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靈異現象、超能力

 

  論「分身」的真相

◎ 成和平醫師

  最近宋七力案又見諸報端,到底有沒有「分身」的可能呢?

  以信徒的立場而言,師父的分身是親眼所見,且自認為沒有受到催眠,所以很難不去相信師父的功夫。
  其實不必使用催眠,僅以暗示(suggestion)的作用,就可以產生正向幻覺,也就是看到不存在的人事物,宋七力先生到處宣揚自己能夠分身或定身,就是一種暗示作用,雖然沒有使用催眠的放鬆指令,依然可產生效果,而幻覺的產生只限於信徒,因為內心排斥的人是不可能接受暗示的。
  曾有對花粉過敏的氣喘病人,在不知情之下,看到醫師拿來的假花,竟然發作氣喘,醫師雖然沒有使用催眠,卻發揮了假花的暗示的作用,使病患以為真有花粉吸入鼻腔,而花粉與分身是同樣的道理。
  其實,想證明宋七力先生有沒有分身是很容易的,只要模仿他的肢體語言與講話聲調,再戴上酷似他臉龐的面具,對著不知情的信徒「發功」,一樣可以產生分身的效果,這是催眠學界早已熟知的法則。 
  有時僅僅播放假的錄影帶,人不必在場,只要模仿得唯妙唯肖,也可以產生效果,許多氣功大師便是利用這樣的暗示原理製作錄音帶或錄影帶來大發利市,遇到沒有感受到效果的人,便嘲諷為慧根不夠。
  至於有人看到自己的分身或靈魂出竅,目前已知道有各種原因,除了重大車禍或溺水以外,還有腦血管病變、週期性頭痛、腦瘤、腦炎、酒精中毒、吸食LSD等迷幻藥、癲癇、精神分裂、精神疲憊不堪、自戀、肉體極度勞累、歇斯底里、自我催眠或冥想、長時間唸咒或狂舞、某些藝術工作者等,都有可能出現兩個自己分佔不同空間的幻覺。
  甚至僅以電流刺激左顳葉(耳朵部位的腦區)上部之Sylvian fissure附近,或右顳葉的角迴angular gyrus附近,也可以產生這種幻覺。
  當然,世上仍有神秘的事物,譬如宇宙誕生、量子現象、意識本質、少數超感知覺等,但分身完全不屬於這些範疇,純粹是腦部的幻覺而已。
  暗示作用無所不在,以宗教幌子來詐財騙色的「大師」深知這種原理,甚至到了欺騙自己的程度,宋七力先生在法庭上竟然想定住在場警員的身,結果當然是毫無作用,但是許多高知識份子依然深信不疑,顯示心靈教育刻不容緩,值得教育當局重視。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成和平】更多文章
◎ 廖閱鵬〈宋七力事件之催眠師觀點
◎【靈異、超能力

本站首頁】【連絡本站】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