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我的腫瘤不見了》

回新客星站首頁
 
       
 


本書目錄

推薦序
成和平
何永慶
林佳谷
楊瓊花
鍾昌宏

自序

書摘一
書摘二
書摘三
書摘四
書摘五

書摘六

感謝
相關連結

我的腫瘤不見了 呂應鐘 著

本書目錄推薦序自序 

  推薦序:〈從身、心、靈全方位看待癌症〉

◎ 楊瓊花

  看完這本書,除了對作者呂應鐘教授之行事,治學認真表示佩服外,更對其罹患癌症後之「全人治療」表示十二萬分的贊同。本來每個人的身體就有各層關卡可防禦外來的各種侵襲,所以老實說,如果能夠每日生活起居正常、飲食均衡、運動有恆,能珍惜所有,心存感激,常保心情愉快,過好每一天,要生病還真不是那麼容易呢!一旦生病,一定是靈、心、身已經不健康、不均衡了。既然生病了,要復原就非得全面性的作調整不可。
  看完這本書,我有幾點感想與建議:

  一、希望健康的人能學習本書中的養生方法,永保健康。我們不是常說「吾日三省吾身」嗎?所以,在健康方面亦請列入反省的項目中,每日是否善待身體?生活起居正常嗎?每天熬夜嗎?運動了嗎?飲食是否均衡?應酬是否太多?每天情緒如何?心情是否愉快?請各位讀者能珍惜健康,別忘了,健康是無價的!
  二、希望不幸罹病者,不要六神無主,把自己嚇壞了。要能效法呂教授,經過鎮靜的思考後,再做最妥善的、「多管其下」的靈、心、身的全人治療。不迷信,不固執,並且注意營養,養精蓄銳,因為病魔會帶來極大的壓力,而這些來自疾病及治療中所產生的壓力,都得利用食物中的成分來舒緩。所以,要多吃東西保持最佳體力,也要將心情盡量「放下」,唯有捨棄一切的煩惱,才能得到健康。別忘了,每個人的力量都有限,天塌下來了,你一個人也頂不了,何不看開呢?
  三、呂教授在書中提到,「健康蔬菜湯」喝了似乎對他的身體來說,太寒了。但我建議所有的人,都應長久地喝「健康蔬菜湯」這種屬於較寒性的食物,除了如呂教授所建議的長時間烹煮,以改變其屬性外,請在喝過蔬菜湯十五分鐘後,喝屬於熱性的「糙米茶(或是麥茶)」,以達到平衡作用。均衡的概念,不但用在食物的種類,也用在食物的屬性上。
  四、誠如呂教授在書中所言,情緒對疾病與癌症的發生與結果,都有強力的影響,希望癌症患者能學習呂教授,以堅信的精神力量、積極的思想,使生活樂觀。不要整天心情鬱卒,否則不僅沒鬥志,也不知該如何保持良好體力,只能整天躺在床上當病人,這樣身體當然會衰弱下去。
  最後,希望癌症患者能效倣呂教授在本書中所述的靈、心、身全方位治療方法,相信你也會跟呂教授一樣,癌症病除,身體健康。那麼,下次就是該你寫「腫瘤不見了」的經驗。

※本文作者為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學系教授

本書目錄推薦序自序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