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我的腫瘤不見了》

回新客星站首頁
 
       
 


本書目錄

推薦序
成和平
何永慶
林佳谷
楊瓊花
鍾昌宏

自序

書摘一
書摘二
書摘三
書摘四
書摘五

書摘六

感謝
相關連結

我的腫瘤不見了 呂應鐘 著

本書目錄推薦序自序 

  書摘三:〈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由於謝偉明先生告訴我「能吃儘量吃」,我便看一些癌症飲食的資料,知道癌症本身會使病人厭食,癌細胞又會過度消耗營養素,在治療期間更會造成消化系統功能障礙,而使營養狀況更加惡化,結果副作用加重,治療效果更差。
  我曾看過一些天天沒有食慾不想吃東西的病人,住在三人病房時右側的病人就是如此,只靠吊點滴的一些營養補充,怎能產生能量來抵制疾病?想想看,一位正常沒有生病的人,兩天不吃任何食物,體力一定會大打折扣,何況是受癌細胞侵襲、又受化學藥物攻擊的病體?這個時候營養是最重要的。
  也許有人聽過「飢餓療法」,認為癌細胞會消耗營養素,需要大量的營養補充,所以要少吃,讓癌細胞飢餓死掉。這是以前從西方傳來的醫學歪理,這個理論目前已經被推翻了,可惜有一些病人家屬或是親朋好友不知從何處聽來這個理論,認為有道理便實行飢餓療法,結果癌細胞還沒有餓死,自己先餓死了。
  多年前,家父住院期間,同病房就有一位患者採用飢餓療法,聽說回家後每天三餐只吃半碗米飯及一條青菜,不出三個月就體力太差而過世。我真不知道這位病人的家屬是怎麼想的,若是正常人每天也只吃半碗米飯及一條青菜,能度過三個月而沒事嗎?
  所以癌症治療前後一定要注意飲食,但是不能亂吃。癌症治療之後,才正是其他各種綜合療法的開始,而食療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營養可以增強免疫力,能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復發或轉移。不過飲食也會抵銷或加強治療癌症藥物的效果,所以治療期必須嚴格控制飲食。而由於各人的身體機能不同,該禁食或多食的食物也不一定相同。
  我為了保持自己的體力,在治療之前就看了不少談癌症飲食的書,歸納出一些要點而且身體力行,效果還算不錯。

  1. 三餐多吃營養、容易消化及吸收的食物:米飯煮軟一點,或吃皮蛋瘦肉粥也很好。其他如雞蛋、牛奶、瘦肉、蔬菜、水果,能吃儘量多吃。每週燉個香菇雞湯進食,又便宜又有體力。
  2. 每天上下午各喝一瓶營養補充品:在一場聽醫師演講淋巴癌的會場上,一位也是淋巴腫瘤癒後的小姐告訴我可以買「亞培安素」來喝,原本我聽都沒聽過這種飲品,後來去買了,還真不便宜,不過現在也已成為兒子的日常補充飲品了。
  3. 營養一定要均衡:多吃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食物。多吃一些對癌症可能有治療作用的食品,但不要刻意限制某種食物,各種食物力求均衡攝食,絕不偏食。不要怕高熱量會變胖,生病了一定會瘦下去的,營養比體重還要重要。
  4. 採用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三餐以外,通常上午十時多以及下午四時左右,我都會餓,一定要吃些東西,數片餅乾或一個麵包都可以,把它當做上午茶及下午茶般的享受。
  5. 治療之後的期間一定要多喝水:除了水果與湯之外,每天至少還要喝二千CC的白開水或礦泉水,最好是電解水或能量水。建議上午及下午各喝掉一千CC,晚上就不要喝了,否則每天半夜要起來小解,影響睡眠。
  6. 放療及化療前二至三小時不適宜進食:怕會產生嘔心想吐。若是天生比較會噁心的病人應該在治療前先吞服止吐藥片。
  7. 要吃清淡食物:不可因為要多補一點,便給予葷腥油膩的食物,也不要用燻、烤、炸的方式烹調食物,避免吃醃製或辛燥的食物。可以將香菇雞湯放在冰箱內,然後用湯匙將上層凍結的雞油挖掉,減少油膩,再加熱後喝。
  8. 治療後休養期間:要增加食量,可是因副作用產生口腔無法進食時,就要全天喝流質營養品,像是牛奶、雞湯、稀肉粥等,以不用再咀嚼為原則。或是用五穀雜糧粉、山藥粉、杏仁粉等泡成半濃稠狀喝下去。
  9. 化療及放射療法後:一定會口乾舌燥,應常進食梨汁、葡萄、甘蔗汁、綠豆湯、蓮子湯、銀耳湯、木耳湯、海帶湯、薏仁湯、紅棗湯等。如果食慾不振,可以用薑絲當佐料,或用山楂及香菇等開胃的食品。
  10. 絕對不食人工加工品及調味品:現代人疾病太多,原因之一就是幾乎所有市售現成食物都含有人工加工品及添加物,這實在很不好。

  我曾問醫生飲食上有沒有禁忌或要注意的地方,醫生只說要多注意營養,並沒有交待什麼不能吃,由於自己要得到具體飲食注意事項,便很用功的閱讀書籍及上網看資料,也由於如此的努力,從頭到尾注意保持體力,所以癒後恢復得相當快,連全掉光的頭髮也長得很快,而且比以前更黑亮。
  這裡列出一些重要食物供參考:
  手術後身體虛弱,要補氣養血:燉雞湯、紅棗湯、銀耳湯、牛奶、甘蔗汁。
  化療後多吃:香菇炒雞蛋、山楂燉瘦肉、蘿蔔豬肝湯、牛奶、紅棗湯、蘑菇、草菇。
  放療後多吃:香蕉、絲瓜、甘蔗汁、綠豆湯、鮮藕、黃瓜。蘆筍、蘑菇、花椰菜、芥菜、黃白芽、多喝蛋湯、菜湯等流質。

 

本書目錄推薦序自序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