是什麼道理?我回答她:「因為愛情像巧克力呀!」

  是的,情人大多數是在近水樓台的情況下出現,即使一見面就對彼此有好感,通常會先以普通朋友的方式來交往--就好像拿友誼當做糖衣、「只溶你口,不溶你手」的巧克力:等到適當的時機出現,友情的糖衣溶化,就會嚐到巧克力似的、更香更濃的愛情的滋味。

  難怪有一種裡面包少量巧克力的水果糖,就叫做「情人糖」,也難怪會有人對情人說「你是我的巧克力」之類的話。因為愛情的類型與變化,只有巧克力的花樣繁多才能比較。

  很少甜品能有巧克力那麼廣泛的應用:它可以製成甜度、濃度不同的固體或液體,可以用來做糕點的夾心,可以在裡面加進美味可口的餡,還可以做成冷熱皆宜的巧克力飲品……就好像愛情可以很純粹,也可以只當做生活的調味品。

  如果說巧克力裡面包著堅果,例如花生、杏仁、腰果,就像偶有爭執的愛情,總是在激烈溝通後顯得更香脆;那麼包了葡萄乾、甜薑、軟糖或其他乾果的巧克力,就像是過度親密的愛情,雖然嚐起來能甜到心窩裡,吃多了也容易覺得膩。

  甜酒巧克力就像最浪漫的情人,用花言巧語、玫瑰香檳來蠱惑你,很容易就讓你飄飄然,忘了自己是誰。當然,酒的影響程度是看個人體質,對酒精接受程度不強的,吃了太多甜酒巧克力,一把持不住就會暈頭轉向。更糟的是,你可能會糊塗地一頭栽進去,等到事後才悔恨不已。

  巧克力雪糕是很「酷」的情人,愛上這種人其實蠻慘的,親密的程度一定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行:對他不夠好,根本引不起他的注意力;而一旦對他太熱情,就像巧克力雪糕會熔掉一樣,情人也會被你的壓力嚇得消失不見。

  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結束的戀情,就當做是餐後來一片薄荷巧克力吧!給生活一點小小的刺激,若有似無的漣漪。只有極少的熱量,極少的負擔,卻能讓你在緊湊而忙碌的日子裡,有些什麼可以回味。

  Mocha 是冷靜而理性的情人:咖啡的香和巧克力醬的甜,加上又濃又滑的鮮奶油,是我最喜歡的飲品。咖啡因提神和興奮的作用,會讓有些人睡不著覺,可是巧克力舒緩、鎮靜的作用,剛好可以抵消咖啡因的影響。這樣的情人,最懂得將愛情擺在適當的定位,和他在一起,你不但能體會愛情的甜蜜,還能讓愛情為生活帶來均衡的感覺。

  精心製作的黑森林,適量的糖分,甜而不膩,帶著極輕微的苦味。當你品嚐它的時候,偶爾會吃到別有滋味的碎櫻桃……難怪會成為那麼多西點當中,最受歡迎的口味之一。也許這就是許多人心目中最豐富、最理想的愛情。

  巧克力能使人暫時解除飢餓感,高糖分能快速補充人體所需的熱量,就好像愛情一出現,你就會暫時忘記你原來的生活有多麼悲慘,甚至能從愛情當中獲得勇氣與動力--可是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就好像巧克力不能當正餐吃。

  巧克力雖然好吃,但也不能吃太多,否則就會有肥胖、蛀牙、青春痘等現象;同樣的道理,一旦愛情過量,也會有不良的症狀出現:常常精神恍忽、不能專心、與朋友疏遠……等等。因此,對生命所需的元素,例如工作、人際關係等,一定要均衡地攝取才行。

  巧克力是食物,不是裝飾品,讓你擺在顯眼的地方好看,然後等著被螞蟻兵團接收。愛情也不是用來向人炫耀的寶石,更不該成為向上攀爬的繩索,而是要真正用心靈去體會、去品嚐,那種只有在兩人之間,才能分享的祕密感覺。

  巧克力到處都找得到,品質優良的巧克力卻是奢侈品;要嚐到完全符合自己口味的巧克力,除了要用心尋找,多少也要靠點運氣。只要別太挑嘴,你會發現:容易滿足的人,會比較幸福。

  巧克力會變質,會過期,還必須時時注意貯藏環境的溫度和濕度。而當你覺得愛情已經不能保存的時候,不管你曾經花下多少心力去經營,都要有壯士斷腕的精神,該捨棄的就是要捨棄。硬是把壞掉的巧克力吃下去,一定會吃出病來。

  走進令人眼花撩亂的糖果屋,你可以為自己挑一大堆花式不同的巧克力糕點;而如果沒有一種巧克力合你的心意,你也可以兩手空空地離開。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未經作者同意不得轉載或引用!!


[ 回首頁 ] Send me a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