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我的腫瘤不見了》

回新客星站首頁
 
       
 


本書目錄

推薦序
成和平
何永慶
林佳谷
楊瓊花
鍾昌宏

自序

書摘一
書摘二
書摘三
書摘四
書摘五

書摘六

感謝
相關連結

我的腫瘤不見了 呂應鐘 著

本書目錄推薦序自序 

  書摘一:〈醫生說是惡性的〉

  廿一日再到醫院門診看切片報告,我想反正是鼻子的毛病,沒什麼大不了的。當醫生翻開病歷表,我一眼就瞄到病理檢查表上最後一行寫著「鼻腔淋巴腫瘤」,當時我也沒有很大的反應,腫瘤也有良性的,我一輩子做好人,不會是惡性的吧。但當醫生說:「是惡性的,要住院治療。」這時,我的腦子突然昏眩一下子,怎麼會?只不過是鼻腔內長了一塊小東西。
  醫生便開給我住院申請單,還有一張要到健保局辦「重大傷病證明卡」的申請書,說真的當時我的情緒轉不過來,前一刻鐘還自認為是好好的一個人,一下子竟然成了得癌症的重大傷病患者,真的無法立即相信。於是我大膽的問醫生:「會不會誤診?」其實問醫生這種話是很不禮貌、不得體的,醫生回答:「住院再檢查會更好。」
  於是生平第一次帶著落莫的心情,拖著腳步走出醫院,看著灰藍的天空,心裡一直想著「是誤診,是誤診」,當時我實在不太能接受這個檢查報告,但也只好乖乖的到櫃台交住院申請單,等待通知住院。然後也只有乖乖的到健保局辦理重大傷病卡,就這樣我成了癌症病人,這是從來都不會想到的事。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思緒很亂,好像在什麼都沒準備的情況下、車票也沒買、行李也未收拾就要到另一個地方去,總是覺得那麼的不對頭。
  回到家,家人都上班去了,空蕩蕩的屋子,我一個人坐在沙發上沉思,想到住院後經過詳細檢查,不知醫生會怎麼說?說我還有三個月或半年?或說只要做個治療就會好轉?或真的是誤診?不知道。
  於是開始回想一生。從小就是安分守己的過日子,知道自己出身一個平凡的家庭,不可能變成達官貴人,也不是大企業家第二代,家產有限。
  於是開始想到遺產處理的事,想想現在住的房子是在自己名下,到時候就讓太太兒子處理吧,反正遺產稅也沒多少;現金存款也沒有很多,不足掛懷,反正家人名下各自有一些存款;汽車、電腦、手機等當然就交給兒子們了,讓他們拿去用;家中以及放在學校研究室的藏書不少,就捐給學校圖書館吧,或是成立呂應鐘紀念圖書館也可以;至於學校教學的事,那更不用去費心了,少了我這位老師,學校也不會垮掉。
  想到這裡,好像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安排了,人生一下子好像變得很簡單,屈屈數件就解決完畢,那為何每個人整天都在忙碌呢?到底在忙些什麼?對了,我還有好幾本書要寫哩,這個寫作計畫早已擬好了,就是今年要寫的書,而且都是思想性的書,可以帶領國人更高層次的思考,如果我就這麼走了,還真有點遺憾。
  人生總會有些遺憾,可是大家應該正常的過日子到老,這才是正常人生,怎麼我的人生會變不正常呢?一生中我總是幫朋友,抱著相輔相成的心情對待朋友,朋友負義也就算了。而我這一輩子將金錢看得很淡,我重視的是智慧的經驗,我走了之後就再看不到朋友,無法與一些高思想層次的朋友再做智慧火花閃現的對話,又是遺憾的事。
  傍晚家人回來後問我醫生怎麼說,我裝著沒事的樣子回答:「等住院詳細檢查,不會有事的。」我將心情立即調整,跟平常日子一樣,不讓家人擔心。

本書目錄推薦序自序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回新客星站首頁