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中國 UFO 研究專輯之八 21s.gif (6574 bytes)

發生在上海及附近地區大規模 UFO 事件

/(上海)吳嘉祿

  本文簡單敘述了發生在上海地區及其周圍的萬人目睹的UFO事件:八二七事件、十三一事件和三一八事件,這種目前理論難於解釋的奇異現象,在資料匯集、分析研究的基礎上,綜合了社會公眾對這三次UFO事件進行推測的分類,從這三次事件中得出了不可置否的事實:客觀存在著不明飛行物。

  文中就開展今後的UFO研究提出了有關的建議:

  1. 在UFO研究中,必須要吸取不同的意見,尤其是對UFO持否定態度的人的意見。

  2. 要集思廣益組織起來共同進行分析研究。

  3. 利用改革開放的大好形勢,要積極呼籲重視UFO的研究,要有強有力的領導。

  4. 並要廣泛普及UFO的基本知識,要積極引導社會公眾對UFO的興趣研究。

萬人目睹約三次大規模UFO事件的簡況
  最近幾年以上海市地區為中心,遍及江蘇、浙江、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區,相繼發生了三次大規模的UFO事件,在社會上影響深遠。這三次是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七日的八二七事件、一九九0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十三一事件和一九九一年的三月十八日的三一八事件。這三次UFO事件的簡況如後所列。

●八二七目擊事件

時間:

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七日傍晚十九時五十分至二十時。

地點及區域:

以上海為中心(包括郊區)江蘇、浙江、福建、台灣等部分區域。

形狀:

基本呈螺旋狀。

顏色:

中心體呈銀白色,尾跡呈桔黃紅色。

亮度:

比星星亮、比明月暗。

飛行路線:

由西南向東南為主。

高度:

難以估計,目擊者估二百至一千公尺者多。

大小:

視直徑在四五分至一度範圍內。

旋轉、運動方向:

以順時針旋轉為主。

飛行速度大小比較:

飛行速度比流星、彗星慢,比殲擊機快。

飛行升降情況:

基本上無停留地在飛行,先有緩慢下降後有急遽上升。

附生現象:

無特殊現象引發產生,無高於環境聲產生。

收集到的典型原始資料(舉三例):

駐滬空軍某部飛行員毛學臣目擊報告、上海氣象局中心氣象台陳鋒目擊報告、楊培根的目擊觀察示意繪圖。

●十三一目擊事件

時間:

一九九0年十月三十一日傍晚十七時至十七時十五分。

地點及區域:

以上海西郊、北郊為主,嘉定、松江、上海等縣。

形狀:

「U」字形和「魚」或「梭子」形。

顏色:

頭白亮、尾跡橙紅。

亮度:

比星亮。

飛行路線:

由南向西北。

高度:

難於判斷,目擊估計二千公尺左右。

大小:

視直徑一度三十分左右。

旋轉、運動方向:

基本平移運動。

飛行速度大小比較:

比航班飛機(飛越或進場)均慢。

飛行升降情況:

帶有一定下滑角平移後一度緩慢下沉消失。

附生現象:

無特殊現象引起產生。

收集到的典型原始資料(舉三例):

普陀區教育學院王國佛教師錄像、章雲華的寶山電視台攝製錄像、《同濟報》報導。


●三一八目擊事件

時間:

一九九一年三月十八日傍晚十八時三分至十八時二十八分

地點及區域:

以上海市西部地區為中心,附近郊縣和江蘇無錫等地區。

形狀:

形狀:「魚」或「梭子」形,「一」字形。

顏色:

頭白亮、尾跡橙紅。

亮度:

相當於彗星。

飛行路線:

先西南向東北,後東南向西北。

高度:

難於判斷,目擊者估計二十公尺。

大小:

視直徑一度。

旋轉、運動方向:

先平橫前進,後突然平移後退。

飛行速度大小比較:

相對於航班飛機時慢時快後急速爬高。

飛行升降情況:

快速向三六六五航班飛來,後又保持距離急速爬升。

附生現象:

無特殊現象引發產生。UFO本身一分為二,再合二為一。

收集到的典型原始資料(舉三例):

章支華的海軍部隊錄像、機場塔台與三六六五航班的錄音紀錄、三六六五航班的機長(朱兆原)目擊報告。


無法理解的奇異現象
  這三次事件中,雖然沒有伴隨產生附加特殊現象,但其UFO本身存在著或多或少的目前無法解釋的奇異現象,說明如後。

●八二七目擊事件

  1. UFO運動速度:緩慢下降速度比流星慢比飛機快,後是急遽的爬升,其速度是下降速度的幾倍。

  2. UFO的形狀:螺旋體運動穩定,尾跡清晰順時針有規則的轉動。

  3. UFO的運動軌跡和目擊時間,嚴格計算同日本H-1火箭的運行有差異,並不吻合。

  4. 目擊區域和目擊高度上很不吻合,資料收集中出現跳躍式的目擊地區,不連續。

●十三一目擊事件

  1. UFO運動速度:緩慢下滑飛行相對於航班飛機要慢,然後再下降消失。

  2. UFO的形狀:開始是穩定的少見的U字形,後目擊到的「魚」或「梭子」形,頭部與尾跡目擊清楚不模糊。

  3. UFO的尾跡較穩定,不隨飛行距離的增加而變化,也沒有遺留在空中,不同於飛機的尾跡。

●三一八日擊事件

  1. 飛行員觀察到的UFO一分二(一為球形,一為長圓體)上下跟隨飛行,後來又合而為一體。

  2. UFO的運動速度時快時慢,相對於飛機來說,有時比飛機速度要快得多。

  3. UFO的航行軌跡不像人造航空器,會突然改向,也能後退飛行。

  4. UFO的顏色和亮度有較大明顯的變化,目擊的形狀也有較大的差異,有中斷現象。

社會上反映的共同點
  「八二七」事件、「十三一」事件和「三一八」事件發生後,社會上反映熱烈,事後總結的共同特點有:

