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超自然現象解析

 
 

  水與飯聽得懂人話?

◎ 成和平醫師

  日本人江本勝發現,水的結晶在聽到美好的字句時會呈現美麗的形狀,在聽到不好的言詞時會呈現不規則的形狀,台北福林國小四年一班的學生也做類似的實驗,發現聽好話的飯與聽壞話的飯有不一樣的發霉現象,而不予理會的飯最先發霉,水與飯可以聽得懂人話嗎?先讓大家看看人類的意志能影響物質到什麼程度:
  有關念力研究中最有成果的,是所謂無規事件發生器(random number generator)的實驗,這機器是一種隨機放射出次原子粒子的裝置,放射源為鍶90,它會使九個排成環狀的燈泡之一亮起來,每次燈亮的方向也就是順時針或逆時針,各有50%的機會。 
  根據各種實驗結果,的確有人比較容易控制燈亮的方向,也就是比胡亂猜的50%的機率高,但總是發生在開始階段,如果一再反覆猜測,機率就會降至一般人的水平。
  另外,心情輕鬆愉快者的命中率似乎比緊張嚴肅者高,聽音樂者比算數學者高,有打坐或超常知覺經驗者也比沒有的人高,這些不太嚴謹的報告好像透露了一些玄機,但仍需更多毫無破綻的實驗才能證實。
  這種儀器被大量使用於各國的超能力實驗中,一度成為最客觀公正的利器,為何仍有問題呢?
  其實是在解釋上出問題,命中率較高的人是運氣特別好呢?還是超能力展現了呢?還是機器未經過大量的測試統計呢?
  懷疑論者雖挑不出無規事件發生器的重大缺失,仍可以巧合來解釋高命中率的案例,至於前面所提之情緒影響表現的案例,也非見於所有報告,所以沒有共識出現。 
  另一方面,超心理學家以超能力不穩定來解釋各種報告,卻無法解答懷疑論者心中之疑惑,我個人認為實驗很難做到盡善盡美,也是超心理學難以突破的原因。
  我個人認為意志力只能影響物質的微觀層面,所以水的結晶或可受到影響,而飯是巨觀層面的東西,不太可能有任何改變,至於也是微觀層面的霉菌或許值得研究。
  江本勝本人在做實驗時未離開現場,是一大缺憾,如果請不懂日語的外國人做他的實驗,等於去除意志力的影響,我不相信實驗結果還會一致。
  而飯發霉的實驗破綻就更多了,除了溫度濕度未控制以外,容器也未經消毒,而且壞話的音量較大熱氣較多,會不會影響霉菌生長,也必須考慮進去。

(作者為心靈學家、醫師)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 江本勝《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如何」出版
◎ 江本勝《來自水的信息》「統一夢公園」出版
◎【成和平】更多文章
◎【靈異、超能力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