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1.jpg (3988 bytes)

 鬼屋的真相

 成和平醫師


  最近屏東地區發生一件鬼屋傳聞,據說連鄰居們也目擊屋內物體的憑空移動,究竟是真是假?

  根據個人的研究,鬼屋的成因有四,一是錯幻覺,二是有人惡作劇,三是人體靜電的作用,四是未知的心靈致動,其中以第一、二種居多。
  錯覺的成因非常多,譬如所謂鬼聲的產生,常常是傢俱的熱漲冷縮、樹葉刮屋頂、地下火車或水流經過、地下礦坑爆炸、地震、或老鼠騷動等造成的,而所謂鬼影的出現,常常是月光、路燈、樹影等造成的。
  幻覺的成因則必須從「感覺剝奪」談起。 
  「感覺剝奪」是目前心理學界耳熟能詳的名詞,顧名思義,就是剝奪一個人的所有感官刺激,讓他的潛意識浮現。
  曾有科學家設計一個感覺剝奪的環境,類似整場程序 (Ganzfeld procedure),然後將某種電磁場介入受試者的腦中,持續達十幾個小時之久。
  許多受試者看到、聽到、或感覺到室內有不存在的人或聲音,有時甚至是極為巨大的聲響譬如飛機飛過頭頂的聲音。
  此外,根據所謂鬼屋事件的調查,發現許多鬼屋位於地殼斷層線附近,或甚至在屋內就有大量的電器或電線或花崗岩,令人不得不聯想到電磁場的可能性。
  還有,許多見鬼者的情緒不太穩定,有相當高的比例在過去曾遭受嚴重的電擊或雷擊,或有精神異常的傾向。

  我的推論是,一個腦部很容易發出不正常電訊的人,在白天還好,一旦到了夜晚,類似感覺剝奪的環境出現了,如果再加上電磁場的強化,就很容易見鬼。
  所以,小孩子見鬼的例子特別多(我也曾是其中一例),可能是其腦部未臻成熟,與發燒時比較容易抽筋的原理一樣,再加上年幼體弱或心理脆弱,極易遇上靈異現象。
  以上所述也可以解釋練氣功者或打坐者之「走火入魔」現象,因為有類似感覺剝奪的情況發生。
  也許人人都可以見鬼,只是在身體狀況與環境因素的影響下,變成不多見的現象,一般的統計是,每十個人之中只有一個人見過鮮活的鬼(我也是)。
  我從未見過或聽過一個身體強健,心理也愉快的人,會遇上靈異事件,除非他故意製造感覺剝奪的情境,譬如靜坐等特殊方法。
  已有不少「找鬼」的儀器出現,譬如熱影像追蹤儀、三磁場儀、蓋格計數器、紅外線攝影機、或運動追蹤儀等,其實這些全是利用物理原理做出來的科學儀器,非常正規,但有什麼確切的結果出現呢?
  答案是沒有!
  曾有人在所謂鬼屋中測出溫度降低或升高的現象,以及電磁場的突然出現,甚至有所謂「鬼影」被拍攝下來,但沒有一個現象足以成為「鐵證」。

