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心理•潛意識

 
 

  預知夢

◎ 成和平醫師

  預知夢一直被科學家忽視,因為有怪力亂神的味道,但許多重要的發現或災難在發生之前,就有人於夢境中得知的情形時有所聞,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我認為有些案例根本是巧合,但有些案例透露了一些玄機,譬如有人夢見第二天才遇見的陌生人,這是很難解釋的。
  腦部的功能尚未被人完全發現,我認為以接通信息場來解釋預知夢也說得通,也就是腦部接收到陌生人將前往第二天地點的信息,或許是他的念頭,然後以夢境演出。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之見,信息場到底是什麼仍無法描述,不過預知夢有幾項特性倒值得描述,我羅列如下:

  1. 預知第二天的較多:大部分預知夢都是預演第二天的情況,第三天以後的較少。
  2. 以自己為主角的較多:這是夢的當然特性,但也有夢見與自己無關的事件,只是比較少。
  3. 象徵形式比直接命中多:大多數的預知夢以象徵形式呈現,很少直接命中真實事件,如果在做夢的當時,事件仍未發生,就幾乎以象徵形式表現。
     當然這是值得爭議的,因為象徵是個人化的,做夢者可能有牽強附會、硬轉強拗的嫌疑,也就是明明沒有預知,卻掰成超感應,我也無從論斷是非。
  4. 在無意之間產生的:任何宣稱曾刻意做過預知夢的人,我認為都有欺騙的嫌疑,因為潛意識與清醒意識常常是唱反調的,不可能預知特定事件,否則樂透頭彩早就被預知大師領光光了,哪裡輪得到凡夫俗子。
  5. 與心思單純有關:俗務纏身的人顯然很少做預知夢,可能是因為顯意識干擾了潛意識的運作。據說原始部落的土人常以這種方式度過生存難題,且比文明世界的人準確,或許是因為他們的思想較單純吧。
  6. 清晨較常出現:預知夢常發生在清晨將醒之際,或許是較易記得吧,因為很少人能記得前半夜的夢,除非在半夜醒來。

  所以,預知成功的未來多限定在近期發生的、始料未及的、與自己相關的。
  如果信息場是正確的理論,預知夢就可以解釋成大腦接通了信息場或自行推演,但只能推斷出幾天內的事情,很難預測遙遠的未來。
  預知夢只是茶餘飯後的閒聊好資料,既不能期待,也不能阻止災難的發生,我的討論目的是希望沉迷於超能力的人不要再痴心妄想、不務正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夢的原因非常複雜,除了腦部自己產生的以外,還有環境包括信息場的影響,到底各種因素的介入程度有多少,是非常艱深的問題,值得有心人士繼續研究。

(作者為心靈學家、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 成和平〈清明夢
◎【成和平】更多文章
◎【靈異、超能力
◎【心靈總站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若有網頁瀏覽問題,請洽「新客星站規劃室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