  1. UFO事件發生在人口密集的上海市地區及其周圍,目擊者成千上萬。新聞工具(電視、電台勺和報紙)報導迅速,採訪迅速,對當時當地來說,確實是一條真實的UFO事件的新聞,一時就成為公眾議論的中心議題。

  2. 隨著一次次UFO事件,人們對UFO的認識逐步加深並相對重視。目擊者眾多,對UFO目擊資料的積累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我們在對UFO事件調查中,亦相對得到不少單位和個人熱情的支持和衷心的幫助。

  3. 這幾次大規模的UFO飛行事件中,公眾亦認為確實存在著UFO現象,也始終存在著人們對新聞報導所作「推測」的懷疑,人們期望早日解開謎團。

公眾加深了對不明飛行物的認識

  1. 認為這三次事件的「不明飛行物」是地球人類製造的飛行物,它是可以用現有的科學理論解釋清楚的。不是「不明」飛行物,不應該少見多怪,這次不是外星球飛來地球的飛行器,因此有的說研究的意義就不大。
      持這種觀點的公眾,在新聞報導後,沒有作深入的論證,當看到新聞報導上有「火箭殘骸」和「飛機」的可能推測後,亦沒有作詳細的思考分析,認為這是權威性的發言,自己也贊同附和,並加以宣揚擴大。他們忽視了事件本身中出現的很難解釋的怪現象,總是認為目前根本沒有天外來客,軌下斷論這些不明飛行物肯定是地球人類製造的飛行物。

  2. 認為這三次事件的不明飛行物是外星球來考察,參觀我們地球的飛行器裝置,即飛碟。
      持這種觀點的公眾,在新聞報導後,由於沒有能合理解釋事件的本身,過分重視和誇大了UFO事件中的特殊現象,他們認為外星球上的生命比地球上人類更聰明,外星人會不時來觀察、監視、了解地球。所以就過分強調了事件中本身目前不能用現有的理論來解釋的怪現象,乾脆用「飛碟」這個詞來理解這不明飛行物。

  3. 認為這三次事件的不明飛行物,存在著許多的目前用傳統的、人類已掌握的物理、光學、化學、氣象、天文、宇航和航空等知識無法來解釋的現象。因此認為現在對它下結論或推測還為時過早,而確實認為它們是真真實實的不明飛行物。
      持這類觀點的人,他(她)們本著科學是實實在在的、來不得半點虛偽和摻假的事實,相信這總會搞清楚的。所以應該探索、研究。

肯定了下列的事實

  1. 不明飛行物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不是人為的臆造,而新聞報導的所有目擊事件不都是真實的不明飛行物。有些所謂的目擊UFO事件是在作文字遊戲,或者是有意的嘩眾取寵,以誘惑讀者公眾,必須要加以分析。

  2. 這三次「UFO事件」中的不明飛行物(如一一六事件),並不像有些資料報導所說的不明飛行物或飛碟有那樣的危言聳聽,構成對國家經濟、國家軍事利益的威脅。

  3. 對UFO的研究必須要作出艱苦的努力,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研究中不能單純致力在偶爾的發現和形態的描述上,應從多種角度綜合起來,從已有事件的大量目擊報告等資料中進行共性的分析,找出基本的特徵。

  4. 這三次UFO事件中的特殊現象初步分析表明,對UFO的研究索涉的知識領域很廣,需要專業面較廣的專業學者、技術人才共同進行分析,不能固步自封,要敢於作科學的設想和認真的探討。

  5. 認真的觀察、有組織的調查研究、資料的匯集和有多次有相當水平的專家、學者、UFO事業愛好者的研究分析是對UFO事件的分析起著基礎的關鍵的作用。

推動對UFO的研究
  UFO事件的相繼出現,必然會推動UFO事業的研究和發展。這是客觀的真理。為了積極發展對UFO事業的研究,我們提出下列建議:

  1. 對UFO研究要改革開放,一定要博取眾論,不懷成見,要傾聽和研究對UFO持否定論者的意見,因為他們還為數不少。況且UFO研究的本身就是研究它的存在才探索的,能證明出UFO不存在,也是一種UFO研究科學態度。

  2. 發生在某一地區UFO事件,不能單靠某一地區的UFO研究分會組織單獨能進行科學分析的,必須集思廣益,要充分傾聽當地非UFO研究人員的意見,要組織國內的UFO研究者共同來分析研究,才能取得完整的科學的結論。

  3. UFO的研究索涉面廣,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新學科,有相當大的社會意義和學術意義,故建議「中國UFO研究會」總會積極呼籲,希望國家科委將UFO研究列入常規的發展計畫,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資金,把這個研究在我國迅速廣泛地開展起來,不落後於世界研究的步伐。

  4. 資料的收集和有組織的調查研究分析是UFO研究的基礎,總會必須進行認真的總結和組織,這樣才能促進UFO事業的研究和發展。

  5. 出現UFO事件後,總會和相應的各地分會要積極行動起來,要正確地引導社會的議論,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平時普及UFO的科學知識是很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有立足之地。


 [ 回「中國 UFO 研究專輯」 ] [ 回 「幽浮•外星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