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科幻經典

 
   

  科學怪人

原名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1818)
【法蘭肯斯坦:現代普羅米修斯】
※各位,據說這是第一本科幻小說,您認為呢?

原作者 瑪麗•雪萊 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 (1797/8/30~1851)

寫作與出版 1816 年夏,與愛人雪萊和朋友住在日內瓦湖畔,時常夜晚聚在火爐邊講鬼故事... 三人約定各寫一本故事,但最後只有瑪麗交稿,本書初稿於 1817 年完成,並於 1818 年出版。

內容簡介:
故事一開始是英格蘭探險家 Robert Walton 到北極探險途中寫給姊姊的家書... 【待補】

探討主題:
科技反撲、人類扮演造人者 (現代普羅米修斯)... 【待補】

圖文版本:
台灣商務文學 Plus+《科學怪人
其他優良中譯本:志文新潮文庫《科學怪人

改編:
本故事曾改編為舞台劇和電影,早期較出名的電影是 1931 年拍攝的黑白片 Frankentein。
號稱最忠於原著的電影是 Mary Shelley's Frankenstein (1994),由 Kenneth Branagh 導演,並且由演技高超的 Robert De Niro 演那隻怪物。

關於原作者瑪麗•雪萊
瑪麗•雪萊與《科學怪人》的網站【英文】:
 http://www.hailmaryshelley.com
Wikipedia - Mary Shelley (有中文可選)

2010/09/23 更新.

※相關連結※
◎ 更多【經典科幻】(建構中...)
◎ 吳定柏〈弗蘭肯斯坦發表180週年
◎【科幻時空
◎ 科幻經典 - 化身博士

星客首頁】【連絡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