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21s.gif (6574 bytes)哀白吃心態的企業主事者

  張開基


  研究UFO純粹是一種狂熱的個人興趣,正如同喜歡靈魂學、神祕學、古文明,甚至繪圖、設計和模型製作,一直以來總希望看到國內有夠水準,具有真正學術價值的UFO展覽館出現,所以每次有大型遊樂企業體按圖索驥的找上門來,不論是找我個人或是由學會推薦,我和呂應鐘教授總是樂觀其成,甚至義務參贊玉成其事。 
  但是隨著國內民眾對外太空或UFO的知識需求越來越殷切,有很多見獵心喜的廠商對這樣的商機自然不會輕易放棄,但是他們對於遊樂事業或許很精明,但是對於UFO相關的專業知識可卻是百分之百的門外漢,差一點的隨便做些粗糙簡陋的飛碟外星人模型充數,專業的軟體資料完全沒有,反正是唬外行嘛!稍稍有些企圖心的,難免會希望得到一些珍貴的書面資料、精彩的圖片以表現出專業的形象,但是可悲的是,絕大多數卻都是認為自己是可以白吃午餐甚至晚餐的天之驕子,他們通常都是堆著笑臉謙遜異常的來向你討教,並且拍胸脯許下一大堆空泛的承諾,或甚至專車專機請你務必前去指教……而真正的目的卻只有一個,就是第一步先騙取你費心費力寫出的企劃案,接著就是一些珍貴的資料,一旦得手之後,連一句「再聯絡」都懶得說就此消失,如果你希望還有任何後續消息,除非他突然發現A到手的資料好像還不太夠,這時才有可能再次現身,企圖再吃一頓白食。 
  因為興趣因為樂觀其成,我和呂教授有時真的是故作糊塗的去做做白工,但是,最可怕也最可悲的是,那些想白吃還不打算擦嘴的仁兄,他們往往貪得無厭到甚至連智慧財產權都不顧,膽大妄為的任意剽竊去做純商業使用,這不只是不道德更是違法的行為,真的!這世上那有白吃的午餐呢?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現代人應有的基本常識,尤其是具有智慧財產權的圖文物件,千萬不要亂動,否則保證後患無窮。 
  在此特別呼籲UFO網友,尤其是曾有著作或論文發表的,請小心你的心血變成別人白吃的午餐,甚至是拿去賺錢的工具,所以千萬不要輕易相信這類承諾,也不要隨便提供自己心血的作品給別人濫用,同時也在此敬告以為可以吃到白食的企業主事者,相關的資料雖然有些在你們手中(包括UFO和恐龍等),但那絕不表示你有權任意盜用,如果輕率行事的話,請小心法律的制裁。也別以為盜用國外的資料就沒事,別忘了你們是商業性質的公開展示,一樣要吃官司的!

(呂應鐘按:多年來,不少企業界以要做 UFO 展或開闢 UFO 展覽館為理由,找上我以及飛碟學會相關人員提供資料,我們為了推展國內的 UFO 風氣,總是熱心的也沒有戒心的配合,提供不少珍貴且國內唯一的資料圖片,甚至自己花錢花時間前往討論,不求任何車馬費。
  去年有位以賣礦石起家而暴發的企業主,想在其家鄉弄個恐龍館與幽浮館,做商業遊覽用。透過建築師找我和中華飛碟學研究會監事張開基先生,於是張開基熱心的為他們設計全館圖樣,我替他們規劃展品內容,結果規劃資料拿去了,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就不再連絡了。沒想到上個月該公司新進人員覺得他們進行的飛碟館不夠專業,看到中華飛碟學研究會成立花蓮UFO觀測站,大為高興,便打電話給主事的張開基,一問之下,就是那個拿了資料就私下自己搞起來的公司,搞不起來又找上門。
  此種事令我們覺得非常痛心,而且,該公司人員先找我們要資料,之後又找現任理事長及其他理事要資料,反正是個別要資料,東湊西要,一付白吃態度。台灣一些暴發企業主不知尊重智慧財產,認為弄到資料就可以自己耍,哀哉!) 


 [ UFO 外星人專輯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