  我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在科學嚴密的檢視下,這些所謂的證據總有一、兩個無法求證的細節,可謂失落的環節,實在很難成為定論。
  可以這麼說,連出現人形的靈異照片,也無法確實證明沒有造假或巧合的可能 ,遑論其他非人形的證據了。
  至於某些驚人的鬼故事,譬如兩個人以上同時見鬼,甚至見到鬼的兩邊(譬如右邊的人見到鬼的右臉,左邊的人見到鬼的左臉),的確很難解釋,但我曾以心電感應來描述,其實還可以錯誤的記憶填補來解釋:
  在類似感覺剝奪的情境下,譬如寧靜的夜晚,人的意志力薄弱,在見鬼之後更加惡化,這時勉強描述情節,難免出現錯誤,這已由假暴徒威脅不知情的受試者的實驗間接證明了,任何人在極度驚嚇下,會搞不清楚暴徒的面貌與衣著,見鬼事件大概也差不多。
  尤其在未經隔離的情形下,一群見鬼的人互相討論,實在很容易穿鑿附會,創造出連自己也不知道的錯誤記憶,這些可以用心理學的發現來證實。
  那麼,有人測出見鬼者的眼睛(視網膜)內,有不正常的放電現象,又是怎麼回事?難道不是鬼魂的反射光線,進入眼睛內而被測知嗎?
  我覺得這個傳聞有很大的疑問,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成功」發現鬼魂真相的實驗,但怎麼不見其他人有同樣的發現呢?
  況且,腦部異常放電的強度,有時可以瀰漫至全腦,我們怎麼確定眼睛內的電訊不是視覺區傳來的?
  科學講究重覆實驗,任何鬼魂研究若不能經過一再檢驗,當然無法列入正統學術,就好像特異功能一般。
  但特異功能被檢驗成功的實驗,遠多於鬼魂現象,在我的眼中,靈魂的定義錯誤是導致百年來的研究無功而返之根本原因,實在值得深思。
  想想看,連起步都錯了,又如何獲得什麼正確的結果呢?

  有人惡作劇是必須考慮的,最常使用的手法是:將極細的釣線或手術用的縫線綁在手或腳部,伺機牽動屋內物品,或根本趁人不注意之際偷甩東西而已,至於大型衣櫃在警察面前跳動,我懷疑是記者為了聳人聽聞而捏造出來的,大家不可隨便相信。
  至於人體發出強大的靜電(比一般人高出十倍以上),是非常罕見的,據說與緊張不安、懷恨他人、無法專心、情緒起伏、偏頭痛、風溼病、坐骨神經痛、食物中毒、懷孕等有關,且以女性居多,她們所到之處,電氣設備會故障或失常,但原因不明。 
  最罕見的成因是心靈致動力,俗稱念力,除了一般人所認為的不經手碰而使物體移動的現象之外,還包括使物體穿透另一個固體的現象,有人稱之為突破空間障礙的能力。

  根據比較可靠的文獻或報告,念力的出現大都與以下人事物有關:

  1. 常發生於號稱鬧鬼的屋子。
  2. 總是與某位情緒不穩的人有關(通常是青少年),只要他(她)不在,念力現象就不會出現。
  3. 被移動之物體大都很小,鮮少有大型物體者。
  4. 異能表演者從未被證實有此能力,至於可能的念力創造者反而從未搞清楚自己是怎麼辦到的,譬如移動藥丸、細鐵棒、壁上圖畫等。
  5. 某些磁場可能與念力的形成有關,譬如著名的泰斯拉線圈 ,但尚待證實,我個人持保留態度。

  請注意,我將鬧鬼事件列入念力的範圍,可能與靈魂學家所謂之「淘氣鬼吵鬧」說法不同,因為我認為念力比淘氣鬼有科學根據,何必捨棄已知而追求未知的說法呢?除非鬼屋事件超出念力的解釋範圍,淘氣鬼說法才能搬出來用,但我從未見過一次例外!
  前面提到的情緒不穩,我的統計有極度愛慕他人而不敢說出來 、極度嚮往自由卻被壓抑、極度恐懼且陷入恍惚……等,似乎都是情緒不得宣洩,藉由念力表現出來。但必須注意的是,並不是壓抑情緒就可以出現念力的!
  念力的奧妙就在於當事人並不清楚自己是如何發出念力的,甚至集中精神再試一次都很難成功。換句話說,念力一詞名不符實,應改為未知心靈致動力較為恰當。

(作者曾任中華超心理學研究會副理事長)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任意轉載。

※相關連結※
◎【成和平】更多文章
◎【靈異、超能力
心靈總站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若有網頁瀏覽問題,請洽「新客星站規劃室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