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心理•潛意識

 
 

  清明夢

◎ 成和平醫師

  清明夢(lucid dream)的定義是神志清醒的夢,也就是不必等到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夢,在夢中就已知道。很神奇吧?
  這種夢是許多靈修家的訓練過程,卻也是一些精神疾患的尋常經驗,到底是怎麼回事?

  做夢與清醒狀態極為相似,腦波的差異很小,只是全身肌肉癱瘓,腦部收不到肌肉的運動回饋訊息,導致夢中運動異於平時清醒時,在清明夢中甚至可刻意違反地心引力,翱翔於太空或潛入深海裡。
  有些學者還建議在清明夢中修改不愉快的部分,並指出這樣做有益於情緒平衡。
  不過,另有研究顯示常做清明夢的人有自戀傾向,因為在夢中修改不好的部分,等於逃避白天的負面情緒和思維,現實問題依然未獲解決,所以只是一種轉移或宣洩而已。
  靈修家會強調清明夢,是因為這種夢代表意識與潛意識的整合,不再日夜不相見,有助於了解自己,進而到達所謂本性的徹悟。
  但過度沉迷於清明夢,除了逃避殘酷的白天現實以外,還有可能出現精神異常,譬如自以為通靈。
  大家想想看,意識可以進入夢中的潛意識,潛意識也可以出現在白天的意識中,一個觀念錯誤或心靈空虛的人,很容易把潛意識的幻象當成值得炫耀的事,甚至誤以為真,那麼就和精神分裂患者差不多了。
  印第安巫師就有類似的訓練,過程相當艱苦,因為要擺脫自己創造出來的幻象,達到不受情緒控制的境界,談何容易,所以師父必須緊跟在徒弟身邊,以免出現精神異常。
  所以,在沒有學會如何處理幻象之前,我個人反對練習做清明夢,尤其是想達到什麼超凡境界的心態更不足取,除了變成自以為了不起的通靈者或神經病以外,實在看不出對日常生活有何助益。
  當然,如果是抱持追求真理或參透本性的態度,我不反對做清明夢,但這種單純的心態在人群之中極為罕見。
  正確的清明夢產生方式,應在白天徹底放鬆後,到達不為眼前事物所動的境界,到了夜晚才不會被夢境牽著鼻子走,清明就會出現了。

  如何完全不受清明夢裡的幻象侵擾呢?我認為只有放鬆,而且是徹底的放鬆,很奇妙的是幻象會因而消失,大家不妨試試看。
  務必認清一個事實:把可怕的幻象修改成可愛的人物,就是逃避現實,以徹底的放鬆來接受侵擾,才是認清本性的契機。

(作者為心靈學家、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 成和平〈預知夢
◎【成和平】更多文章
◎【靈異、超能力
◎【心靈總站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若有網頁瀏覽問題,請洽「新客星站規劃室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