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一個天文學者的飛碟觀 (下)

  蔡章獻 (前圓山天文台台長)

21s.gif (6574 bytes)

續前文:一個天文學者的飛碟觀 (上)

● 難解的飛行物
  過去所接的報告中,比較可靠的為下記兩則:

  1974 年 8 月 9 日 23 時 29 分,我國漁船海豹一號三副謝金財報告:「正在赤道附近波羅乃島西部海岸邊向西南行駛中(東經108度13分,北緯0度38分),他和船上兩位同仁,突然看見上空出現奇怪的不明飛行物,呈橢圓形、光芒柔和為鮮橙紅色,其中心光度稍弱,體積龐大,約為月球視赤徑十倍以上,狀極驚人,與電影中之飛碟完全相同。飛行速度甚快,自西向東低空飛行,經一分鐘後消失於水平線上。」按一般船員經常於夜間看天空的機會較多,判斷也正確,他們抵達雅加達後以航空掛號寄來報告。

  另有一件在 1979 年 10 月 29 日凌晨 0 時 12 分,接到外雙溪一位老先生的電話:
「在南方天空有個又亮又大的東西在飛行……」。我立即衝上天文台的陽台觀察,天空都是雲沒有收穫就下來。但是第二天圓山飯店服務生陳樂川找我說:「昨晚十二時十分看到從外雙溪方向有一個周圍會發光的飛行物體,飛向基隆河對面,大小跟大同公司的標誌差不多……」。在不同的地方同時看到的東西,應該是同一個物體。市區另有數人也看見,圓盤周圍有許多小窗發出紅色亮光,高度約一千五百公尺,距離六、七公里,可能在新莊上空。

  可是也有信口開河的例子:1983 年 5 月 28 日有一法國人佛里洪在天文台演講,他的想像力很豐富,曾見外星人並搭乘飛碟到過「耶洛希星」,該星距離一光年(事實上沒有這顆星),飛碟速度為光速的八倍(科學上沒有超過光速),僅十分鐘就到了。該星文明超越地球二萬五千年,所穿的服裝與古代西洋人一樣(如此進化的生物,有可能這樣嗎?)一光年距離僅費十分鐘,有聽眾提出質疑,他也提不出證據,僅說二萬五千年後地球人才會明白。他的計算也完全錯誤,一光年是約九兆五千億公里,如以十分鐘能到達,飛碟速度每秒應為一五八億公里,而光速的八倍僅為每秒三四O萬公里,相差的太離譜,可知這人所說的都是亂蓋一通而已。他自稱是耶穌的弟弟,在耶洛希星上見到耶穌、釋迦牟尼和穆罕默德,簡直是胡說八道,想這樣的人怎麼在飛碟界可以出鋒頭呢?

  現在尚留於太空中飛行的人造衛星及發射衛星用的火箭,以及直徑十公分以上的碎片(太空垃圾)總數有數萬個以上,大型物體於某時某分飛經何處均有詳細預報,每天晚間從事天象攝影的天文專家從未發現過任何飛碟。太空機構人員也從未在雷達上發現過飛碟,為什麼經常都是非專家的外行人會發現呢?

● 神秘圈不太神秘
  神祕圓圈早期在 1978 年出現,好像是飛碟著陸地面燒焦的痕跡,大家覺得很稀奇。1991 年在英國南部的麥田中突然出現奇妙的大圓圈,經大眾傳播宣傳轟動一時,其後美國、日本也有出現,而且幾乎每年都有出現,幾何圖案變成愈來愈精緻,好像是藝術品一樣,是否外星人的訊號暗示飛碟來訪次數增加了,或是自然現象?一時議論紛紛。UFO 人士主張是飛碟的高壓電造成,可是有一家報紙 "Today" 獨家報導說,是兩個無聊的老人所作的惡作劇,兩人大出鋒頭後,也上過電視,其後麥田主人要求損害賠償,結果他們不敢再講話了。

  1993 年夏天英國舉行製造神祕圓圈的比賽,許多人互相競爭構想和技術,結果完成的圓圈都非常精彩,這就證明圓圈並非神祕,大家都能製造。

  二十年前太空人登陸月球時代,UFO 人士利用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提供的照片,主張飛碟在空中監視太空船或太空人在月球上的行動,可是那是太空船放出的水立即凍結漂流於太空中的冰塊而已。又太空船拍攝火星上希特尼亞地區的「人面岩」是太陽光下陰影造成的自然景觀,被誤解為火星人建造的標誌。

  地球上有許多先史時代留下來的遺跡中,當時人類不可能建造的大工程被解釋為外星人所遺留,可惜這種思考也無法證明外星人曾來過地球。

● 信不信由你
  現階段相信飛碟的,自己相信就好,不相信的可以不相信,因為尚未經證實的事物,如何思考均是自由。提出多少照片或報告也無用處,那些資料不足以證明飛碟存在。如耶誕節晚上有的小孩相信耶誕老人必會來訪贈送禮物,但是也有小孩知道那是父母贈送的,飛碟問題也跟這個差不多。

  「我看到飛碟」、「我和外星人接觸」、「地球上已有眾多外星人」這種故事太多了,可是都沒有經過科學驗證,全世界的人真正看過飛碟和外星人的可以說沒有。現在國外已有「飛碟教」或「飛碟黨」,說什麼「相信飛碟才能得救」,那就變成宗教了嘛,已不屬於科學研究之列。

  宇宙中其他生命的存在是可以肯定的,因為銀河系有一、二千億個星球,其中有10%類似太陽的恆星,所以銀河系某處應有太陽系同樣的行星系統,當然有發展高度文明的智慧生命體的存在可能性。然而宇宙實在太廣大,人類文明史也太短,即便將來人類的太空船在飛行太空中,能遇見外星人的機會也非常稀少。

  要研究地球外的生命必須靠電波,1960 年美國杜雷克博士提倡奧玆瑪計畫 (OZMA),利用西維吉尼亞州國立天文台的 25.7 公尺電波鏡,接收鯨魚座τ星及波江座ε星所發出
的電波 200 小時,結果未收到任何電波。

  其後美、蘇、法等國的天文學家也從事五十個星球的探查。1992 年 NASA 於波多黎各(西印度群島中美屬大島)的阿列希伯 (Arecibo),利用世界最大的 305 公尺電波鏡從事全天探查及目標探查計畫。後者針對 80 光年以內約一千顆太陽型恆星為對象,探查來自其行星系統的電波。全天探查需要五至七年,目標探查需要六至七年,進行一年之後因預算問題而停頓,目前研究者正努力尋求各國民間資金的援助。

  目前為止已發現天琴座織女星、南魚座北落師門、繪架座β星等將來會誕生行星系統的圓盤狀塵雲,並已探知有行星系統的星約有十顆,其中有一、二顆具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

  假如銀河系內有一萬個文明存在,平均分佈在五百光年有一個,也就是說,最鄰近的文明在離開地球一千光年之遠。目前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組織專門研究「生物天文學──地球外生命探索」(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Life) 的第五十一委員會,研究宇宙中其他生命是給予人類最後的課題之一。(作者為中華飛碟學研究會名譽理事長、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前台北市立圓山天文台創始人、台長。)

(原載於《飛碟探索》第 8 期)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 回 「幽浮•外星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